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明确不存在“学区房”,你会购买么?

新浪湖南新闻频道 出品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招生新政”。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长沙人的朋友圈广泛传播,令不少家长慌了神。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不存在“学区房”概念。现在是以街道、马路为线进行划片,并不是说哪一个楼盘的学生就到哪个学区去读书,目前长沙的招生方式不会有太大调整。对此,你怎么看,你会购买学区房么?

教育部将实行多校化片,学区房将不复存在?

学区房将取消消息刷爆长沙人朋友圈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招生新政”。近日,这样一则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的消息,让不少明年面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的家长慌了神。“到底我家的房子会对应哪些学校?”不少市民致电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进行咨询。

据了解,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

王定华还表示,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同时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

外界进行解读时,把教育部的这一表态和今年3月的一次教育部调研座谈会联系在了一起。

2015年3月31日,教育部在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部署,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此外,还要整体设计小学入学、小升初及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努力实现过程公平。

此次会上将重点大城市范围从2014年的北京、上海、广州等19个城市,扩展增加了郑州、福州、南昌、长沙、贵阳,总计24个,并对这24个重点大城市2015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作出明确要求,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

长沙教育局回应:长沙不存在学区房

长沙不存在“学区房”之说 多校划片相当于微机派位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不存在“学区房”概念。“长沙市没有学区房,现在是以街道、马路为线进行划片,并不是说哪一个楼盘的学生就到哪个学区去读书。”

缪雅琴表示,根据《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规定,“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时,每4000户居民以上住宅区应按标准规划配置小学、 幼儿园,每8000户居民以上住宅区还应按标准规划配置中学。分散开发建设的住宅,必须按照批准的详细规划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增容。”

这就是说,随着长沙城市建设向周边延伸,将根据地域大小和住户人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配套学校,以满足教育规划发展的需要,帮助小区解决学生的上学问题,“但是我们不是为小区建学校,而是建了小区后同步配建学校。”

学区房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现象

学区房,一个特别的名词。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

“买套学位房,上学就无忧”,这是不少楼盘打出的广告。据了解在北京,2014年西单附近的文昌胡同一间面积仅10平方米的小房子,售价高达340万元,每平方米34万元,只因这片地区的房子对口北京最好小学之一的实验二小。

学区房成为一些房地产商的一个促销手段,好的学区房普遍高出其他房源的20%,尽管价格不菲,但往往常受关注。

学区房的出现折射出现行教育体制方面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一个城市教育资源的分配非常不均衡,造成一些所谓的“好”的优质中小学,这也同时体现出教育的不公平性。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的权利。

取消学区房,网友观点不一

长沙市教育局明确长沙并没有所谓“学区房”,长沙市所有学生从1996年便开始实施微机派位,也就是‘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一所小学对应两到三所或者是四所中学。目前长沙的招生方式不会有太大调整

对于长沙市教育局此次强调,长沙不存在“学区房”的说法,网友们的意见不一。有不少网友支持长沙市取消“学区房”维护教育公平的做法,也有很多网友并不支持取消“学区房”。

支持方:取消学区房有助教育公平

@匿名:教育问题影响生活唉,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却让家长来承担后果,怕就怕为了缓解学区房热潮要重新划片,最后承担巨大压力的不还是我们这些苦逼买房的家长。

@11文化园冬天老娘:买房送学位,应该定性为违法行为,买卖房地产是纯商业行为,受教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是宪法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而学位是教育资源理应公平竞争,在这两者之间搭桥显然破坏了公平,违背了宪法精神。

反对方:为孩子读书,赞同学区房的存在

@小宇宙儿说:实话吧,感谢学区房,没它孩子就上不了好学校,因为没有关系……

@123:按照现有制度,购买了名校所在学区房的小孩自然可以上名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只能上普通学校,一套房子决定了孩子的教育程度和人脉,肯定要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是?!

买高价学区房要慎重

教育部多次提出鼓励地方多校划片、给学区房“降温”,由此可见学区房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程度。[详细]

应加大力度平衡现有义务教育资源

“拼房择校”倒逼教育均衡发展。各地应加大力度平衡现有的义务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缩小校际差距。[详细]

部分楼盘因就近概率高或仍宣传为学区房

公办学校将启动多校划片招生新政。相对于原来的微机派位其实属于同一原理。从概率来看部分楼盘因就近概率高或将仍被开发商利用宣传成为‘学位房’和‘学区房’,购房者需谨慎看待。[详细]

网友@大齐:长沙走在政策的前面

长沙还是算比较理性,走在政策的前面,早就这样操作,难怪长沙的房价没有偏离市场,棒棒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