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做一个最美创新型班长——陶恩琼

A-A+2014年8月7日15:10新浪湖南评论

陶恩琼,男,1969年3月出生,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LF炉班长。他通过刻苦钻研技术,由一个精炼“门外汉”成为“首席技师”,首创的“陶氏操作法”,解决了炼钢中出现的“冷钢”难题,年创效益上百万元;通过创新使1号钢包炉年生产能力超设计能力60%以上,2号钢包炉跟4号连铸机生产含AL冷镦钢连浇炉数最高达21炉,创行业先进水平。所带班组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模范班组”,并先后获得“湘潭市工人先锋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陶恩琼,男,1969年3月出生,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LF炉班长。他通过刻苦钻研技术,由一个精炼“门外汉”成为“首席技师”,首创的“陶氏操作法”,解决了炼钢中出现的“冷钢”难题,年创效益上百万元;通过创新使1号钢包炉年生产能力超设计能力60%以上,2号钢包炉跟4号连铸机生产含AL冷镦钢连浇炉数最高达21炉,创行业先进水平。所带班组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模范班组”,并先后获得“湘潭市工人先锋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陶恩琼,男,现年45岁,中共党员,2000年一炼钢厂退役后转到新炼钢厂钢包炉岗位工作,至今从事炉后炉外精炼工作已有15年,当班长有20多年,现任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LF炉大班长,精炼首席技师。

  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践“善于学习,不断创新,争创一流”的湘钢精神,学习精炼工艺理论,技术操作标准,不断积累理论和实践操作经验,熟练地掌握了钢包炉操作工艺、设备电气、液压等多项专业技术,从2003年起,在湘钢、厂组织的技术比武中次次第一名。2006年通过组织考试考察晋升为国家级“精炼技师”。并作为主要执笔者编著了《湘钢炉外精炼实训操作》一书,填补了湘钢在该专业领域的空白,自己由一个精炼“门外汉”成为“首席技师”。他研究首创的“陶氏操作法”,彻底解决了炼钢中出现的“冷钢”难题,年创效益上百万元。他的自主创新精神使1号钢包炉年生产能力超设计能力60%以上,2号钢包炉跟4号连铸机生产含AL冷镦钢连浇炉数最高达21炉,创行业先进水平。新建3号钢包炉从建设到达产达效创下了工期最短、达产达效最快的纪录。作为一个基层班长,牵头负责投资上千万的技改项目的施工跟踪在湘钢历史上屈指可数。他在班组长满意度年度测评中每次都是“优”,多次荣获湘钢“双文明建设标兵”、“品种开发先进个人”、“技术明星”、“岗位能手”、“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带领的班组在湘钢科技攻关、三创新活动中累计获奖20多项,QC攻关小组被评为全国优秀小组。班组多次荣获湘钢“双文明建设班组”,并被评为湘潭市、湖南省“工人先锋号”。

  他从一个精炼“门外汉”成为湘钢首任精炼首席技师,技艺过硬。厂领导说,“陶恩琼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员工”。

  陶恩琼是顶职进厂上班的,属于典型的“工二代”,也是典型的“农民工”,非专业出身,从没接触过精炼,刚上岗时与班员技术差距大,与科班出身的技术人员差距就更大了。干活老出错,心理压力很大。技术人员告诉他,搞精炼学会不难,想学精不容易。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他横下一条心自学。很长时间没有这样要求自己了,特别是学习,刚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陶恩琼逼自己学习LF炉工艺、设备和操作技能,《精炼100问》、《精炼造渣》等书籍是他随身必带的内容,泡读书馆、向技术人员借书是他常做的事,他还要求自己一天一问。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注重在实践中学,坚持每天班后自己分析,找问题,做记录。在厂部派出实习时,他珍惜难得的机会,自掏“腰包”拜师学艺,追着师傅问,笔记记了三大本。现在回忆在外实习的那段经历时,他说,兄弟单位“保密”很厉害,学点“真功夫”很难,简直是“偷学”。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学习,班员、技术人员发现技术交流时陶恩琼越来越“专业”了,不但熟悉工艺、操作要点,而且还掌握了钢包炉设备电气、液压等多项专业技术。他当班的LF炉工艺质量事故为0,设备内控。从2003年起,在湘钢、厂内部组织的历次技术比武中,他连续三次获第一名,并成功获得“精炼技师”资格证。2006年被聘为国家级技师。这几年,他被湘钢聘为炼钢工艺讲师,每年对全湘钢精炼工进行专业培训讲课。随着湘钢“做精做强,成本领先”战略的深入实施,品种钢占比达到85%以上,对炉后精炼要求越来越高,为强化炉后精炼的操作和质量,他着手炉后精炼操作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以他为主要执笔人,耗时一年,撰写了《湘钢炉外精炼实训操作》教材,填补了湘钢在该专业技术的空白,负责炼钢技术的湘钢副总工评价,《湘钢炉外精炼实训操作》教材的出版,使湘钢精炼技术标准更系统、更专业、更有水准。他还被湘钢邀请到宽厚板、五米宽厚板精炼工序当顾问,现场指导。

  因为敬业,所以专业。他带领班员在品种研发工作中全部完成了计划,产品合格率达100%。每年处理生产各类问题隐患在20起以上。其中,钢包炉液压系统是钢包炉的重点部位,是钢包炉事故多发点,他通过液压系统理论的学习,对钢包炉液压系统进行深入的研究,并着手系统整改。目前,液压系统故障基本控制,钢包炉液压站设备管理在厂部设备星级管理中唯一获得三星级设备管理称号。

  作为班长,在他的意识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他把自己所学所得,自编教材,坚持利用每天班后的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同时,抓好当班生产组织和岗位操作,随着班员技能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该班的工艺、质量、操作和安全事故越来越少,甚至年度事故为零。为适应战略的需要,湘钢先后新建了2号、3号钢包炉,他亲自组织炉长、一助手技能培训,确保了新项目的需要。有5人获得技师资格。在湘钢推进战略大转移,新建宽厚板和五米宽厚板时,为炼钢精炼输送了8名炉长,满足了湘钢新战略推进的需要。

  他首创“陶氏操作法”提高了精炼整体水平,贡献巨大。技术专家说:“陶恩琼对精炼工艺的理解和操作超过专家水平”。

  近些年来,随着湘钢“做精做强,成本领先”战略的深入实施,加上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湘钢对炼钢厂钢包炉精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厂每次技术例会上,钢包炉的精炼效果都是重点的分析对象。而在钢包炉,精炼异常钢水最大的难点就是电极棒不好控制,一旦折断掉入钢包炉,就会影响后续操作,使得整炉钢水“冻”死,目前在国内钢铁企业精炼中仍是“顽症”,至今都没有彻底根治。过去几年,炼钢厂由于生产节奏快,容易造成钢水“等待”,出现了以前没有过的“冷钢”现象。冷钢如不及时处理,整罐钢水就废了,而且钢水罐的后续处理难度很大。为解决这一难题,陶恩琼经过反复摸索和钻研,利用长弧光化冷钢,同时提高变压器档位,降低其功率后的弱弧流慢慢熔化冷钢水,达到了精炼目的。这种减少对电极冲击和晃动的平稳化“冷钢”的方法攻克了其他人不敢操作的难题,车间将其命名为“陶氏操作法”。“陶氏操作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证明,其效果显著,并逐渐在车间里推广。用此法保住钢水,每年为湘钢挽回直接损失上百万元。

  设备是确保生产正常的重要保障,也是首要条件。作为班长的陶恩琼,想得最多的是钢包炉的设备问题,因为他太了解钢包炉的状况,1号钢包炉设备投入已久,超负荷运行多年,设备隐患多。为此,他在熟悉工艺操作的同时,对钢包炉设备也倾注了很多心血。他一有时间,就在钢包炉设备上检查,摸索。发现设备有异常情况,及时向车间设备主管报告情况,有时自己能处理的故障,他主动排除。一年来,经他排除的故障或隐患达40余起,很好地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去年8月份,厂计划了为期5天的设备系统检修安排,由于检修力量的不足,车间要求钢包炉的检修全部自己动手,陶恩琼组织班员,对近10个检修项目全部通过班组的力量检修完毕,检修完的钢包炉复产很顺,厂部极大地肯定钢包炉班自行检修的水平。通过这次大项目的检修,他的水平进一步得到了验证。有一次一个白班,班员检查发现1号钢包炉B相电极不能自控,直接通知了厂部,调度安排厂部液压技术员来处理,花了近一天的时间没有处理好,陶恩琼现场检测,自己动手,很快就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钢包炉的电气、液压等一些常识问题,他都能解决。车间领导说,陶恩琼对车间的贡献最大。

  为进一步巩固和培育湘钢线棒领先区域市场半步的优势,湘钢品种钢逐步向高端推进,大力开发如含Al冷镦钢、37Mn5、20CrMnTi等品种。如何进一步提高钢包炉的精炼效果,这些年他不断地研究精炼过程,加强过程分析,大胆提出了精炼合成渣在LF炉中的应用课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该课题取得明显的效果,使LF炉精炼效果不断提高。其中脱S≤0.015%的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主管技术的厂领导说,陶恩琼抓精炼,解决了厂部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他对精炼工艺的熟悉程度已达到“专家”水平。

  他注重以身作则和班组自主管理,凝心聚力。班员说:“陶恩琼带班我们心服口服”。

  陶恩琼当大班长上任的第一天,车间就给他压担子,要求他带好队伍,抓好生产,降低成本。他对自己也提出了要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一名合格的班长,就是要在技术上让班员佩服,班组管理上让班员信服。

  在班组,班员都知道陶恩琼的个性,喜欢钻研生产中的各类问题,敢于向从未接触过的问题挑战,在生产工序中,根据不同的问题进行创新。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提出了产品替代降成本课题,针对FeCa线在SiAl镇静钢中的应用成本偏高问题,通过摸索和实践,他提出了用SiCa线代替FeCa线,在确保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以材料差价测算,该项目的运用,年创效益100多万元。

  前些年,湘钢开发含AL冷镦钢品种在2号钢包炉供钢水过程中,总是发生可浇性差问题,严重制约了含AL冷镦钢的生产,当时,最高连浇炉数不到5炉,针对含AL冷镦钢连浇炉数偏低的问题,他敢于挑战自我,狠抓现场跟踪和分析,对操作规程进行了整改,规范工艺操作,现在该指标一直稳定在15炉以上,创世界同行业的第一水平。针对82B生产过程事故控制问题,他发现职工对82B品种钢的特性理解不透,操作上一成不变是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为此,他对82B钢种操作要点进行修订和完善,及时组织班员学习,狠抓执行,本人还在生产中现场示范。目前,82B生产事故基本杜绝,现已形成月产1.5万吨批量,为湘钢增加了品种效益。

  陶恩琼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这是班员共知的。有一次,冶炼37Mn5,当班的炉长按习惯性操作,使钢水的炭增加,不符合标准要求。陶恩琼正好发现了钢水成份显示屏上的数据,就肯定了这位炉长多加了炭粉。当时,该炉长怕考核不承认。他就做思想工作,如果大家都按此方法操作,那不每炉钢水都不符合标准?班组考核不是目的,而是要让大家在过程中受到启发,确保人人都当精炼能手。后来,该炉长对他说:“陶班长,我服你”。事后,他就把提高全班同志技术水平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每天,他都针对什么样的钢种生产,进行操作要点和技术难点的讲解,有时还组织班员集中学习。一年来,他义务讲课100多个课时,在实际操作中,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使班员尽快成长起来。有人问他,你费尽心思培养他们,就不怕他们抢你的饭碗?“培养他们对我自己来说,有压力,更学习技术的动力。”陶恩琼如是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陶恩琼同志积极参加厂党委开展的“向我看齐”活动,认真兑现自己的承诺。一些来参观的兄弟企业看到他工作的技术表现,曾想以高薪请他去;还有一些人对他说,以陶班长的精炼水平到别的炼钢厂去干,每年拿30万元不成问题。对此,他告诉自己:我是湘钢人,我做每一件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企业。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陶恩琼的精炼技术水平在班里、厂里都树立了自己的权威。在炉后钢包炉精炼工艺上、设备管理上他最有话语权。车间对他技术水平最放心,对他带班也放心。在班组管理中,他以创“模范班组”、“工人先锋号”为契机,抓生产带队伍。过程中他实施一切按制度办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班组成本分析制度、管理制度等全部民主化,班组职工对他十分满意。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