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勇于创新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毛茂林

A-A+2014年8月7日14:53新浪湖南评论

毛茂林,男,1964年9月出生,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铸造厂浇注13班班长。他参与研发的“奥氏体灰铸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使生产成本降低了36.5%,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近1500万元;参与的国家“高新一期”、“高新二期”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致力于小改小革促进生产工艺改进,近三年来通过创新攻关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68万元。他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班长”、“劳动模范”,所带班组获得了“湘潭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称号。  毛茂林,男,1964年9月出生,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铸造厂浇注13班班长。他参与研发的“奥氏体灰铸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使生产成本降低了36.5%,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近1500万元;参与的国家“高新一期”、“高新二期”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致力于小改小革促进生产工艺改进,近三年来通过创新攻关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68万元。他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班长”、“劳动模范”,所带班组获得了“湘潭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称号。

  毛茂林,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铸造厂浇注13班班长。先后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长”、“劳动模范”,2012年被评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的班组先后获得湖南省机械装备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湘潭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班组”等,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班组”,2013年浇注13班组被评为公司唯一的四星级精益管理班组。

  勇于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要转型升级,首先必须实现技术和工艺的转型升级。多年来,他致力于新材料、新工艺和新产品的改进与创新,先后参与多项新材料研究和新技术的运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行业和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新材料研究上,他是公司“JB-2新材料攻关小组”成员之一,负责配合工程技术人员具体实施材料熔炼、精炼、毛坯浇注。该材料技术居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在国Ⅲ、国Ⅳ标准的中高档增压柴油机活塞上推广和广泛应用,累计创产值8.6亿元,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近年来,为降低活塞镶圈材料成本,他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发了“奥氏体灰铸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使生产制造成本降低了36.5%,每年为公司节约材料成本近1500万元,此项目2007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铸造作为活塞产品制造的首道工序,铸造质量是关键中的关键。作为铸造厂多年从事浇注岗位的一名生产经验丰富的班长,毛茂林同志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牢记“保军报国”使命,参与国家“xx工程”建设,认真研究特种产品活塞铸造技术,先后完成了国家“xx一期”、“xx二期”工程,该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特种产品国产化过程中,由于技术难度大,而且比较难干,别的班组大都不敢干、不想干,但他和他的班组主动接受这一艰巨任务,他带领他的班员动脑筋,想办法,摸索出了一整套合理的质量控制办法,使所生产的某特种产品综合合格率提高50%以上。他还积极配合技术人员一起仔细探究,对某特种活塞模具进行不断改进,最后采用了一种抽芯机构,实现了活塞的半自动化浇铸,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均大大得到了提高,该项目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由于他拥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活塞操作技能与经验,带领班组承担了公司2/3以上新产品试制工作和新工艺的改进与创新工作。如他承担铸造并参与工艺开发的小缸径汽油机活塞和大缸径船用活塞,为拓展市场空间和创新性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小缸径汽油机活塞薄壁、重量轻、铸造燃烧室,与柴油机活塞有较大区别,通过广泛收集资料和信息,他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工艺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摸索出一套符合企业实际的铸造工艺,成功的使其进入批量生产,汽油机活塞的成功试制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AT25是江滨公司目前开发的缸径最大的船用活塞,其毛坯原采用普通重力铸造,合格率极低,20%不到,既影响公司经济效益,又不能及时供货,影响公司的市场信誉,他根据外出学习的知识和自己的实践经验,尝试采用低压铸造工艺代替已有的重力铸造。经试验,合格率大幅提升,达到85%左右,每年可为公司创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万元。

  小改小革,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为解决生产中过滤网浪费大的问题,他通过观察和多次试验,设计了一种简便适用的盒子,先在本班安装好试用,效果蛮好,再在全厂推广,过滤网浪费现象得到了较好解决。为解决水冷箱出水管被铝片、铝渣堵塞造成现场到处都是水的难题,他设计了一个过滤器,杜绝了生产现场“水灾”问题,使员工工作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他还通过实践摸索,设计了一种铲坩埚的铲子,使用方便轻巧,坩埚铲得最干净,坩埚使用寿命最高,工作炉坩埚使用寿命能达到3个月以上(其他班组平均只有1.5个月),渗铝炉坩埚达到了10个月以上(其他班组平均只有5个月);他还设计了渗铝炉的扒渣勺,及时把渗铝炉水表面上的渣子扒干净,又利于提高环粘结质量。近年来,由于他所带班组的小改小革,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达1068万元。

  言传身教,传授技术培养骨干

  一个人哪怕浑身是铁能捻几根钉?只有培养更多懂技术,会创新的人,才能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他从2005年担任班长以来,就深知示范、引领和辐射的效应,并毫无私心地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不断利用自身较为丰富的操作技能和经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近十年来,经他培养的徒弟有1人已成长为高级技师,2人成长为技师,培养高级工近40人,2010年他被公司聘用为“企业内训师”,专门负责铸造岗位新进员工的实习指导与培训。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