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五大创新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博会

来源:红网 2012-05-15 14:02:59

    五大创新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博会

    ——对话湖南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城长)时隔6年,5月18日-22日中博会再次来到湖南。在中博会开幕前夕,本报记者对话湖南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

    潇湘晨报:目前,有多少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

    谢建辉:截至去年年底,在我省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9家。

    潇湘晨报:他们主要进入哪些领域?

    谢建辉:根据主营业务分布情况,来湘投资的119家企业共涉及31个不同业务类型。其中,电子电气设备企业15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11家,贸 易企业11家,金属企业8家,银行7家,食品及饮料企业6家,多样化企业7家,网络通讯设备企业5家,炼油企业5家、工程承包企业5家。

    潇湘晨报:外商投资有没有新的动向?

    谢建辉:近年来,外商对我省的投资信心不断提高。值得一提的是,采取独资方式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了。

    潇湘晨报:当下湖南利用外资的增长点在哪?

    谢建辉:外资并购和增资逐渐成为我省利用外资重要的增长点。另外,通过境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湖南利用外资又一新的增长点。

    潇湘晨报:2006年,第一届中部博览会湖南有哪些收获?

    谢建辉:第一届湖南签约项目276个,合同外资84.4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40个,78.4亿美元,各项成果均居中部第一位。

    潇湘晨报:6年之后,新一轮中博会再次从湖南出发,将呈现何种特点?

    谢建辉:突出绿色发展、低碳节能、科技创新的办展理念,旨在引导中小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增长的质量效益。

    同时,通过举办展示洽谈、合作项目推介、采购说明会等各种活动,帮助中小企业争取订单、开拓市场、了解相关前沿信息和政策法规、寻找合作伙伴。此外,中博会还将在解决融资难、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潇湘晨报:作为东道主的湖南,本届中博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吸引力?

    谢建辉:本次中博会的吸引力源自于我们的几大创新。

    其一为举办城市的创新,我们以长沙为核心,联动株洲、湘潭、张家界等二线城市,推动二线城市全面转型升级。

    其二是高峰论坛的创新,采用重量级贵宾演讲与互动对话相结合,论坛主题从促进中部崛起和绿色发展聚焦到国家战略层面,规格更高,内涵更广。

    其三是文艺晚会的创新,此次演出场地依托自然景观,安排在举世闻名的橘子洲头公园,表演形式以激光焰火为主,辅以歌舞节目。

    其四为展览展示的创新,线下展览与网上中博会互动。

    其五为跨国公司恳谈会的创新,将历届恳谈会形式由各省主要领导进行推介为主改变为跨国公司高管介绍全球发展战略和在华投资策略为主,我们将以更开放的心态聆听世界的声音,开阔眼界,促进发展。

    潇湘晨报:投资湖南,您有何建议?

    谢建辉:看好板块,深耕细作。当前,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等国家 层面的重大改革试验均布局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等三大区域板块已全部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我认为,湖南正面临加速发展的历史 性机遇。我相信全球以及国内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们,都能在这片土地上找到最合适的项目,与开放的湖南一起开拓全新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