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南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桃江启动“环境与癌症”成热词

A-A+2013年4月19日15:00新浪湖南评论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举办的肿瘤科普宣传的大型活动,从1995年起,每年4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活动的开展一届比一届声势浩大。2013年4月15—21日,第1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即将到来,本次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

  4月13日,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史百高、和党委副书记刘晓红带领医院专家博士团来到桃江县肿瘤医院,在这里启动湖南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湖南省卫生厅医政处主任赵卫华、桃江县卫生局和桃江县肿瘤医院的主要领导都出席了启动仪式。随后的一周内,医院还将通过多种形式集中推出一系列科普报道,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健康知识,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

  资料表明:环境污染是导致癌症高发的重要原因

  PM2.5、癌症村……流行病学证据表明,环境空气污染使得肺功能下降、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住院及门诊病人增加,以及过早死亡。不仅如此,大量研究资料表明,环境污染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

  据报道,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参与、多途径、多步骤的复杂过程,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80%的肿瘤与环境因素有关。今年两会上,“美丽中国”、“环境保护”多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幸的是,据《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在中国。

  报告有关空气污染的章节称,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机动车数量以及工业的迅速扩张,导致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在我国局部地区,污染物相互作用,并且与来自附近城市和工业区的污染叠加,形成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随着烟雾、阴霾和酸雨发生频率增加,这些区域的环境质量总体在下降。

  专家提醒:从身边做起,努力避免致癌因素

  不少装修材料中含有甲苯等物质,对白血病等血液肿瘤霉有致癌作用;霉变、腌制、熏腊食品含有亚硝酸盐,对食道癌、胃癌、肠癌、胆管癌等有致癌作用;抽烟、空气污染,又是鼻咽癌的一个重要诱因……活动现场,谈起环境对癌症诱发关系,省肿瘤医院不同科室的专家纷纷给予了肯定。

  “也许我们无法控制空气、水源、土地的污染,但可以让我们的室内或车内环境更清洁、更环保。”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博士介绍,本届宣传周将保护环境、远离癌症做为活动主线,就是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改进生活习惯,改善周围环境,努力消除或避免致癌因素,培养和调动自身的抗癌能力,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美。

  刘景诗说,医院高度重视本次宣传周活动,将举行一系列宣传活动。今天,医院在这里将开展专家义诊、学术讲座等活动,切实为基层老百姓带来福音。未来一周内,还将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大众卫生报以及三湘都市报开辟科普专版,图文并茂的推广肿瘤防治知识;邀请医院知名专家接听潇湘晨报96360空中热线,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腾讯大湘网邀请相关专家做客微门诊栏目,欢迎广大网友热情参与。

  基层活动:桃江县肿瘤医院挂牌省肿瘤医院指导医院

  活动现场,省肿瘤医院专家博士团巡回走基层桃江站活动暨全省肿瘤规范化诊疗2013第二期培训班同时启动,省肿瘤医院胸外一科主任肖高明主任医师、妇瘤一科主任陈亦乐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主任韩惟青副主任医师为桃江县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带来培训讲座。医院多位知名专家带来义诊,深受桃江群众欢迎。

  同时,省肿瘤医院指导医院在桃江县肿瘤医院正式挂牌,意味着今后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将给桃江送来更多指导,提升当地肿瘤规范化治疗水平,让更多患者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彭萍)

  相关链接一:“环境与癌症”关键词

  NO.1  雾霾:多地连续的雾霾天气加重了人们对环境污染的担心。

  因为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毒颗粒物来源:首先是汽车尾气,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还有是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机电制造业的工业窑炉与锅炉,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最后是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雾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对人体有害,可能会引起呼吸道的癌变,长期吸入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NO.2  PM2.5:人们关注环境污染程度的风向标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PM2.5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主要来源于各种燃料燃烧源,如发电、冶金、石油、化学、纺织印染等各种工业过程、供热、烹调过程中燃煤与燃气或燃油排放的烟尘。还有就是各类交通工具在运行过程中使用燃料时向大气中排放的尾气。过量吸入PM2.5可能让病毒搭“顺风车”入体内致癌或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及影响胎儿发育造成缺陷等各类疾病。

  NO.3  癌症村:癌症村已经成为环境致癌的活标本

  癌症村是指由于环境污染和恶化,致使某一固定空间和固定人口如乡村中,有一定数量的人口罹患同一种癌症或某一癌症在该空间内的发病率骤增。根据流行病学分析这种癌症与生存环境有一定联系。近年来,由于环境恶化引起的癌症聚集点越来越多,已经引起了人民和媒体的极大关注。

  NO.4  湖南癌症发病谱:肺癌和消化道癌占据死亡率前两位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估计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在这份《年报》中,湖南有2个抽样点进入了数据收录。湖南与全国总体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前两位均是肺癌和消化道癌。据统计,湖南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排在第一位,气管、支气管、肺部的肿瘤发病粗率高达61.78%,死亡粗率为39.05%;紧跟其后的是肝癌,发病粗率为47.87%,死亡粗率为30.22%;胃癌排在第三位,发病粗率为22.73%,死亡粗率为17.92%。湖南女性的肿瘤发病粗率第一位则是乳腺癌,占总体的21.50%,但死亡粗率第一位仍是胃癌,占11.78%;女性肿瘤发病粗率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肺癌和肝癌,死亡粗率第二、三位则是肝癌和乳腺癌。

     》》》》点击进入相关微访谈

  (通讯员 彭萍  彭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