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钟情井巷竞风流——钟勤

A-A+2014年8月7日15:15新浪湖南评论

钟勤,男,1977年2月出生,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地质勘探部钻探队水平钻班班长。他以创新精神扛起井下尖兵重任,经常临危受命处理钻探难题,摸索出的“磨灭法”、“ 扩孔法”两种孔内钻杆脱落事故处理方法,使公司钻孔优质率由2010年的85%提升至2013年的92%;试制出的小口径双管双动接头钻具、可调式固定机架先后申请国家专利。所在班组多次被评为公司“红旗班组”,本人近年连续被评为公司劳模。  钟勤,男,1977年2月出生,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地质勘探部钻探队水平钻班班长。他以创新精神扛起井下尖兵重任,经常临危受命处理钻探难题,摸索出的“磨灭法”、“ 扩孔法”两种孔内钻杆脱落事故处理方法,使公司钻孔优质率由2010年的85%提升至2013年的92%;试制出的小口径双管双动接头钻具、可调式固定机架先后申请国家专利。所在班组多次被评为公司“红旗班组”,本人近年连续被评为公司劳模。

  钟勤,男, 37岁,中技文化,1995年参加工作, 2002年至今,在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地质钻探队从事水平钻探施工工作,现任钻三班班长。在悠悠井巷中,在矿山复杂的地质条件下,钟勤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钟爱他的事业,勤于他的工作,他以自己年轻而有力的臂膀扛起井下尖兵的重任,书写了新时代矿工的劳模精神。

  勤学苦练、专研技巧

  水平钻施工环境艰苦,且劳动强度大,技术性强。在井下潮湿、昏暗、狭小的坑道垱头施工,每提一次钻,上百米、总重量达千多斤的钻杆全凭双手安装、拆卸。这些困难都丝毫不能让钟勤打退堂鼓,他一方面虚心向师傅们学习钻机施工的技巧,一方面购买书籍学习钻探理论知识。由于虚心好学、追求上进,他很快就由一个门外汉成长为钻探能手,熟练掌握了各种机型水平钻机的钻探技术。在任水平钻工十二年的工作中,他钻探技能突飞猛进,在第二届公司员工技术比武中获得了水平钻工第一名。由于钟勤技术突出、责任心强,2011年被任命为钻探三班班长。任班长后,他通过以身作则和加强班组管理,使钻三班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业绩节节提升,连年出色地完成钻探任务,班组多次被评为“红旗班组”,钟勤个人于2011-2013年也连续3年被评为公司劳模。

  勇于操索、创新工艺

  在取得优异工作成绩的同时,钟勤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努力突破工作中的难点。水平钻施工的目的是钻取地层岩芯,通过观察岩芯获取地层中的地质信息,施工时钻探岩芯的采取率,直接影响钻探地质信息的准确性。传统水平钻施工采用的双管单动钻具接头,在施工砂岩、白云岩及断层破碎带等难钻岩层时岩芯采取率只有30-40%,严重影响地质信息的准确性。为了提高岩芯采取率,钟勤与同事不断试验摸索,试制出小口径双管双动接头钻具,经过几年的使用,施工砂岩、白云岩及断层破碎带等难钻岩层时岩芯采取率达到70-80%以上,不仅保证了施工钻孔获得的地质信息的准确性,而且单班钻进效率提高了20%以上,小口径双管双动接头钻具,已于2013年7月31日成功获得国家专利。

  水平钻探施工过程中,因钻探地层的不可知与复杂,有时会出现钻杆脱落在孔内情况,处理这种情况时一般采用公丝锥进行打捞,一旦打捞失败不但丢失钻杆在孔内造成设备损失,而且钻孔无法继续施工,达不到钻孔设计目的。钟勤不断总结井故处理经验,结合钻探施工理论知识,在钻孔事故处理过程中,和大家一道,摸索出“磨灭法”、“扩孔法”两种孔内钻杆脱落事故处理方法。这两种事故处理方法拓宽了水平钻钻孔事故处理的方法与思路,使钻探施工钻孔质量不断提高,公司钻探队钻孔优质率由2010年的85%提升至2013年的92%。

  2013年4月14日公司下属子公司发生突水事故,钟勤紧急接受领导安排的任务,带领钻探队的技术能手研究治水孔的施工方案,他根据钻石300钻机施工大口径钻孔的经验,提出钻石300钻机设备改制的关键性意见,并且把钻石300钻机施工大口径钻孔的经验手把手的传授给机台班员工,带领机台班员工施工Φ99mm治水孔6个,进尺776.48米,圆满完成了治水孔的施工任务,为治水成功做出了很大贡献。

  钟勤积极开展小改小革,创新钻探施工工艺新方法,攻克钻探施工中的一个个难关,带动了公司钻探队整体钻探水平的提高,年钻探任务完成进尺由1.2万米提升到1.7万米,为公司探矿增储提供了大量详实、准确的钻探地质资料。

  细致入微、安全第一

  钟勤住家距离公司较远,但他却每天提前15分钟赶到进行安全交班。他把班里的工作做的非常细致,进班前必认真检查劳动保护用品穿戴、人员安全生产状态,到施工场地必全面检查顶板松石及炮烟情况、设备安全情况,严查安全隐患,因为他深知水平钻作业是在井下作业,情况特殊必须认真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范。2013年7月,钻三班钻机搬至西部-190中段施工,在设备搬移过程中,钟勤仔细检查施工场地安全情况,察觉到有冷炮烟,果断带领班组员工撤离现场,避免了一起重大炮烟中毒事故。

  钻机搬迁的劳动强度大,最易出劳损类的工伤事故,为了降低钻机搬迁的劳动强度,钟勤与机台班员工一起,经过多方试验,试制出可调式固定机架,通过使用证明,可调式固定机架的使用大大降低了钻机搬迁的劳动强度,提高了钻机搬迁的效率,可调式固定机架已于2013年10月17日申请国家专利。

  在工作中,钟勤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当生产与安全发生冲突时,他坚定的选择安全。今年2月间,由于施工场地炮烟大,钟勤决定把两班倒改为每天进一个班,由于水平钻施工的薪酬是采用计件制的,少一班作业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少数班组员工不理解,有冒险作业的想法,钟勤及时觉察到这种思想,并展开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班组员工对安全与生产关系的认识,认识冒险作业侥幸心理的危害性与生产必须服从安全的必要性。

  通过扎实的安全基础工作开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宗旨,钟勤及其所带的班组实现连续多年无任何人身设备损伤。

  大局为重,甘于奉献。

  砂岩、断层破碎带及碳质岩,岩层可钻性低,钻进施工难度大,由于岩层复杂,破碎带较多,钻进过程中经常出现断钻杆、缩孔、卡钻等情况,在这种地段施工纯属费力不讨好,一般的人避之犹恐不及,钟勤顾全大局,带领钻三班员工主动接下了这些别人不愿接的“烫手山芋”。带领员工积极应对,想办法、出主意,解决生产现场的各种棘手问题,完成每一个钻孔的设计孔深,实现每一个钻孔的设计目的。特别是西部-150中段北东沿171/kp2孔原设计孔深140米,但为了摸清地质情况又要求延伸至270米,钟勤带领班员精心操作,克服困难成功钻进至270.83米,圆满的实现了地质设计目的。

  北部矿区-110中段185线设计施工了一个深达130米的大角度俯孔。由于是采用水平钻钻机进行施工,这样的设计参数已达到钻机施工能力的极限。达到设计孔深后,由于孔内地质情况出现变化,必须继续延伸,而这需要高水平的钻探技术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才能高质量地实现设计要求。钟勤带领钻探三班员工勇敢的接受了挑战,采用低压慢进的方法施工,一个班八小时只能钻进3米。钻探机台班是计件考核的,一个班只有3米进尺意味着他们在井下认真辛苦工作八小时只能拿到30多元工资,仅比最低保障工资高一点,但钟勤班组毫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发扬高度的敬业精神,在井下深处精心施钻,经过4个台班,32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实现探明地质情况的目的。这4个台班他们仅完成进尺14米,是正常钻进情况下的1/4,为了公司的利益他们主动接受令他们工作量成倍增加,收入却成倍减少的工作,这种视质量如生命的工作态度,彰显了出了他们强烈的企业主人翁精神。

  钟勤,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用自己对工作的忠诚和钻研业务的敬业精神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