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刘兆玄梅克保共祭炎帝神农氏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30 10:18:34

  8月29日上午,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的陪同下,前往株洲市炎陵县,共同祭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祈愿中华文化伟大复兴。

  上午11时许,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庄严肃穆的炎帝陵聚满凝神肃立的祭拜人群,广场两侧旌旗猎猎,碧草茵茵。击鼓九通,鸣金九响,炮乐齐鸣。身穿古装的16名青年男子抬着供品缓步拾级而上,将三牲五谷、素果时馐等敬献于供品台上。

  礼乐响起,刘兆玄、梅克保依次向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花篮。缕缕青烟中,全体祭祀人员向炎帝神农氏深鞠三躬,将两岸同胞的兄弟情、故乡情、中华情,致祭于炎帝神农氏的陵殿,缅怀始祖功德,感念始祖泽惠,弘扬炎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共同祈愿湘台两地和谐发展、两岸同胞幸福安康、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祭祀大典结束后,祭祀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雕像,并举行了盛大的开午门仪式,满怀虔诚地拜谒了炎帝陵墓。

  刘兆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是文化圣地,湖湘文化博大精深。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台湘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台湾与湖南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制定具体合作计划,发动双方文化人士和企业家共同参与,让两岸炎黄子孙携手振兴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在21世纪实现伟大复兴。

  此前,刘兆玄、梅克保一行还考察了衡阳市逸夫中学、富士康(衡阳)工业园区。

  省长助理袁建尧陪同祭拜与考察。

  记者 张斌 贺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