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最美蓝结爱心人士 文小伟同志禁毒先进事迹

A-A+2013年5月30日15:56新浪湖南评论

  文小伟,男,44岁,衡山县人,衡阳市、衡山县八届、九届政协委员、常委,衡阳市青年协会副会长,衡山县禁毒志愿者协会委员,湖南省伟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近年来,他在禁毒志愿工作上倾注全力,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信念,为促进衡山的禁毒工作开拓出了一片崭新天地、为衡山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县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宣传禁毒,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文小伟酷爱历史,特别喜欢中国近代史,他最敬佩的人是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然而,让他走上禁毒之路的却是一次偶然。2007年,他到衡山县公安局办事,刚好遇到公安局正在搞禁毒宣传,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情景强烈地刺痛了他的内心深处。那些吸毒,贩毒人员活生生的反面素材使他感到了万分痛心,看到他们从富裕走向贫穷,从健康走向病魔缠身甚至死亡,从美好和睦的家庭走向家破人亡,从普通公民走向犯罪深渊。近代鸦片战争开始给中华民族造成极为惨重的伤害和耻辱,而现在,毒品让人家破人亡。文小伟对毒品深恶痛绝,他决心利用工作机会为禁毒做点事。

  2008年,在县禁毒委的帮助下,文小伟在自己的公司里组建了一支由中层高层骨干组成的志愿者禁毒宣传队,自己担任任队长。当时,公司有一部分人不理解,说经营企业,去搞什么禁毒宣传,这是不务正业。文小伟在公司召开的会议说:“禁毒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开始,志愿者禁毒宣传队只有几个人,工作只是在县城赶集的时候发发传单。但在文小伟的影响和带领下,志愿者禁毒宣传队不断发展壮大中,公司一些觉悟较高的普通员工也加入进来,现在已经发展到了70多人。这支队伍,既是宣传队,又是帮教队。4年来,禁毒队活跃在社区、乡镇、中小学,先后作了35场禁毒报告,举办了20多次禁毒画展。其中文小伟本人就做了20场禁毒专题报告,受教育人数达到3万人次。

  在2012年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县禁毒办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文小伟组织50多名禁毒志愿者宣传队冒着酷暑烈日参加禁毒宣传活动。为了搞好这次活动,他们出资1万元,购买了禁毒志愿者佩的专用帽子和徽章、800本《中国禁毒志愿者手册》、80张大幅禁毒张贴画、近3000张宣传单。文小伟亲自走街串巷、走进街道社区张贴禁毒贴画、散发禁毒宣传单。那一天,室外温度高达38度,文小伟中了暑,被队员送到医院,但他仍不忘叮嘱队员们一定要把任务完成。

  近年来,文小伟还编印《禁毒宣传》、《毒品的知识与危害》等种宣传材料,自费印发数千份,散发到机关、学校、社区、村镇等。文小伟还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写了《青少年开展毒品教育势在必行》、《远离毒品,珍惜生命,禁毒,人人有责》等提案。

  文小伟说,宣传禁毒,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下一步我要带领禁毒宣传队走出公司,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       

  二、帮助吸毒人员脱离苦海,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文小伟经常说,吸毒人员虽是违法人员,但同时也是受害者,因此也要给予人性化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重新回归社会。

  衡山县城紫巾社区的黄新元,染上毒瘾后,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妻子丢下8岁的女儿一走了之。黄新元毒瘾时常发作、行为失控,年幼的女孩生活异常凄苦。文小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展开帮扶,亲自来看望了小女孩,为她送上生活用品和2000元学费。同时,文小伟多次走访黄新元的亲戚朋友,说服他们对林武要用亲情感化,使其早日戒断毒瘾,重返社会。去年10月17日,黄新元的姐姐同意收养照顾小女孩,黄新元则在戒除毒瘾后到外面打工,步入了正常的人生轨道。

  有吸毒史人员重新走入社会、融入社会是一个大难题。这些人身份特殊,普遍身体状况不佳,难以被社会接受,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这样的生活环境不但会增加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难度,更有可能把他们再次推入毒品的深渊。文小伟一直认为,作为一个禁毒志愿者,对这浪子回头的人员,一定要不抛弃,不放弃!

  为了帮扶这些有吸毒史人员回归社会,文小伟利用自己办企业的优势,成立了有吸毒史人员职业指导队,教授他们掌握职业技能,培训合格后招收进入公司或推荐工作。有吸毒史人员谭峰,40多岁了,又无一技之长,妻子无业,文小伟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给他们办理了低保,同时经过公司的技术培训,安排他在公司工作。另有吸毒史人员潘奇,染上吸毒的恶习。为了劝其戒毒,朋友的好言劝说,母亲撕心裂肺的说教,他都置之不理,最终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文小伟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并动员家属用“亲情唤回归”。另一方面通过多方协调,多方为其培训技能,寻找就业出路,帮助潘奇在某企业找了一份工作。在文小伟的帮助下,潘奇已戒断毒瘾多年,一个即将破碎家庭的,就此被挽回了。

  2012年,为了帮扶这些有吸毒史人员,动员有吸毒史人员积极参加各项劳动技能、就业培训招聘会,为他们提供各类就业信息,引荐工作单位。文小伟利用县工商联副会长的身份,组织部分企业,在县禁毒委的帮助下,开展了有吸毒史人员专场用工招聘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文小伟和他的禁毒宣传志愿者队共帮扶60多名吸毒人员重返社会。           

  “看到他们重新做人,重新走进社会,我由衷感到一种快乐。当然,也有令人痛心的事。经过帮扶的戒毒人员复吸率还是很高的,这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努力!”文小伟如是说。

  三、人活着就是要为社会做点贡献

  “我是草根出身,4岁就失去了父母,我在苦难中长大,深知生活的艰难。现在我虽然有那么一点点成功,但我一直坚信,人活着,就要为社会做点贡献。”文小伟说。

  事业成功后的文小伟对爱的付出,他从不吝啬。 几年前,文小伟因病在医院打点滴,看到吸毒人员的病人因家庭困难无钱治病准备放弃时,文小伟耐心开导,并以自己亲身体会鼓励他,要他树立生活的勇气,并立即拿出5000元钱帮他交了住院费。待他出院后,文小伟还去他家探望,并赞助解决了孩子的学习费用。

  2009年,为扩大公司规模,他把自己东老家的一栋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了500万元投入公司的生产加工。这次孤注一掷的挑战,让文小伟料想不到的是,因前期销路没打开,加之投资回报率慢,公司一度陷入无法运转的困境。文小伟回忆说:“当时手里‘穷’到只有几万元的流动资金。”但当他听说县要搞一个大的禁毒宣传活动,他毫不犹豫捐了3万元。从2010年起,文小伟决定,拿出3万元支持县里禁毒宣传。

  2011年4月,当文小伟从电视上看到长江镇金门村彭夏枚的独生子不幸被汽车撞伤,肇事司机又不积极配合处理时,他立即赶往彭家,拿出5000元给他儿子治疗。

  每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时,文小伟都会感同身受,触景生情。他说:“每当看到有困难的人,都会想到自己的过去,回想起当时无依无靠的无助之感。给人一点帮助,你将彻底改变他的生活,收获却是快乐。”

  近年来,文小伟共帮扶困难人员25人、吸毒家庭12户,支持禁毒、帮助困难群众、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20多万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