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市中心医院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健教义诊活动

A-A+2014年11月18日17:30新浪湖南评论

  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饮食、治疗、预防缺一不可

  11月14日是第八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长沙市中心医院于11月13日上午9:00在医院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大型糖尿病讲座与义诊活动,活动邀请了200名“糖尿病病友之家”的糖友一同参与,活动形式多样,有健康讲座、胰岛素注射比赛、幸运抽奖、免费义诊、专家咨询等。

  天凉脚疼干燥,小心糖尿病足在做怪

  8:30左右,陆陆续续数十名糖友抵达活动会场,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医务人员早已搭建好了义诊台,糖友可以先进行免费测血糖、测血压,然后向糖尿病专家咨询健康问题。67岁的刘嗲嗲最近天凉后老觉得腿脚乏力,脚上的皮肤更是异常干燥。内分泌科主任邵挥戈认真查看了刘嗲嗲的脚,发现脚趾缝处已经有细微开裂。邵挥戈建议刘嗲嗲进行相关检查,有效预防糖尿病足。邵挥戈表示,天气转凉,又到了糖尿病足病高发的季节。由于气候干燥、气温下降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运下降且活动减少,并且由于糖尿病同时存在周围神经病变及血管病变,感觉阈值下降,对冷、热、痛感觉不灵敏,容易冻、烫伤而不自觉。因此糖尿病足在秋冬季节的发病率大大的提高。

  为了加强糖友对于糖尿病足的认识,活动的第一场讲座就是《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治疗》,由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邵挥戈主讲。2014年,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在医院支持下致力于“糖尿病足专病培优”项目,旨在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邵挥戈主任在讲座中提出了预防糖尿病足五大妙招:

  1、选择一双透气、轻巧、柔软舒适的宽头系带、大小合适的厚底鞋加一双柔软、透气保暖的棉袜。鞋袜的选择是糖尿病患者保护好足的第一步,可以较好的防止足部潮湿引起的感染,可以避免足部与鞋袜摩擦带来的损伤,还可以增加运动时足部的舒适度。

  2、选择一种适合的润肤膏或润肤剂。秋冬季节足部皮肤容易干裂,糖尿病患者尤为明显,干裂的皮肤极易引起足部的感染、破溃,因此秋冬季节糖尿病患者使用润肤膏或润肤剂保护足部皮肤是非常有必要的。

  3、选择一种正确的洗脚及修剪趾甲的方法。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足部感觉不敏感,洗脚水温不宜超过40℃(家中备一水温计)防止足部烫伤,泡脚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防止过度浸泡导致的皮肤损伤,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好的毛巾将脚彻底的擦干,特别是脚趾缝,防止脚气病的发生。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

  4、选择一种正确的取暖方法。无论是热水袋、烤火炉、还是其他取暖用具应控制温度(不超过40℃)。

  5、每日一次的足部自我检查。一旦发现足部皮肤发白或发暗,或有红肿、水泡、破溃疼痛等糖尿病足早期征兆出现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如有脚癣、胼胝或鸡眼,也应由医生治疗,不能擅自用刀、剪等修剪或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

  糖友通过胰岛素注射治疗,应掌握正确的认知和方法

  第一场讲座过后,活动进入比赛环节——“比一比,谁是糖林高手”胰岛素注射比赛,十余名糖友分成两组比赛,借助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准备的仿真皮肤,进行注射比赛。长沙市中心医院2位护理部副主任、3位护士长组成专业评审团进行考核。比赛过程中,评审团发现了不少问题,护理部副主任杨曼军和谭创提醒,胰岛素注射准确与否与糖尿病的治疗息息相关,但是在临床中,我们常会发现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胰岛素治疗时,在认知和使用上存在误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治疗,会表现得十分抗拒,认为应用胰岛素会产生依赖症并且注射时会有疼痛感。邵挥戈解释道,药物成瘾是指药物和身体相互作用导致使用者的精神及生理异常,令使用者产生难以克制的获取及连续使用的渴望,目的是为体验产生的心理性快感,属心理依赖。而胰岛素是人体胰腺β细胞分泌的降低血糖的激素,是人体正常存在而且必需的一种生理激素,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需不需要使用胰岛素,用了能否撤掉,关键取决于病情,而不是所谓的依赖。

  2、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治疗,认为注射得多,血糖就会降得快。邵挥戈提醒,血糖过高时需使用胰岛素协助降糖,但如过量注射,极易引起低血糖反应,出现心悸、头晕、乏力、出汗等不适,严重者可诱发心肌梗死,危及生命。而血糖下降过快,还可能导致脑水肿,引起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因此胰岛素的使用一定要科学、规范,并定期至内分泌门诊复查、依血糖情况调整药物剂量。

  3、不少糖尿病患者,为了图方便省事,反复使用同一针头。邵挥戈表示,糖尿病患者若重复使用同一针头,针头容易变钝或出现倒钩,引起注射时的疼痛;重复使用针头还会造成针头堵塞、感染、皮下硬结等问题,不利于糖尿病治疗。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时尽量每天更换注射针头,以更好地保护皮肤、减少不良反应。

  4、胰岛素在家中储存需要注意的误区。邵挥戈表示,胰岛素是一种生物制剂,所以未开封的胰岛素适宜的储存温度是2-8℃,最好置于冰箱保鲜层中、以专用的保鲜盒保存,以免被食品、杂物等污染。开封后的胰岛素可置于室温下,但不能直接暴露在阳光照射之下,以免失效。开封的胰岛素在室温下一般可保存28天。不慎冷冻结冰的胰岛素制剂,即便解冻后也不能再使用。此外,外出旅游时胰岛素可以使用小冰盒子携带。

  预防糖尿病从健康饮食做起

  比赛结束后,马上进入活动的第二场讲座——《健康饮食与糖尿病》,由内分泌科副主任兼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徐爱霞主讲。徐爱霞表示,糖尿病患者改善整体饮食质量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且饮食质量改善带来的益处独立于其他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引发糖尿病的原因是源于不良的生活方式。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大鱼大肉、琳琅满目的甜食、饮料充斥于人们的饮食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口味,反而忽略了健康。因此,已经发现自己存在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应该摄入更多全谷类、水果和蔬菜,较少摄入含糖饮料和饱和脂肪,这对预防糖尿病会有显著的效果。糖尿病患者更要“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饮食荤素搭配清淡适宜。

  活动的最后,为了回馈糖友,内分泌科进行全场大抽奖,现场的糖友纷纷获得礼物,满载而归。(通讯员 秦璐、朱文青、曾彬)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