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长沙市中心医院:健康康康过大年巧住便玩乐篇

A-A+2014年1月21日11:04长沙市中心医院评论

  春节期间,人们访亲会友、聚会出游正是酣畅时,为了让大家能过个健康祥和年,我们根据春节的特点,从住、行、玩三方面给您提个“健康醒儿”。七天长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市民朋友们在疯狂玩乐的同时,还得多留心健康,别因为过节而伤害了自己的身体,以便假期过后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

  巧住

  【案例回顾】

  33岁的吴超最近声音总是嘶哑,有时还说不出话,2个月来检查治疗花费8000多元,都没能查出到底是什么病。一周前,他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结核杆菌侵犯了喉粘膜,患上了喉结核。春节将至,吴超想回家过新年,但考虑到自己的疾病有传染,他心里很担心家人不接受他。

  【温馨提示】

  据了解,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破损皮肤、吸食被结核杆菌污染的食物等传播,该疾病治疗时间长、恢复慢,绝大多数患者急性期之后均需要在家中服药治疗。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六病室主任、主任医师傅满姣特别提醒,春节将至,结核患者最好能提前做好家庭消毒:

  1、居室消毒:排菌期患者每日早晚各开窗通风1小时,也可用食醋煮沸蒸发消毒或用艾条熏蒸消毒。消毒时,室内人员必须离开房间,消毒后开窗通风半小时方能进入。

  2、痰具消毒:肺结核患者绝对不能随地吐痰,痰最好吐在带盖的杯内,可以是玻璃杯,既可防止痰液中的结核杆菌随时向空气中播散,又可随时观察痰的颜色、性质和量。紧急情况下,要将痰吐在纸上,并连同擦拭口鼻分泌物的纸张烧掉,不要随地乱扔,一次性痰杯用后可焚烧处理。

  3、餐具消毒:患者的餐具应专人专用,定位单独放置。用过的餐具在开水中煮沸20分钟后晾干,剩余食物煮沸20分钟后倒弃。

  4、用物消毒:被褥在日光下暴晒6小时能达到消毒效果,棉质被单、枕巾、衣服、衣服等小物品可煮沸10—20分钟,化纤织物只能用消毒液浸泡,家具、陈设品、墙壁和地面最好能先用消毒液擦拭后,再用洁净水洗干净。

  5、人员消毒:家属直接接触排菌患者时应带口罩,护理患者后及时认真洗手消毒,如果条件有限,也可以用食醋擦拭双手。

  便行

  【案例回顾】

  “青青已经发烧两天多了,她身子骨很弱,每到了冬天,都得上好几趟医院,去年除夕就是在医院急诊度过的。”家住长沙侯家塘的李爸爸告诉记者,前天青青跟着妈妈到朋友家打麻将,结果一回来就开始咳嗽,吃药也不见好转,无奈之下李爸爸只能带女儿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病,整个上午儿科门诊一直人满为患,到处都是和青青一样发烧、咳嗽的孩子,医生们也忙得不可开交。

  【温馨提示】

  “冬季气温寒冷干燥,室内外温差较大,市民很容易被上呼吸道感染‘找茬’,特别是抵抗能力较弱的孩子们。”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小佛介绍,最近一周,儿科日门诊量都高达120—150余人,且有逐日增多的趋势。

  “春节即将到来,假期很多宝宝都会跟着父母走亲访友,在年前最好能提前把疾病治好,以免引发支管炎、肺炎、鼻窦炎、扁桃体炎等疾病。”张小佛介绍,许多父母出门前都会给孩子穿很多衣服,殊不知,孩子一旦活动就很容易出汗,衣服被汗水浸透后,反而容易着凉。判断宝宝穿得多少是否合适,可经常摸摸他的小手和小脚,只要不冰凉就说明他们的身体是暖和的。如果需要带孩子远行,一定要提前把防寒用品准备齐全,多叠穿几件薄的衣服,方便穿脱,在汽车里开着暖气会很干燥,所以要多给宝宝补充水分。

  【案例回顾】

  去年春节,24岁的张小姐因为爱美遭遇了一次“劫难”。除夕那天她就开始走亲访友,每天画了妆才出门,玩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初四早上,她脸上开始出现大片红斑,奇痒无比,涂了药膏也不见好转,次日,她只能硬着头皮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病,皮肤科医生告诉她这是面部皮炎,主要是化妆引起的。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不少女性频繁使用化妆品,昼夜倒置玩耍,容易惹上面部皮炎,这种疾病病症以大片红斑、瘙痒感等为主,可能影响到新年喜庆、欢乐的气氛,市民切不可忽视大意。”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田立红提醒爱美女性,春节期间要减少化妆的次数,尽量以淡妆为宜,上妆时间不要超过6-8小时,卸妆时要重视皮肤的清洁,同时做好皮肤补水的工作。另外,春节期间美食品种丰富,鱼、虾、牛肉等食品吃得较多,也很容易引发荨麻疹等皮肤病出现,尤其是抵抗能力较弱的孩子,若本身有荨麻疹等疾病,一定要小心提防。

  疯玩

  【案例回顾】

  在寒冷的冬季选择泡温泉是不少人的休闲项目,家住望城的小兰就经常前往附近的温泉度假村。由于刚忙完年末的加班,疲惫的小兰一有空就喜欢去泡温泉,常一泡就是40多分钟,可持续半个多月后,她发现自己的下体经常发痒,由于平时从未有过这种情况,她急忙前往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自己是感染了炎症。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高温温泉水无菌,不会给女性带来阴道细菌感染的苦恼,但如果温泉水温度降到40℃以下,就可能造成细菌滋长。”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饶丽娟提醒市民,泡温泉一定要选择正规、消毒措施到位的温泉场所,泡的时间不宜过长,每隔15—20分钟就应出水,稍作休息并补充水分;女性生理期或生理期前后、患有某种妇科病者、怀孕初期和末期等,都不宜泡温泉,以免传染他人或被他人传染。

  另外,一旦女性出现私处瘙痒、分泌物增多,甚至分泌物出现异味等,很可能是患上了某种妇科疾病,需立即去往医院找医生求助,切不可自行买药使用,以免使用药物不当伤害到阴道内正常的有益细菌,使情况变得更糟。

  【案例回顾】

  去年春节,家住友谊路的李女士就不慎被鞭炮炸伤了右眼。当时,邻居周家8岁的孩子小伟正在路边放鞭炮,李女士经过小伟身边时,一个点燃的鞭炮屑恰巧崩到了她的右眼睛上。据李女士回忆说,她当即捂着右眼睛就蹲在地上,鲜血从她的指缝中流了下来,强忍疼痛的她只好拨打手机向家人求助。

  因伤势较重,李女士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治疗,经检查为球结膜裂伤、角膜挫伤、玻璃体浑浊、视神经挫伤,医生紧急为她做了手术,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右眼的视力受到了严重影响。“医生说我的右眼已构成九级伤残,康复后只能用余光看东西。”躺在病床的李女士很为将来的生活担心。

  【温馨提示】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师李强介绍,春节期间如果遇到鞭炮炸伤眼睛,先判断伤势,若是轻伤,先将伤者眼部、面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小心清除,可用清水冲洗创面。清水不仅能清除尘土等细小异物和血迹,还能使被灼伤的局部组织降温,并清除创面残留的化学物质,减轻进一步损害。若伤情较重,此时不要强行扒开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应以清洁纱布或毛巾覆盖后立即送医院。另外,如果是被烟花烫伤并且皮肤表面形成水疱,那么不要将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并且不要在水疱上涂龙胆紫,也就是俗称的紫药水,更不要使用一些偏方如涂抹酱油等,以免增加感染的危险,可用清水、冷水来降温并清理。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