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湘潭市民间禁毒爱心公益人士许丽辉推荐

A-A+2013年6月3日19:15新浪湖南评论

  许丽辉同志作为一名妇联主任,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实认真,积极学习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主动融入社区,联系吸毒人员,赢得大家的广泛赞誉。她是我区禁毒工作的标兵,是我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楷模。她以禁毒工作为荣,在禁毒这份光荣的工作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妇联主席许丽辉热心于我区禁毒事业,把做好社区工作放在首位,但要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吸毒人员在非理智的时候,具有不确定的攻击性,如何用心感化吸毒人员,使吸毒人员经过戒毒(康复)后能真正回归社会,她想尽办法,尝试各种方式,即使失败也绝不放弃,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位康复人员,使他回心转意。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过程中,许丽辉始终把尊重社区戒毒(康复)对象的人格放在重要的位置。她如下的工作方式、方法、态度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思考。

  一 、帮助社区戒毒(康复)摆脱家庭生活困难

  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中,无业、家庭困难等客观事实,她将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作为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向上级争取机会,全心全意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摆脱生活困难,重树生活信心。一方面,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普遍缺乏劳动技能的状况,积极联系劳动部门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开展从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另一方面,联系社区提供资助或担保,帮助戒毒(康复)人员从事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自主创业、自谋出路。同时,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多数身体素质差、文化程度低等情况,她还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卫生保洁、绿化管理等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社区公益性岗位方面援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根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个人及家庭实际情况,她遵循就近、方便、量体裁衣、因人而异的原则,结合戒毒(康复)人员自身情况分类进行帮扶救助,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形成了既能照顾家庭,又为家庭增加一定经济收入,既方便家人监管、督促其完全康复,又便于社区对其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的良好格局。吸毒人员王某,因好奇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抓获处理后,前夫感觉无望独自离开了她和小孩。家庭的变异和社会的谴责使她孤独苦闷、胆小自卑,沉默寡言,害怕面临社会。她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谈心、帮教,使王某在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性格也逐渐开朗,能定期主动到社区接受尿检,尿检结果均呈阴性。她又多方努力帮助其组建了新的家庭,捐钱资助她的小孩上学,并按照政策落实了低保,提供

  了公益性岗位为她解决了就业难题,让王某真切的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王某感激之余表示一定要严格遵守社区戒毒(康复)协议,争取早日脱离毒品,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

  吸毒人员张某身患疾病,有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小孩,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她积极争取上级劳动部门的支持,为周某安排了公益性工作岗位,又按照政策将其母亲和妻子确定为低保对象,现在周某有了固定的工作,家庭收入也有了保障,他逢人便夸是许丽辉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吸毒人员赵某原是一名个体经营户,曾因吸毒花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在她的帮助下,成功戒毒后又东山再起,在广西开起了面馆,虽然远在他乡,但都能定期主动向社区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表示要与毒品彻底决裂。

  二、多渠道开展与康复人员的沟通

  她开通了“QQ聊天室”,发放“关爱联络卡”,多渠道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思想交流、疑难解答和政策咨询。在接待戒毒(康复)对象及其家属时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热情的笑脸、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杯温暖的热茶、一次诚恳的交流。同时,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满腔热情、平等待人,不要态度生硬;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不要急功近利;要灵活处理、注重实效,不要机械呆板。切实消除了工作对象的戒备心理,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最大限度地“暖其心”、“育其人”、“用其长”、“安其身”,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积极做好与干部和群众的沟通

  她在工作中认真踏实,一步一个脚印,主动联系各小区干部、群众,与他们打成一片,就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吸毒人员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与妇联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强化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配合禁毒办和社区组织开展“无毒害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探索禁毒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

  四 、积极做好辖区禁毒宣传

  按照区禁毒委的要求,组建了“禁毒妈妈”共同宣传禁毒工作,为了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强化辖区居民的拒毒、防毒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抵制毒品的意识。她始终坚持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一是积极配合禁毒办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活动,对《禁毒宣传提纲》、《刑法》中有关禁毒的条款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毒品危害的相关知识和典型事例进行了积极的宣传。二是作为区妇联主席,充分发挥妇联机构优势,发动身边的女同志参加到禁毒队伍中来,提高了各家庭的禁毒、拒毒、防毒意识。三配合禁毒办和区团工委,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她充分利用各学校教师对帮助青少年学习禁毒相关知识,宣讲吸毒的危害,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修养,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为社会多做贡献。通过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她使社区干部、辖区群众及青少年儿童众熟知了毒品的危害,树立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观念。

  家有一人吸毒,全家绝望,家人亲戚朋友全都远离吸毒者,这大约是普遍现象。经开区妇联主席许丽辉认为要帮助吸毒者,应该让吸毒人员感受家庭的温暖,让其从思想灵魂的深处挖掉毒品的根。

  为此,许丽辉主席发挥妇联机构的优势,鼓励发动合适的女同志参与到禁毒队伍中来,组织禁毒志愿者队伍,帮助宣传禁毒知识。了解到有吸毒人员被家庭成员冷漠隔绝的,则对家庭成员反复耐心地劝导,希望吸毒者的家庭成员多关心、多爱护、多帮助,用爱心亲情唤醒吸毒人员。当吸毒者的家庭成员尤其是他们的父母对其要绝望之时,感受到社会还没有歧视、放弃自己的孩子,内心受到感动,觉得自己作为家人更不能放弃。

  对了解到的戒毒返家者,许主席则是动员其周围的人更多地关心他们,耐心细致地告诫其毒品的危害性,时常督促,多管齐下,帮助戒毒者戒掉毒瘾,让戒毒者在生活中感受到温暖,去掉心灵上的毒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