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明晰望城乡村旅游发展思路 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

A-A+2013年10月16日15:50新浪湖南评论

  乡村旅游,是指依托于乡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文化景观,以农业生产活动、农村乡野风光、村寨文化特色、地方民族习俗等为吸引物,以农民为市场经营主体,以城市居民为主要目标市场,利用城乡之间在自然景观、生活习俗及文化方面的差异,通过创新策划、规划设计、开发组合成旅游产品,提供城市居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娱乐、学习和购物为一体的旅游活动。

  发展乡村旅游,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展示望城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壮大望城旅游经济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望城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主导、农民自愿、管理规范、突出文化”的原则,找准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因势利导,主动作为,促进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一、望城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望城乡村旅游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虽然起步晚、起点低,但是发展快、来势好,以“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院、干农家活、娱农家乐、购农家品”为特色的望城农家乐,已形成“农村文化型、原始生态型、园林风格型、江南水乡型、山村野俚型、小康示范型”等多种经营形态,并全力打造了一大批优秀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农庄(农家乐)160余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6家;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家,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家,省级特色旅游名村2家;省级五星级农庄8家,市级星级农庄52家(五星级农庄10家,四星级农庄11家,三星级农庄28家,二星级农庄3家);农家乐床位2800余张,从业人数10000余人。

  二、望城乡村旅游主要做法

  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探索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完善服务功能和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旅游景点的知名度,树立了望城乡村旅游良好的整体形象,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1.明晰乡村旅游发展思路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望城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培育旅游产业的决定》(望发[2003]23号)、《关于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决定》(望发[2007]25号)等系列文件,制定了具体措施,形成了区、乡镇、村多层次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是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小组指导工作开展。2005年,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望城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乡村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和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紧密结合的新路子;2006年,成立了望城乡村旅游协会,2009年更名为望城旅游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05家。

  三是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为使乡村旅游发展科学有序,早在2006年就对《望城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实施修编。2011年又请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徐飞雄教授亲自指导,制定了《望城区旅游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光明村、彩陶源村、黑麋峰、靖港古镇、乔口渔都等乡村景区(点)也编制了专项规划和具体乡村旅游项目的策划编制工作,在产业定位、战略部署、营销推广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和定位,将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纳入了科学发展轨道。

  2.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

  一是培育典型中提升。在按要求开展湖南省乡村旅游建设“3521”工程创建(即从2010年起在全省创建30个旅游强县、50个特色旅游名镇(乡)、200个特色旅游名村、10000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和旅游家庭旅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定点单位”挂牌工作,积极鼓励企业参与省市的星级评定工作。且区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旅游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典型企业。目前我区已获评湖南省旅游强县(区),靖港镇、铜官镇获评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丁字镇彩陶源村获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白箬铺镇光明村、丁字镇彩陶源村获评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望城区长辉生态农庄、湖南(望城)鹿饮泉生态园度假有限公司、德逸山庄、都遨生态农庄、斌辉生态农庄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二是培育特色中提升。全区乡村旅游按照“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发挥各自优势,走差异发展之路,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如我们的四个古镇,靖港古镇以穿越时空、梦游福地为主题,乔口渔都以渔文化为主题,铜官陶都以陶文化为主题,新康以戏文化为主题。

  3.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

  一是对照国家级标准建设,助推农旅产业快速发展。按照湖南省《乡村旅游服务星级评定准则》、《乡村旅游服务经营基本条件》、《湖南省乡村旅游区(点)星级评定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行业标准,开展了全区社会旅馆、乡村酒店、农家乐的等级评定及复核工作。

  二是制定了乡村旅游人才培训计划,把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镇带头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区政府专门明确每年30万元的培训经费,专门用来旅游行业的人员培训工作。2013年上半年全区已开展了三期旅游产业培训班,以培训促规范,提高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品质。

  三是制定了“美丽农庄”创建方案和考评细则,推动农庄发展规范化、标准化。从2013年3月开始,至2015年12月底结束,三年评选不少于30家“美丽农庄”,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产业,提升望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塑造望城生态旅游品牌,使之成为享誉全国的亮丽名片。

  4.大力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一是加快旅游交通设施建设。目前,全区道路总里程1563公里,道路密度为162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区行政村公路通达100%,形成了以长湘公路、金星大道、雷锋大道、高乔大道、金洲大道等融城主干道为骨架、区乡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各景区均可乘公交快速到达。

  二是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一是按照国家旅游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检查标准》和《道路交通标志与标线》国家标准,在主要道路口设置旅游交通标识牌67块,对全区停车场、购物场所、医疗点、厕所等位置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进行科学设置。规范光明村、靖港古镇、乔口渔都、彩陶源村等景区(点)依据各自特点制作旅游标识系统。

  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按照人性化服务,充分满足游客需要的原则,加快了景区点公厕建设和上档升级工作,参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03)相关要求,新建星级厕所,男女卫生间分开设置,洁具洁净无异味,配备了残疾人专用设施。在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期间配备流动公厕,尽力方便游客。

  四是提供完善的通讯服务。全区乡村旅游接待点均设置了公用电话,开通了国际国内直拨,公用电话亭与环境相协调,标识美观醒目,移动电话信号接收良好,并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配备应急通信设备。

  5.加大乡村旅游宣传营销

  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以举办各类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为载体,借助多种宣传促销平台,深入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和市场营销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望城旅游。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望城旅游,先后在中央、省、市主流等媒体上刊载了望城主题宣传图文,对我区开展的旅游节庆活动进行了报道,对宣传我区乡村旅游、开拓省内外市场、扩大望城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做好“以节促旅、以会促旅”文章,提高望城旅游知名度。近年来,我区先后举办了第一、二、四届(中国)长株潭生态休闲旅游节、千人踏青望城区、第一、二届望城旅游植树月、第四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快乐长沙走进望城之“谷雨春宴”等节会活动,成功打造“望城模式”,牢牢吸引了游客的眼球。

  三是通过各类旅游产品对接会,组织优秀旅游企业赴广东、浙江等地开展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直接把乡村旅游产品“送到家门口”,并牵手长沙地接联盟旅行社开展了区域战略合作暨品质旅游创建活动,推出望城旅游精品线路5条,望城旅游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进一步强化。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