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首页 | 新浪湖南旅游频道 | 新鲜旅计划 | 湖南旅游官方微博 |

    张家界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黄牌警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给予中国三大著名景区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和黑龙江五大连池景区黄牌警告,督促三者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整改。…[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张家界景区为何被亮黄牌

每隔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会对各国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资格的景区进行评估,这是衡量和检验各个世界地质公园在地质遗迹保护、宣传地球知识成就等方面的重要工作。而评估检查结果将作为保留、警告或取消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资格的基本依据……[详细]

张家界不是第一次被警告
张家界不是第一次被警告

据报道,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对张家界武陵源发出了“城市化”将破坏“自然界”的警告。[详细]

只见门票涨不闻科普声

有业内人士质疑,只见景区门票提价,相关的地质科普却跟不上,景区收那么多门票都用在哪里了?
    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与保护地址遗迹都是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工作。这次黄牌警告,对张家界、庐山、五大连池来说都值得深刻反思。[详细]

网络调查

功勋播报作为中国最前沿风景名胜区,我们要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阿弥陀佛自在江湖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忽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人文圣山”的本质回归。
“世界地质公园”不能只是变成“摇钱树”
“世界地质公园”不能只是变成“摇钱树”

对于景区管理方来说,肯定是知道地质公园的科普职能的,因为地质公园的申报条件里写得明明白白,要想通过评估,必须要有这方面的材料。既然如此,为何会对科普功能如此漠视,甚至沦落到被“黄牌警告”的地步?【详细

武陵源也曾收到破坏“自然界”的警告
武陵源也曾收到破坏“自然界”的警告

据报道,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对张家界的武陵源发出了“城市化”将破坏“自然界”的警告,该组织当时说,“武陵源现在是一个旅游设施泛滥的世界遗产景区,大部分景区现在像一个城市郊区的植物园或公园。”【详细

张家界景区 重评选创收轻保护科普
张家界景区 重评选创收轻保护科普

“张家界景区身上背负着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的牌匾,却呈现出一种“重评选、创收,轻保护、科普”的现象。众所周知,地质公园名号是景点招揽游客的金字招牌,也是景点门票、旅游市场的保障,但名号并非只是一纸证书,它清楚列明了应尽的责任和沉沉的义务。【详细

回应警告 成立专门班子进行整改规划
回应警告 成立专门班子进行整改规划

 目前,张家界国土资源局已经从世界地质公园的Logo更新、科普教材的通俗化编印、环境教育项目开展、溶洞环境保护、加大导游培训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初步的整改规划,并成立了专门班子,着手拟定《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两年改进实施工作方案》,然后组织全面实施。【详细

网友热议张家界

@六月无雪2011

@六月无雪2011

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和黑龙江五大连池因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知识”等方面不足,被给予黄牌警告。
@阿弥陀佛自在江湖

@阿弥陀佛自在江湖

张家界管理者的眼睛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而忽视作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人文圣山”的本质回归。
@赵喜在路上

@赵喜在路上

我和同事昨晚赶到被黄牌警告的张家界,张家界有关部门表示很难理解,不知道张家界为何会吃黄牌。
@丹丹324

@丹丹324

要眼光放远一点,不要只重眼前利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有个限度,不能把景观当作自家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