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国防装备生产技术革新的最美标兵——陈琦

A-A+2014年8月8日10:16新浪湖南评论

陈琦,男,1974年10月出生,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机加三厂铣钳班班长。他成立了陈琦“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承担起多个重点技术项目的攻关工作,完成了公司40%以上的外贸工装任务。班组先后六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他本人成功入选公司技能人才库,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五一先锋、怀化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在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组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陈琦,男,1974年10月出生,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机加三厂铣钳班班长。他成立了陈琦“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承担起多个重点技术项目的攻关工作,完成了公司40%以上的外贸工装任务。班组先后六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他本人成功入选公司技能人才库,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五一先锋、怀化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在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组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在湘西的大山里,有一个传承一百二十多年的三线国防企业,几代国防战士在这里为民族的独立、解放和新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默默坚守。风云迭起,历史沉浮,这个企业树起了湖南军工发展,甚至是中国军工发展的旗帜,在一代又一代的军工战士中,涌现出无数先进模范。陈琦,就是其中最为普通的一名。1998年,他从技校毕业就走进了这个企业,站上国防装备生产线上普通的钳工岗位,这一站,就是16年。从学徒到高级技师,16年的青春与坚持,使他成为了国防装备生产技术的革新标兵,更为他赢得了应有的荣誉,湖南省“工人先锋”、怀化市“职业道德标兵”、公司“劳动模范”、“模范党员”、“四有标兵”,让他的名字与品德一起熠熠生辉。

  “国防事业是高尚的,所以我的工作高尚”

  尽管身处山沟,信息蔽塞难于外界沟通交通;尽管家境贫寒,一个肩膀托起一个家,憨厚的陈琦却无时无刻不彰显着他的自信,从他微笑的脸庞不难体会出,他的这种自信是自内而外的,发自内心的。这种自信源于他对工作的理解,对事业的感悟。他把钳工当事业,把普通的岗位看得无比神圣,他说,“我的事业是高尚的,所以我对工作自信”。他告诫自己,更号召班组成员,虽做微小工作,但关系国防装备,容不得半点纰漏,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对事业的热爱、自信促进了他快速成长,练就了他过硬本领,更锻炼了他追求完美的性格。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承担起单位40%以上的外贸工装任务,负责完成国防准备生产任务数千个,设计加工国防装备生产工装夹具20余套。2013年,公司多年不生产的某国防产品复产,面对既无图纸资料又无实物的技术难题,他迎难而上承担了模具技术攻关任务,为顺利实现产品复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承担国家某重点装备生产任务,其风洞模型是行业公认的高、精、新产品,其结构、工艺、技术参数各不相同,尺寸公差要求极高,而且需靠双手钳、磨出来。面对这一复杂情况,他敢于挑大梁,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制作专用夹具,修改关键工艺,确保了2个型号模型一次性验收合格。他以过硬的本领赢得自身的地位,他已成为高级技师,并成功入选公司技能人才库。

  “我的进步不算进步,团队成功才是成功”

  作为班长,他常说:“我的进步不算进步,团队成功才是成功”,他在努力完成好自己各项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关心和帮助班组员工的成长,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注重引导员工们加强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并毫不保留地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大家,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徒弟,培育了多名公司岗位能手。

  2012年,陈琦“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陈琦带领他的9名成员承担了公司多个重点技术项目的攻关工作。2013年初,公司承担的某重点国防项目需要毫米波天线、红处控测器两种配套产品,该产品的重要部件馈源内部型腔加工尤为复杂,相关部门都认为依靠公司目前技术能力无法完成。工作室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通过对图纸仔细分析研究,对加工工艺不断改进和优化,攻克了技术难关,确保产品顺利交付。工作室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和“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弹带落料成型模”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四等奖创新成果、“特制模具冲内六角螺钉”项目被公司评定为优秀科技成果。工作室成员2人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1人被评为“模范党员”、1人被评为“优秀技能人才”、2人被评为“芙蓉百岗明星”、1人被评为“四有标兵”、2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陈琦,他用这过硬的道德,赢得了自身的荣耀,他被公司评为“优秀导师”,多次授予劳动模范、模范党员、四有标兵。

  “家国选择其实不难,好好工作忠孝两全”

  他出身贫寒,早年失去双亲,独自挑起抚养妹妹的重担,他中年结婚,娶了三线企业独有的半边户,妻子没有工作,在三线地区更找不到工作,他一肩挑起这个家,小孩出生后更是加重了肩上他的担子。他对家的渴望更深、对责任的理解更透彻。在家与事业之间,在家庭幸福与国防生产之间,他找到了内心的平衡点——好好工作忠孝两全!我好好工作就是对爱人的负责、对小孩的负责、对家的负责,好好工作就是对产品的负责、对企业的负责、对国家的负责。

  今年的3月份,公司下达了某国防新产品生产任务,作为钳工班,工装夹具的设计和出产关系到所有产品的生产效率、工艺质量和交货保证。半个月时间,他天没亮已经到车间,中餐、晚餐就吃盒饭,晚上十二点后才回家。尽管工作场所距家不足1公里,却没有和家人好好在一起吃过一顿饭,他铁血柔情,也常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希望有时间陪陪他们,可在关键时候,家人的聚餐、妻子的冷暖、小孩的生日远远没有公司一纸生产调度来得重要。这种情况,在他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单位,他总是冲锋在前,2008年初企业遭受罕见冰雪灾害,公司生产区和家属区电气供应的两大动脉出现险情,线路断路、短线、接地,水管结冰、破裂,家属区停电、停水。陈琦作为公司抢险救灾突击队的队长主动请缨,冲在最前面,带头苦干,在山岭中度过了小年和除夕。他收入不高,却总是满腔热心肠,总把集体放在心里,把帮助当做美德,每年都积极为公司的帮扶基金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他主动带着一叠捐款找到领导,说:“我要给灾区捐款。虽然不能奔赴抗灾一线,但我一定要把爱心带到灾区,为灾区献上真情”。

  风雨春秋,时间迭逝。陈琦,生活工作在大山沟里的国防建设领域中普通一员,坚守平凡,锤炼素质,崇尚家国思想,默默地为国防强大、强军富国之梦增添力量。他,自然是我们身边最可爱、最美的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