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科技园区>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60年自主创新纪实

A-A+2013年8月27日12:47湖南日报评论

  2013年6月17日,从德国莱比锡世界超级计算大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中位列榜首。这是该校继2010年天河一号首次夺冠后,再次夺得排行榜桂冠。

  国防科大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1953年创办于哈尔滨,简称“哈军工”。翻看“哈军工-国防科大”60年的辉煌历史,无数个“中国第一”、“中国之最”的科技奇迹诞生在这里。党的十八大报告里提到的“十一五”5项重大科技突破,其中1项由国防科大独立完成,3项国防科大参与建设。从“哈军工”到国防科大的60年间,该校取得了6000多项科研成果,谱写了一曲共和国军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雄壮军歌。

  “我们就是为老虎插上翅膀”

  军队,虎狼之师;科技,虎狼之翼。

  “哈军工”创建之初,首任院长陈赓作了一个形象比喻:“解放军是老虎,我们就是为老虎插上翅膀。”从那时起,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攻关,研制出我军首台军用电子计算机、首台声速梯度仪、首个超音速风洞、首个现代弹道实验室、首辆轻型坦克、首艘潜艇等。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面对以信息化为特征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国防科大人吹响了科技强军的号角。

  精确制导与自动目标识别,是现代制导武器的“眼睛”和“大脑”。为改变落后状况,该校郭桂蓉院士带领团队,几百次下部队、上海岛,采集数据、调试设备。经过十几年的接续攻关,他和团队实现了现役雷达改造和新型雷达研制,使我国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一举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被国内外同行称为“难以想象的奇迹”。

  于起峰院士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数字光测胶片判读分析系统。然而在准备列装时,于起峰又否定了自己的成果,提出直接生成更先进的数字图像的设想,实现了我国40年来靶场光测判读系统的重大变革。

  轻触屏幕,战场一览无遗;指尖游弋,指挥百万雄师。实现这一功能的“智能交互式通用指挥平台”就是由该校老松杨教授研制的。

  基于我军指挥控制技术的落后状况,2004年开始,老松杨便把这一技术作为自己科研的主攻方向。经过6个月的刻苦攻关,他和团队最终掌握了该项关键技术。如今,该成果已直接应用于我军各级指挥机构,给我军在指挥控制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巨型机搞出来”

  1978年,国防科大受领研制亿次巨型机的任务。

  时任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慈云桂立下军令状:“现在我已经60岁了,就是豁出这条老命,也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巨型机搞出来!”

  然而,跳过千万次直接研制亿次巨型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蹇贤福副教授忍着癌细胞吞噬躯体的剧痛,用颤抖的手写完5大本实践经验,才安详地闭上了疲惫的双眼;为设计出更优的运算控制系统,俞午龙讲师连续5天5夜没有合眼,永远倒在了出差的路途上。

  5年的日夜奋战,慈教授和他的战友们提前1年完成研制任务。1983年12月,我国首台亿次巨型机在国防科大研制成功,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少数几个具有研制巨型机能力的国家。

  环形激光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光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世纪60年代,美国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环形激光器,引起了世界光学领域的一场革命。国防科大高伯龙院士意识到,在这个领域如果中国人自己无所作为,将来就可能受制于人。

  长沙的夏天酷暑难当。实验室没有空调,还必须封闭,一到夏天,就成了“大闷罐”。高院士光着膀子,挥汗如雨,带着团队通宵达旦地干,一年干3年的工作量。他患有哮喘病,胆囊和心脏也有问题,长年靠超剂量服用药物控制。一次住院治疗前,他嘱咐大家:“我这一去不知会怎样,但你们一定要坚持搞下去,给国家有个交代!”

  30年磨一剑。1994年11月18日,我国第一台环形激光器通过国家鉴定。

  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千里眼”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然而1994年,“千里眼”被美国GPS首先使用。为打破国外垄断,国防科大“北斗团队”展开艰难的“排星布阵”。

  在科研团队里,“白+黑”、“5+2”是他们常态攻关的生活模式;在团队的每个实验室角落,都摆放着折叠行军床。

  18年顽强拼搏,他们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从诸强逐鹿北斗的“观察员”,成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惟一同时担任系统核心体制、卫星关键荷载、运控主体、测试设备研制任务的国家队主力军。

  “贴着‘国防科大研制’标签的成果越来越多”

  当今世界,科技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推动力。国防科大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汪浩教授带领团队,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开发出“浏阳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规划的系统工程研究”和“洞庭湖综合治理规划”,被有关专家誉为“可与世界上成功的大湖规划相媲美”的“浏阳模式”。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依托该校提供的技术支撑和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合力打造构建了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数据处理、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设计与仿真、地理信息等5大应用平台,先后为600多家重点用户提供了超级计算服务,推动了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布局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贺汉根教授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首台高速无人车,创造了世界无人车第一速度。他们所攻克的地面无人平台复杂环境识别、智能行为决策和控制等技术,同时带动了航天、海洋、军事、建筑、交通、工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智能导航控制系统的开发研究。

  学校和株洲时代新材联合研制的大尺寸复合材料风电叶片,在国内多个大型风场应用并远销白俄罗斯、智利等国,创造就业岗位近600个,累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准电煤70万吨。

  学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固态硬盘核心技术,与湖南源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建成亚洲最大的固态硬盘生产基地,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2011年,该公司产量在全球127家固态存储厂商中跃居第5位。

  如今,人们说,生活中贴着“国防科大研制”标签的成果越来越多。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北斗手持式用户机、360度全景式摄像机、面部识别技术……国防科大人在服务国家和军队战略需求的同时,用科技造福于民。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