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江西岸 点燃长株潭融城烽火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6-25 11:16:07
协议签署仪式现场。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2007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波澜壮阔、共生崛起的“融城”交响曲奏响。

  今年6月20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长株潭城市群融城实现了实质性重大突破。这是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为湖南的“四化两型”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合作目标】促进长株潭城市群湘江西岸区域相向发展,将大河西先导区和湘潭(九华)经开区建设成为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示范区,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双轮驱动的引领区,打造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长株潭城市群融城发展的增长极。

  【合作原则】政府推动 优势互补 互利共赢

  记者 李勇 贺佳

  打通大通道

  关键词:基础设施

  【协议内容】

  ●加快推进坪塘大道与九华大道的对接贯通。按照统一区域规划、统一设计标准、统一建设风格、统一建设时序的总体原则,先导区负责投资建设坪塘大道南延线,经开区负责投资建设九华大道北段,确保2014年5月1日前实现两条对接道路建成通车。

  ●加快推进湘江西岸沿江风光带的对接。先导区负责投资建设潇湘大道南延线生态示范沿江路,经开区负责投资建设九华湘江风光带滨江路,确保2015年底前实现连接贯通。

  ●共同推进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及交通枢纽建设。经开区2012年内启动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周边交通配套设施规划方案的制定,并与先导区充分沟通对接;先导区负责白庭路的建设,经开区负责银盖北路的建设,确保2015年底前实现连接贯通;双方共同推进从长沙地铁3号线贯通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的轨道交通建设,力争2012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双方联合向省人民政府及省两型办进行汇报,争取省、市、区联合共建,力争2013年启动建设。

  ●共同推进管线同网。双方加强接壤区域现状研究,共同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实现道路管网、电信、燃气、给排水等统一布线和对接。

  【行动】

  首条通道后年“五一”贯通

  今年初,总投资7.5亿元的湘潭(九华)经开区九华大道北段开始动工建设。项目南起九华奔驰路,北至大河西先导区坪塘交界处,全长8.3公里,承担起打通北上大通道的重任。与此同时,先导区坪塘大道长5.1公里的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2月建成通车;长6.23公里,南到大王山片区花扎街路的二期工程已完成路基工程建设,将于今年9月底通车。花扎街以南连接九华的4.3公里道路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九华-坪塘大道计划于2014年5月1日全线贯通。

  【点评】

  城融,心更融

  随着坪塘大道与九华大道、潇湘大道南延线生态示范沿江路与九华湘江风光带滨江路、白庭路与银盖北路的对接贯通,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开区完全打开了合作交流的大通道。届时,从长沙大河西到湘潭主城区仅需20分钟车程,到沪昆高铁湘潭北站不到15分钟。尤其是长沙地铁3号线如能顺利贯通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大河西市民对外出行将实现“零换乘”,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将顺理成章打造成为长株潭城市群的“西客站”。

  一条条方便快捷的通道,对接的是两个城市的空间,拉近的则是双方市民心与心的距离。

  构筑大产业

  关键词:产业发展

  【协议内容】

  ●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双方加强协调,营造公平、公正、开放和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建立透明、便利、规范的投资促进机制。先导区着力发展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开区着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双方支持区域内企业间开展技术、生产、投资合作,鼓励区域外企业来区域内投资兴业,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提高整个区域的产业水平。

  ●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先导区加快推进洋湖总部经济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特别是加快洋湖生态湿地公园、芙蓉山庄、坪塘生态修复提质改造示范工程、冰雪世界、精品酒店、湘军文化广场、巴溪洲水上公园、大王山公园、旅游服务中心的建设;经开区加快索菲特五星级酒店、隆平高科体育休闲公园、兴隆湖等项目建设,将大王山南片和九华北片打造成为高端文化旅游休闲区域;双方围绕高铁综合枢纽,着力发展商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强科研教育机构合作。鼓励双方高校、研发机构、孵化器等机构加强合作,促进提升双方高新技术研发、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支持双方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合作办学等方式开展交流与合作。

  【行动】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如火如荼

  正在加快建设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总用地面积约66平方公里,其中首期开发区约13平方公里。截至目前,首期开发区内21家污染企业已全面完成退出,坪塘大道及两侧绿化带、潇湘大道东线、莲坪大道、清风南路、巡抚路、督抚路等各项基础设施正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30亿元。根据规划,先导区未来3年将筹措200亿元资金,着力将首开区打造成为以大王山公园、曾国藩墓园、矿坑文化园为主体的旅游度假区,集会议、酒店、休闲于一体的会议中心,集游艇俱乐部、体育俱乐部、生态湿地于一体的综合性水上公园,集会议、旅游服务、商业配套、生态宜居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服务中心。

  【点评】

  经济增长极呼之欲出

  一边是拥有着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一边是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的湘潭(九华)经开区。双方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这个节点性区域相向发展、融合发展,必将加速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融通。

  随着一个最高端的休闲旅游度假区和一个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基地的深入融合,一个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呼之欲出。

  建设大生态

  关键词:生态建设

  【协议内容】

  ●环境同治。先导区加快推进坪塘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采石矿山的生态修复。经开区加强湘江沿线污水排放口的整治。围绕“东方莱茵河”的打造,双方建立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协作机制,在清洁生产、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区域内环境资源的共同保护,提高区域整体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生态共享。先导区建设潇湘大道南延线生态景观轴,经开区建设沿江风光带项目,并实现连接贯通,打造成为高标准的沿江生态景观带。

  【行动】

  打造湘江西岸璀璨景观“项链”

  去年10月26日,九华湘江风光带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北起大河西先导区坪塘交界处,南至湘潭市四大桥,全长18.7公里,将建设成为集防洪、景观、文化、交通等功能为一体、体现湘潭近现代历史文化的生态长廊。计划于2015年实现与长沙湘江风光带全面对接。

  【点评】

  圆梦“东方莱茵河”

  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是湖南人的梦想。随着协议的签订,圆梦“东方莱茵河”又跨出了重要一步,湘江西岸将成为两地普通百姓生活的流连之地、诗意的栖居之所、精神的愉悦之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