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规划展示馆开馆一周年举办了“彩绘长沙,我是城市小规划师”活动。副馆长章盛莉(左2)与志愿者合影。  长沙规划展示馆开馆一周年举办了“彩绘长沙,我是城市小规划师”活动。副馆长章盛莉(左2)与志愿者合影。

  10月1日国庆当天,长沙的小雨一直淅沥地下个不停,但长沙规划展示馆里游客络绎不绝。“呀,太神奇了!”“好壮观!”“真新奇、有趣”……游客这样的赞叹声也不绝于耳,彰显了“全国人气最旺的规划展示馆”的魅力。

  事实上,10月1日也是长沙规划展示馆的一周岁生日。自2015年10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长沙规划展示馆按照“了解长沙的窗口、诠释长沙的名片、融入长沙的指南、记住长沙的画面、引领长沙的愿景”的定位,综合展示长沙特色,专业展示规划成就,受到市民和国内外嘉宾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今年7月,展馆参观人数突破百万人次,是全国最短时间内参观量突破百万人次的规划馆,被媒体称为“全国人气最旺的规划展示馆”。截至10月1日,展馆参观人数突破130万人次,累计接待团队983个,其中外国团队31个,省外团队192个,省内(长沙外)团队47个,本地团队713个,人气指数继续领跑全国规划展示馆。

  国庆期间,为了方便市民参观,长沙规划展示馆正常开馆,增加定点讲解场次,全面开放3D影院、VR自驾、环球达人等互动项目。同时,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参观服务,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城市规划建设,本月起,长沙规划展示馆将举行“彩绘长沙,我是城市小规划师”、“市民大讲堂”、“我和长沙的2016”征文绘画活动、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我第一次来长沙规划展示馆,没想到建设得这么好,每一个展区都有高科技的运用,让我好像对长沙有了新的认识呢。”带着家长参观完长沙规划展示馆后,长沙市民刘先生开心地说。几乎每一位游客都有与刘先生同样的感受,还有不少游客是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来了。家住城北的廖女士就说:“因为离家不远,带儿子来了一次后,他觉得特别好玩,一有空就让我带他过来。现在他对长沙的各个地方都比较熟悉了呢!”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