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茶道书画名家论道湘茶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10-23 10:47:04

  茶道书画名家

  论道湘茶记者 李昆励 王立三

  10月19日,由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湖湘文化研究会、长沙简牍博物馆、岳麓书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的首届“中国茶道书画名家邀请展暨湖湘茶文化论坛”在长沙召开。

  湖南是产茶大省 , 名茶荟萃,素有“江南茶乡”之称,是中华茶道文化的发祥地。2011年,湖南省茶叶种植面积160万亩,居全国第9位,是全国茶叶产量增加最多的省份之一。今年2月,湖南省更是提出了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元)茶产业的口号和目标。在湘茶产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下,湘茶文化如何为更多人所熟悉并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成为湖湘茶产业新的突破点。

  茶道书画是我国传统茶道文化中独具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体现茶道精神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先生曾提出“茶为囯饮,湖南为先”的观点,很好地诠释了以其深厚的地域文化形成的“湖湘茶道”的内涵。

  本次中国茶道书画名家邀请展是国内首次以“茶道书画”作为艺术主题的大型艺术展览活动,开创了国内茶道文化活动之先河。今年8月9月中旬,组委会向所有致力于中国茶道文化传播的世界知名华人书画家发出邀请,征集包含中国茶道文化元素的书画作品,并在其中最终甄选出120幅优秀作品来参加本次展会。

  ■记者 李昆励 王立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