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说“罪”健康过大年

A-A+2014年1月21日11:10长沙市中心医院评论

  春节临近,辛苦了一年的我们,终于盼来难得团聚的日子,健健康康过大年是每一位市民心中最大的愿望。

  根据历年接诊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是疾病和意外的高发期,烟酒过度、暴饮暴食、久坐不动、情绪激动……都可能导致各种疾病的高发或加重。在这个万家团圆、祥和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如何才能过得欢乐祥和又健康呢?这里,长沙市中心医院特别推出《健健康康过大年》专题,从吃喝、保健、心理、出行、急救等方面为市民支招,陪您健康过大年!

  1.疏忽大意之“罪”:车祸外伤

  据长沙市120医疗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去年从除夕至初七(2月9日—16日)上午,120急救中心共接到车祸116例、外伤45例。经统计,长沙市区内发生车祸意外多集中在凌晨1点到4点、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下午5点到8点三个时间段,酒后开车、疲劳驾驶、警觉性降低等是车祸高发的主要原因。

  “春节期间,公路、街道、路口等车辆会明显增多,司机朋友们一定要尽量减速慢行,提防行人、摩托车或电动车等突然横穿马路。”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医师聂梦旬提醒,开夜车的朋友最好在车内播放一些轻音乐以平静心情,喝酒后3-6个小时内不要驾车;若不慎发生了车祸,只要意识还清醒首先得关闭发动机,起火燃烧的车辆要迅速撤离,以防油箱爆炸伤人;车祸对人体的伤害多为撞击伤、挤压伤等,市民最好能学些急救措施,如车祸中出现大量出血的情况,最好能先用毛巾、三角巾、衣服等物品暂时包扎好伤口,尽快送其抢救。

  2.嘴馋顽皮之“罪”:异物卡喉

  “春节期间,支气管异物卡喉的患者常会集中出现,以鱼刺、鸡肋、开心果、核桃、花生、瓜子等异物居多。”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周定刚介绍,支气管异物一般是家长给孩子喂零食时,孩子哭闹、打玩时发生的,建议春节期间,家长切勿将瓜子、花生、豌豆等零食放在孩子面前;在孩子吃饭、吃零食时,家长也不要边逗孩子边喂食,以免发生气道异物卡喉。

  “一旦发生卡喉意外,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吞服饭团、馒头等食物,最好立即把孩子送医。”周定刚提醒,若时间紧急,可采取背部叩击法对婴幼儿进行急救:将婴幼儿身体骑跨俯卧于施救者一侧的前臂上,头朝下倾,且低于躯干,同时施救者左手托住婴儿下巴,固定头部,并使婴幼儿的头部轻度后仰,打开气道,随后施救者用右手掌根重复叩击婴幼儿两肩胛骨之间背部,助于异物排出。

  3.饮酒过度之“罪”:胃出血

  春节期间,每个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吃喝玩乐,运动时间大打折扣,顿顿山珍海味、胡吃海喝,再好的肠胃也受不了。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曾亚介绍,长期过量饮酒,可引发多种维生素缺乏、酒精性心肌病、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脑病及慢性胰腺炎等多种疾病,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

  曾亚建议市民,在喝酒同时摄入瘦肉、豆类、蛋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蔬菜,能起到延缓酒精的吸收、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虽然很多药物标榜有解酒功效,但多数只起到安慰的作用,不能迷信解酒药;按生物钟来说,人体内的各种酶一般在下午活性较高,因此晚餐时适量饮酒对身体损伤较小;饮酒时忌逞强好胜、饮得过猛过快,忌边饮酒边吸烟,避免两种以上的酒混着喝。另外,饮酒后的市民在临睡前,一定要先喝一大杯白开水,给身体补充水分。

  4.甜蜜负担之“罪”:牙痛

  过年大家免不了大吃大喝,最忙的是嘴,最累的是牙,而我们的牙齿得同时忍受酸、甜、苦、辣、冷、热、咸等各种刺激,再加上假期作息不规律,所以每年春节前后,到医院口腔科看牙痛的患者会比平时增加2-3成。

  “春节一般最容易出现急性牙髓炎、急性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年前最好先给口腔做个全面检查,小问题及早解决。”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雨新提醒市民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规律作息和饮食,建议少吃麻、辣、烫的食物,以避免伤害牙齿和口腔粘膜;另外像饼干、巧克力、糖果、可乐、橙汁等含糖量极高,是促进病细菌生长的“温床”,市民最好能控制食用量,平时用餐后要及时刷牙,或喝一杯水或嚼一块无糖口香糖,有助于冲洗掉牙菌。

  5.久坐搓麻之“罪”:脊椎病

  亲朋好友一起搓麻将……这是许多市民春节期间必做的事情之一,而且很多人喜欢通宵达旦地玩。但每逢春节过后,医院脊柱外科、骨科等都会出现患者扎堆看病的现象,而引起此就诊小高峰的主要原因便是搓麻久坐不动所致。

  “要避免脊椎疾病,首先得减少久坐不动的时间,多加强肩颈腰部的锻炼。”长沙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强提醒,爱搓麻将的市民每隔1-2小时就要活动一下筋骨,如做些头和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纠正不良的坐姿,避免弯腰驼背搓麻将以保持脊椎的正直;确诊颈椎病后,市民应及时进行治疗,急性期要多休息,配合牵引、物理及药物治疗,少数严重患者需进行手术治疗。

  6.电子产品之“罪”:干眼症

  这是网络上流传的一个帖子,叫做《眼睛的倾诉》:“也许大家都很羡慕我,说春节期间精彩的电视、有趣的电脑游戏都让我尽收眼底了,可整天不合眼的滋味也许只有我知道。过节了,大家终于可以过把电视瘾了,可以通宵达旦地玩游戏了,加班加点工作的我,实在疲劳至极了,能看到的世界越来越模糊。我多么盼望我的主人能少看电视、少玩游戏,让我过一个轻轻松松的春节……”

  “现在很多家庭都安装有空调,室内空气干燥,加之闪烁的屏幕和长时间盯着电视、电脑、手机等,干眼病的市民越来越多。”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朱学春提醒,春节期间,市民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好眼睛,当长时间盯着电视或电脑时,最好能每隔半小时能远眺一下;房间内要保持通风,给干燥的空气加湿,必要时可以滴些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在饮食上,多吃些富含胡萝卜素或含维生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瘦肉、鱼虾、奶类等。

  7.情绪激动之“罪”:心血管疾病

  “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作息不注意,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会明显增多。”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室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然回忆道,她去年春节曾接诊了一名72岁的高血压爹爹,入院时呼吸已经十分困难,经过医生紧急抢救后,才转危为安。事后,陈主任询问爹爹病情时才知道,因为他担心子女迷信“大年初一吃药,一年都要吃药”的说法,所以从初一就偷偷将降压药给停了,这次子女带着孩子回家一“闹腾”,爹爹的血压就直接飙升了。

  “节后一段时间,是老人疾病的高发期。因为子女纷纷回到工作岗位,不少老人因无法适应而情绪波动,很容易让旧病复发。”陈然主任提醒,老人要学会管理好自己情绪,不要大起大落;本身有躯体疾病,一定要坚持服药和治疗。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