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陈小山:建设好“三区”打造新雨湖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6-08 09:49:20
 陈小山 通讯员 摄 陈小山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周复明

  陈小山: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改造提升老区,开发建设新区,发展壮大园区”的“三区战略”,使千年雨湖换新颜。

  近现代的湘潭给了国人太多的惊喜,今天的雨湖区就是历史上湘潭的核心区域。有深厚历史积淀的雨湖区是湘潭市的商贸、科教、文化中心,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区、先行区。如何使千年雨湖换新颜?雨湖区委书记陈小山一语道破,搞好“三区”建设,千年雨湖正焕发着迷人的生机和活力。

  改造老城区,千年雨湖大展新颜。雨湖区文化底蕴厚重,有关圣殿、望衡亭等56处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老城区的提质改造,在保护文物瑰宝的基础上如火如荼展开。陈小山介绍,改造老城区,重点是打造特色街区,即“一城两街三市”:白石文化产业城,窑湾古街和城正古街,特色购物市场、特色饮食市场、特色休闲市场。目前,“一城两街三市”建设进展顺利,沿江风光带建设、棚户区改造和火车站改扩建等项目有力推进。

  建设新城区,5年打造山水名城。陈小山说,湘潭素有“万楼兴,湘潭兴”的谚语,重建万楼打响了雨湖新区建设的第一炮。2011年12月28日,高度超60米的万楼主楼如期封顶。建成后的万楼将成为湘江第一名楼、莲城新地标。在新区建设中,雨湖区贯彻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力争用5年时间把雨湖新区建设成为“农村在城市中,城市在农村里”的山水名城。 

  发展壮大园区,形成吸纳财源洼地。通过打造省级工业集中区平台,壮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商贸物流、农产品深加工四大支柱产业,目前,雨湖经济技术服务区、湘潭西商贸物流园、先锋工业园正迎风长大。

  “三区建设”提速了雨湖的发展。2011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过百亿元,财政收入迈上10亿元台阶,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呈现总量、均量、质量“三量齐升”的良好局面。预计到“十二五”期末,雨湖区地方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实现“三个翻番”。

  搞好“三区”建设,“四大改善”是保障。陈小山介绍,实施“干部作风、社会治安、市容市貌、民生工作”等“四大改善”工程加快了“新雨湖”的建设进程。通过提高干部决策力、思想力、向心力、执行力、廉洁力,让干部与群众更贴心。通过打防结合,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打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让群众生活更放心。通过治理“脏乱差”,实施美化、亮化工程,让群众生活更舒心。通过解决就业、就学、就医难题,做好救危、救急、救困工作,实施通路、通水、通电工程,让群众生活更暖心。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