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企业将为中博会献上三份特色大餐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5-15 13:47:19

    株洲晚报5月15日讯(记者 苏静)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布展第七届中博会实体展区(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届时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展者,集中展示新能源汽 车、机车模型、醴陵陶瓷等三大类株洲特色产品。已确定参展的企业共12家,除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湘火炬火花塞、南车株机公司外,其余均为醴陵陶瓷企业。

    9家醴陵陶瓷企业参展:龙年象形瓷首亮相,还有大师现场制瓷

    作为株洲特色产品,醴陵陶瓷将于5月18日-20日,亮相本届中博会长沙会场。湖南华联、湖南港鹏、湖南泉湘、醴陵陶润、湖南仙凤、醴陵东方红、醴 陵金煌、醴陵红官窑、醴陵沁园春等9家醴陵陶瓷企业,将分别派出个性展品集结展出。期间,来自醴陵的工艺大师还将现场制作陶瓷,展现株洲魅力。

    “大师瓷、毛瓷、龙年瓷,一共50多件,都是经典之作。”醴陵红官窑瓷业有限公司市场部黄经理概述旗下即将参展中博会的产品。除2008年与韶山毛 泽东遗物馆联合打造的一套纪念版毛瓷外,今年特别推出的一套以龙文化为主题的象形工艺瓷,也将首次与公众见面,如龙凤呈祥小巴拿马瓶、金龙献瑞龙头瓶。

    “不仅造型特别,而且每个单品都集中运用高白玉瓷、描金、中国红、釉下五彩、帝王黄、青花、瓷雕等特殊工艺,视觉效果、触感、艺术价值都特别高,极具收藏价值。”黄经理介绍。

    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姓负责人则表示,考虑到本次展区面积相对有限,8家陶瓷企业联合利用一个160平方米的展厅,该公司在中博会上展出的产 品会更为集中。“我们会带去一套现代家居类陶瓷,包括点心盘、餐具、花瓶摆件、装饰挂盘等,展示陶瓷贴近生活时尚实用的一面。”她说,“这也是现代装饰运 用陶瓷搭配的一个流行趋势。”另外,参展的这些陶瓷产品都采用健康、环保材料制作,以传递生态环保的现代生活理念。

    今天完工:中低速磁悬浮机车模型赶上中博会

    从过去的蒸汽火车到今天的磁悬浮列车,株洲“动力之都”的美誉可谓名副其实。这次中博会自然少不了列车的身影。湖南形象篇8个湖南“世界之最”展区内,株洲南车公司生产的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将在此亮相。

    记者昨日从南车株机公司获悉,5月18日至20日的展会期间,该公司将在长沙、株洲同时展出7个机车模型。其中在长沙实体展综合区亮相的是中低速磁 悬浮列车与马来西亚动车组的模型。据介绍,前者是我国自主研发、首台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今年1月20日在株洲正式下线;采用三节编组,最 高运行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每列车最大载客量约600人。马来西亚动车组则创造了全球最快订单交货速度:从订单签订到首列列车下线仅一年时间。

    “每一个特色机车下线后都会制作模型,耗费时间比较长,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模型要明日才能建好,恰好赶上中博会。”南车株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另外,还有5个机车模型将放置于我市规划展览馆前坪,市民可随时前往参观。

    与此同时,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湘火炬火花塞两家企业将展示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机车模型一样,南车时代的电动汽车也将同时在长沙展区和我市规划展览馆 展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型号为“6110”的纯电动通勤车,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今年4月份刚下线,借这次展会让更多的消费者近距离了解它,纯电动 化也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作为国内最大的火花塞专业生产基地之一,株洲湘火炬火花塞公司产品同样被列入新能源汽车展。“主要是一些汽车配件,如点火线钳、火花塞、延迟火花塞等。”该公司赵姓负责人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