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禁毒爸爸”用爱心和责任唤醒道义和良知—欧阳贵昌

A-A+2013年5月3日14:35新浪湖南评论

  在秀丽的湘中古城涟源,有一个忙碌的身影让人倍感亲切和崇敬。他经常会出现在各个禁毒宣传现场,用平和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向人们讲述毒品的危害。他驾驶着一辆廉价的二手车,行程数万里,四处拜访经商办厂的涟源籍人士,宣讲禁毒的意义,募集禁毒经费。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一有空闲,他还常常到网吧夜店“微服私访”,教育和规劝迷途少年,警诫违规经营的黑心老板。许多在他的帮助下重归正途的青少年视他如再生父母,于是,他有了一个涟源人众所周知的称号:“贵昌爸爸”。他,就是涟源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涟源市禁毒协会会长欧阳贵昌。

  为了一个执着的信念,他放弃了天伦之乐,选择了聚少离多

  涟源曾是湖南毒情的重灾区。早在担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欧阳贵昌就是禁毒工作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毒品造成的多少家庭离散,多少人伦悲剧,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尽管没有分管这方面的工作,他却多次深入毒情严重的社区和乡镇进行专题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为禁毒工作奔走呼号。2010年,年届六十的他从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了下来,当组织上请他挂帅组织市禁毒协会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接下了这付重担。

  其实,在欧阳贵昌的内心里,也有过两难选择。她妻子曾是上海知青,和他相识相恋后毫不犹豫放弃了回大上海的机会,留在了涟源。几年前,妻子提前退休回上海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某部队工作,几年来曾经温馨的三口之家天南地北分居三地。他和妻子曾经约定,退休后就到上海定居,一起照顾老人,一起到北京看儿子。然而面对禁毒斗争的严峻形势,责任和使命立即占了上风。他歉意地对妻子说:“老伴,对不起,为了禁毒,你只能再等几年了。”

  带着一腔誓与毒品血战到底的豪情,欧阳贵昌走马上任了。然而,他所面临的情况是,对外,由于连续几年吸贩毒现象公众测评在全省排名靠后,涟源被省禁毒委列为重点督办县市;对内,群众对毒品泛滥怨声载道,对禁毒工作失去信心。面对这种两难境地,欧阳贵昌没有退缩,更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协会筹备工作会议上,他说:“有人说我们现在是内外交困,我不这么认为。有压力,才会更有动力。群众对禁毒缺乏信心,就更需要我们多作创新性的工作,发挥社团组织联系广与群众贴近的优势,主动作为,让群众重拾信心,把群众的禁毒热情燃烧起来。”

  欧阳贵昌深知,禁毒协会作为群团组织,能不能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能不能号召有识之士积极支持,一靠勤跑细访,深入动员,二靠以诚换诚,说服争取。为了让自己尽快掌握毒品知识,全面了解涟源毒情,他白天到街道到社区走访吸毒人员家庭,晚上加班加点读书做笔记,很快他成了一个禁毒业务的行家。一组组毒品泛滥的确凿数据,一桩桩毒品危害的真实事例,无不让人信服,让人动容。为了走访方便,他自己花钱买了一辆二手车,三个多月时间,他走遍了全市的乡镇、厂矿、街道、学校,走访了二十多位在外经商办厂的涟源籍人士,行程近二万公里。2010年6月,涟源市禁毒协会举行成立大会暨禁毒募捐活动,前来参加的各界人士达千多人,现场募集禁毒资金189万元。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的标杆,他以全付身心投入到禁毒事业

  欧阳贵昌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只要是他认准了的事,他总是说干就干,从不拖沓。他的工作节奏就象上紧了的发条,容不得半点松懈。在他的带领下,涟源市禁毒协会的工作全面铺开,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全民参与的群众性禁毒迅速形成高潮。

  2010年下半年,一场覆盖全市的禁毒知识抢答赛拉开了涟源禁毒宣传的大幕。这场历时两个月的赛事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共组织63场次,参赛单位涵盖了全市乡镇街道机关企业学校,参赛队伍达四百多个,观众达20万人。紧接着,又一场“光彩禁毒,使命必达”的全市性演讲比赛再次将禁毒宣传推向高潮。2012年8月至9月,市禁毒协会与市禁毒委、市湘剧演艺公司联合推出了"携手禁毒,共创和谐"大型专题文艺巡演,在市区及二十个乡镇演出21场,观众场场爆满。每到一处,欧阳贵昌都亲自领队,亲自带头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他情真意切充满激情的演讲感染和带动了无数观众。声势浩大的宣传声势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禁毒协会会员队伍和禁毒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短短两年时间,禁毒协会团体会员发展到114个,个人会员达1040人。禁毒志愿者队伍发展到4000多人,禁毒妈妈达2512人。

  对毒品和毒品犯罪,欧阳贵昌嫉恶如仇。一有毒情,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就象战士闻到了火药味,不避艰险,扬眉出剑。20l0年4月,在涟源荷塘镇与邵东接界的一处山坡上发现了人为种植的罂粟,接到举报后阳贵昌和干警一起在第一时间赶赴荷塘。十几里崎岖山路,两个小时翻山越岭,一些年轻干警都累得气喘吁吁,但他硬是坚持和大家一起徒步赶到现场,将罂粟一株一株连根铲除。近三年来,他先后三次亲自组织在全市开展地毯式排查铲毒行动,铲除毒品原植物上万株,抓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嫌疑人11人。2011年2月,涟源市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禁种铲毒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由于没日没夜地操劳,欧阳贵昌病倒了。他的咽喉红肿咳嗽不止,诊断为声带肌瘤。手术后第七天他便从医院跑了出来。不能开口说话他就随身带着一块写字板,照样白天黑夜奔忙。在戒毒所,一位正在戒毒的青年见到他这个样子,忍不住失声大哭。他说:“贵昌爸爸,您别再写了,我要再不学好,我就真不是人了。”

  他把每位吸毒者都看成自己失足的孩子,一腔慈父柔情写就人间大爱

  “帮助吸毒者脱离毒瘾,走向新生,是禁毒工作的关键所在。挽救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就是减少一份对社会的危害。”

  基于这样的理念和认识,欧阳贵昌把对吸毒人员的帮教帮扶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扎实推进“蓝结家园”和“禁毒千人关爱工程”,组织协会会员深入吸毒人员家庭调查研究,把吸毒人员逐一分类,对症下药,开展帮教。协会的主要成员都明确帮教对象,除帮助戒除毒瘾,还要在解决生活困难、落实就业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在短短二年多的时间里,他以一腔慈父柔情,与l2位帮教对象结成帮扶对子。

  今年28岁的谢超曾是一位家境优越的独生子女。三年前在朋友的诱导下尝试吸毒,不想一试成瘾,二年里他不仅吸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变卖了父亲准备建房的建筑材料,绝望的母亲先后两次自杀。欧阳贵昌了解到谢超的情况后,亲自到谢超家走访,看望和安慰这位绝望的母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又先后三次来到戒毒所与谢超作推心置腹的深谈。真切的关怀和教导终于让谢超幡然醒悟。在欧阳贵昌的帮助下,戒毒成功的谢超自强自立做起了生意,不仅还清了债务,而且收获了爱情。他不仅自己再不沾毒,而且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身边的朋友远离毒品,成为了禁毒宣传的积极参与者。

  蓝田街道办事处光文社区青年谭文祥,幼时母亲病故,父亲也因此打击变得痴痴呆呆。家庭的不幸让小谭自暴自弃,染上了毒瘾。小谭的不幸遭遇让欧阳贵昌既同情又痛惜。每次去戒毒所探望,他都格外留意带上小谭喜欢的食品和日常用品。贴心的关怀让小谭重拾父爱。小谭戒之毒成功后,阳贵昌又四处奔走,为他联系工作单位。如今小谭在一家电影院当上了收银员。说起这段由鬼变成人的经历,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他说是贵昌爸爸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真情化雪,真爱融冰。在阳贵昌会长的带动下,2012年,全市禁毒组织共安置帮扶戒毒康复人员525人。全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普遍得到了社会的关爱,正在努力摆脱毒品走向新生。民调群众满意度大幅度上升, 2012年涟源禁毒工作年终考评名列娄底市第一名,被评为“2012年禁毒工作先进县市”。

  夕阳无限好,为霞尚满天。在禁毒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欧阳贵昌以一个战士的情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以人民公仆无私博大的爱心,唤醒道义和良知,凝聚正义的力量,谱写了一曲激越昂扬的夕阳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