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迎难而上 勇挑工作重任——陈国锦

A-A+2014年8月7日15:17新浪湖南评论

陈国锦,女,1985年12出生,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数控下料班班长。她作为班里唯一女性,以女性的细心随和,规范有序的管理和对班员的贴心关怀,用极短的时间将互不相识的12名男性班组员工凝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凝聚力强、执行到位的集体,使下料产能稳定在每月800吨以上,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9%,材料利用率提高到79%。  陈国锦,女,1985年12出生,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数控下料班班长。她作为班里唯一女性,以女性的细心随和,规范有序的管理和对班员的贴心关怀,用极短的时间将互不相识的12名男性班组员工凝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凝聚力强、执行到位的集体,使下料产能稳定在每月800吨以上,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9%,材料利用率提高到79%。

  陈国锦,女,1985年12出生,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数控下料班班长。她作为班里的唯一女性,以女性特有的柔性和刚毅带领着数控下料班班员们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为公司的稳定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该班组2013年被公司评为“优秀集体”,她本人被评为“岗位标兵”。

  迎难而上,勇挑工作重任

  陈国锦于2013年6月加入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10月担任该公司制造部数控下料班班长。

  刚一上任,就接到任务,10月份要完成300吨的下料任务,11月份要完成400吨的任务,而此前的最高纪录是35吨。况且班组里新手较多,设备产能有限,团队配合默契度还不高。“有条件,要完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陈国锦说。由于公司开始人手不够,陈国锦集编程、下料、转序、计划核对一身挑,开始像男人一样干活,带着班里的12个大老爷们进入了紧张的作战状态。实行轮流吃饭,机不休的机制,同时下料班人均每月加班55个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2个多月。在这2个多月里,她没有回家探望年事已高且患有晕眩症的老母亲,也没有回家看望一岁多的小女儿。她时常把自己逼得像男人一样,事事冲在前面,干粗活,干累活。“这样别人才能服你。”陈国锦说。

  勤思好学,搭建学习平台

  陈国锦有一句朴素的座右铭:“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一直以来,陈国锦不仅自己践行着这句话,也带领并影响整个数控下料班坚持学习,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搭建起班组学习的平台。

  该班组坚持每周召开一到两次班组例会,针对生产中的突出问题、设备出现的疑难故障、点检巡视发现的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确定解决方案,提出纠正、预防措施,跟踪验证结果。她要求每位员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表,内容不用太多,关键是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自己熟练掌握数控编程技能。为了给班组成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她利用公司给每个员工配置的活动经费,给班组购置了一批学习资料,并且每月末对每位员工当月的学习情况进行效果检查和评估,根据学习效果合理制订下个月的学习计划,让每位员工在完成日常工作外都有学习的目标。她还要求班组组员将每月的学习总结和对设备系统的认识写成培训讲义,并挑选出优秀的讲义上台讲解,供每位组员分享、学习。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她所在的数控下料班学习氛围浓重,班员们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操作技能比之前大大的提高了。

  管理创新,带动产能提升

  数控下料班作为一个物流中心,每月数千工件都由此转往各班组。高强度、密集的工作量,原材料材质规格型号的参差不齐,造成现场杂乱、物流不畅、生产效率低下,如何规范6S管理、打造一个简洁流畅的生产现场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陈国锦面对此现状,身先士卒,一方面,向大家讲解实施6S管理的意义,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公司6S管理手册,组织员工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制作了一批打磨平台、板材摆放工装、边角料摆放架等工装。他们对行车设置了定位线,对物品定置管理,每天定点定人对场地、设备、工装进行清理清扫。

  如今数控下料班组所在的区域,整洁、规范、工件繁多但摆放有序,员工工作在自己亲自创建的简洁、舒畅工作环境之中,士气高昂,也培养了员工按规范做事的素养。

  另一方面,她总是要求大家在工作过程中,留意观察每一个细节,动着脑筋干活,强调员工自主管理,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合理化建议、“QC”及“五小”活动。如针对材料利用,采取三优先原则:边角料套料优先、可剪板可数控下料的优先数控下料、套料时大件优先,这些措施的采用大大提升了下料车间材料的利用率。今年以来,全班员工合理化建议参与率100%,共提交合理化建议65条,并被公司采纳40余条。

  这些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技能工作热情,大大改善的下料班组工作绩效:下料产能稳定在了每月800吨以上的水平,而且曾经创下1200吨的历史新高;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平均达99%;材料利用率提高到79%。

  细心随和,营造班组“家”文化

  陈国锦为人细心随和,对组员的生活难处、情绪状态、身体状况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并积极处理。下料班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先前相互了解甚少,沟通缺乏。面对这样的情况,陈国锦利用闲暇时间与班组员工交流,生活与工作中主动嘘寒问暖,在班组中营造成家庭的氛围,让每一个员工有归属感。有一次班上一个刚来不久的同事吴师傅早会的时候由于牙疼几乎一度晕厥,她第一时间将吴师傅送到医院治疗,期间几度致电吴师傅身体状况;有一段时间,下料班组临时增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按时按点的完成生产任务,陈国锦联系了每一个组员,了解情况,安排人员加班,在得知组里欧阳师傅小孩生病得照顾后,她二话没说,自己顶上去加班;因为长时间加班赶任务,班组有人闹情绪。为了稳住大家的情绪,提高工作热情,陈国锦一方面用言辞安抚大家,同时为组里每个人争取到15元一餐的夜宵补助和一定的奖励工资;就是这些数不清的点点滴滴,成就了个人魅力,同时形成了班组向心力。

  陈国锦喜欢笑,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没有垂头丧气的时候,“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让人觉得暖洋洋的,好像什么事都有办法解决一样”班组里的小张这样形容她。在她的感染下,制造部数控下料班上行下效,形成了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凝聚力强、执行到位的集体。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