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后北京奥运 唯金牌论不再是奥运目的
后北京奥运 唯金牌论不再是奥运目的

离伦敦奥运开幕只剩下几天的时间,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正式前往伦敦参加伦敦奥运会,一切都似乎准备好了。但是,我们,作为伦敦奥运的看客,准备好了吗?
    对于中国人来说,不管奥运会办了多少届,跨越了多少年,都似乎只分成两个阶段,北京奥运之前和北京奥运之后。北京奥运加上之前,叫百年梦圆;那北京奥运之后呢?梦圆了之后,我们该是怎样的心情看奥运呢?
    “奥运金牌的价值,随着每届奥运会拾阶而上。夺取一面奥运金牌,既能扬国威,激励青少年,也更是运动员们十年磨一剑,从此无虑温饱的关键一举。可是中国的普通大众对奥运会的关注点仍停留在中国队能夺得多少枚金牌上吗?

后北京奥运,我们怎么看奥运金牌?

国人体育观悄然质变 唯金牌论不再是奥运目的

    中国人对体育比赛的欣赏角度早已转变,“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之前,普通中国人更看重的是中国队的奥运成绩,那么当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到达竞技成绩顶峰之后,奥运会的成绩诉求也已经完成,普通中国人对体育比赛的关注点逐渐转移到真正去欣赏竞技体育之美上。详细

第二:心态的超越:不为金牌看奥运

    经历过北京奥运的金牌狂欢,我们可以放下并更超然地看奥运!不用再只为金牌看奥运,金牌第一或第二第三,都不那么重要。只要超越自己尽了最大努力,就都是好样的。眼睛不再只盯着咱们的运动员成绩好或不好,也能更多地欣赏世界各国高水平运动员的表现……只有这样,奥运会的魅力,才会更多地被我们捕捉到并享受着。详细

观点论战

不要“唯金牌论”不是不要金牌

    所谓放弃“唯金牌论”,其实是要摒弃“金牌至上”的思维,改造旧有的体育体制,而不是要放弃金牌,更不能在体现一个国家实力和荣誉的竞争中“随便玩玩”。我们要警惕这种矫枉过正,否则中国体育就要准备承受奥运成绩大起大落带来的羞辱。如果我们将摒弃唯金牌论理解为剔除体育的政治功能,使之恢复体育的本来面目,则当下对“唯金牌论”的质疑,就能变得更加理性。详细

白岩松:后奥运中国体育不仅是金牌 更应关心素质

    中国人太多是电视机前的体育迷,我期待的是,我们都能成为体育的参与者,而不是观看者。在‘后北京奥运时代’,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投入体育,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金牌,才是该有的认知。”这次自己的节目将完全没有“唯金牌论”,这次不去体育频道了,留在自家新闻频道‘尽孝’,但我还会延续自己的想法,不是关注赛事、金牌,而是让大家开心轻松地享受奥运会,鼓励大家做生活中的运动员。详细

不能曲解体育人的梦想

    作为普罗大众,自然不应“唯金牌论”,奥运金牌得之固喜,失之也不妨一笑了之,不要以金牌论英雄,给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巨大压力。作为运动员,自然应“唯金牌论”,竞技体育本就是挑战极限,夺取金牌就是他们的梦想。这就如陈景润数十年如一日地向哥德巴赫猜想进军,能说他有错?对于竞技体育,我们需要一个冷静的思考,“唯金牌论”的是与非,也需要辩证地看待。详细

魏纪中:金牌不该成为硬指标 百姓奥运热情高涨

    奥运会就是人类世界唯一公正和平等的平台,为世界带来的益处和影响远超体育范畴。谁都希望自己国家的运动员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这里有个正确的输赢观,确实不能唯金牌论,拿到金牌就捧上天,没拿到金牌就把运动员贬得一文不值。运动员自己或许可以这样自我要求,但体育管理部门不应把金牌作为目标任务、作为硬性指标来下达。体育比赛和经济发展不同,一枚金牌的归属不仅取决于我们运动员的水准,还取决于对手的水准。至于体育管理部门的职责,应该是给运动员提供服务……详细

    经历北京奥运的高潮后,我们看待奥运将会是更超然的心态,唯金牌论不再是奥运目的。真正去欣赏竞技体育之美,真正为体育比赛的精彩和体育运动的魅力所折服,这才是奥运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