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曝湘潭教育局发短信禁止中学在媒体登高考喜报
曝湘潭教育局发短信禁止中学在媒体登高考喜报

2013年高考成绩已揭晓,然而在我省文科桂冠周之恒的母校湘钢一中所在地湘潭市,却发生了一件颇受争议的事情。昨晚,湘潭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全市各高中学校一律不得在新闻媒体播放或刊登高考喜报。

湘潭市教育局表示确有此事,目的是为了提高湘潭学校的素质教育,淡化教育系统盲目追求升学率,确保高考信息的权威性和真实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湘潭教育局发禁令出发点是好的,学校在媒体上做宣传是学校自己的事情,也是市场行为。教育局完全可以对学校宣传内容进行事先审查或事后查处,一纸公文禁令显得工作方法过于简单粗暴。[详细]

疯狂追捧高考囧事

家长“护考”:上树捉知了、当街拦汽车

高考复习迎考时,不少家长准备各种补脑、补血口服液,给孩子增加营养。到考前几天,有的提前下班照料孩子的起居,有的干脆向单位请假,对孩子全程跟踪,生怕孩子这几天没吃好、没睡好,影响考试发挥。

英语听力考试时,为防止汽车通过影响考生发挥,南京一个考点就发生过家长手拉手堵住交通要道,不让汽车通行的事件。

另外,据一些高考巡考老师讲,有个别家长竟要人想办法把学校附近大树上的知了捉掉,以免吵着孩子考试。还有家长甚至打电话到机场,要求考试期间飞机停飞,让机场工作人员哭笑不得。[详细]

媒体大战:营养专家齐上阵高考名师预测忙

随手翻了一下近期的报纸,“高考”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翻不了几页,跟高考相关的新闻信息就会频频映入眼帘,诸如“考前冲刺……名师盘点高考”“高考手册”等,标题做得比平常更为显眼。

据了解,一家报纸最多的一天刊登了整整16个版的高考模拟卷,涉及了所有的高考学科。一些名校的教务处长、名教师、考点主任等在考前就纷纷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名校的预测试卷也纷纷登在了报纸显眼的位置。有的报纸甚至开设了噪音举报专栏,专门刊登各地的噪声指数标准。[详细]

广西淡化高考成绩过度宣传颁布“十不准”原则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淡化对高考成绩的宣传,并具体提出了“十不准”原则及违规处罚办法。

“十不准”原则:一是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不准利用考试成绩和录取信息,对所辖学校进行排名和升学率统计;二是不准在校园内外公共场所,以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三是不准在校园网站及其他公众网站,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四是不准编印、发放与高考状元和高考成绩排名有关的宣传手册、海报等资料;五是不准以新闻发布会、通气会、通报会、研讨会等形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六是不准在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宣传或变相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七是不准以喜报、贺信等形式,向学生就读过的学校,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八是学校、教师不得以所谓“高考状元”毕业学校和教师的名义,参与媒体或其他机构组织的高考成绩发布活动;九是不准向社会宣传虚假高考信息;十是不准利用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进行校际间的恶意宣传。[详细]

“过度关注”致高考腐败产业链屡斩难断

“一是望子成龙,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都想自己的孩子好,这无可厚非;二是文化的原因,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长大都抱着‘教育出人头地、高考改变命运’的思想。不光城市,农村也如此,虽不是买补品、住高考房,但也有他们自己的方式,比如不让孩子做家务等。社会地位的高低、社会资源占有的多少,还得由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决定。于是就出现‘两难’:一方面,家长知道这种过度关心已经演化成一种病态现象;另一方面,他们明知这种病态,却还不得不这样做。归根到底,这是最深层的原因。”李学农说。

过度关注甚至成为认同、滋生高考招生“灰色地带”的心理温床。2004年北航发生的10万元钱购买一个招生指标的计划,就暴露出目前教育界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产业链”。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认为:无论是远程录取还是校长点招生,离不开的就是一个“钱”字。高考压力如此之大,学生和望子成龙的家长对此都会不惜重金。尽管屡屡有人深陷泥潭,遭受牢狱之灾,但腐败产业链还是难以斩断。 [详细]

媒体过度关注高考只能强化应试教育

以兰州和北京为例,6月4日的报纸出现了如下标题:“警方全力保证高考安全”、“答题前心态平答题时把握全局”、“考生服务完全手册”、“名师预测北京高考作文”……可以说,一些媒体对高考的报道,已经开始偏离主题,有炒作之嫌。

媒体对高考的过度关注,会有意无意地强化一种心理,那就是考上大学才算成功,没考上就是失败,而失败者注定是没有出路的。显然,这种价值观只能强化应试教育,不利于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宽松环境,不利于学生健康个性的形成,不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媒体应多做考生高考路上的服务者、领路人,而不要做无形的“杀手”,让孩子们在平和的心态中走过这场素质与人生的考试。[详细]

     媒体与其热衷于对高考过程进行炒作,还不如切实加强对考生的思想引导。通过宣传让考生知道,高考只是一次普通的选拔考试,仅仅是人们受教育过程中的一个课堂,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是人生的终点。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