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何仁勇:不必对北大校长跪母上纲上线
何仁勇:不必对北大校长跪母上纲上线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为母祝寿,跪拜与90岁的母亲抱头痛哭,表达思念和孝敬之情,本是一个很动人的场景,却引起广泛争议。
    然而,孝道”二字,始终是一个人的私德。而私德这种东西,一般只适合约束自己,而不能用来攻击别人。你可以不喜欢周其凤在公开场所发表的某些言论,批评之攻击之,完全没有问题,但最好不要在私德这个话题上做文章,甚至上纲上线。毕竟回到老家给母亲拜寿,是周其凤的个人行为,与他的公共职务无关。
    请大家记住,当周其凤热泪盈眶地跪拜在母亲前面的那一刻,没有北大校长,没有高级别官员,他就是母亲眼中一个普普通通的儿子。

“北大校长跪母”真相现场

北大校长回乡为母90祝寿 长跪贺寿相拥洒泪(组图)

    “他跪在母亲面前,足足有10分钟,这感人的场面看得当场很多人落泪……”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给母亲祝寿,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痛哭。家乡父老乡亲看到这动情的一幕,也禁不住流下热泪。据了解,周父去世得早,母亲费尽心力,将他们兄弟四个拉扯大。

北大校长为母祝寿 知情者称事先未安排下跪环节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给其母过寿,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痛哭的一组图片稍后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炒作”质疑。日前,有自称周家老四朋友的网友“守望浏阳河”发表声明,称网络对周其凤的指摘毫无道理。周其凤回家为母亲做寿未收任何礼金,也未通知任何新闻媒体。网络流传的图片为周家朋友拍摄上传至网络。

观点论战

李云勇:北大校长跪母 办好北大才是最好的尽孝

功成名就的农村子弟很多,北大校长周其凤就算一个。没有考虑到农村实际,中国实际的“校长推荐制”出台了,寒门学子越来越远离北大。北大“校长推荐”新规出台: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推荐。不是说有教无类,得天下人而教之吗?忠孝难两全,作为北大校长,在其位谋其事,办好北大才是最好的尽孝,否则长跪痛哭又有何用?

尽孝道无关“北大校长”身份

在北大,周其凤是校长;回到老家母亲身边,他就是一个儿子。为母亲拜寿,是所有儿子的义务;哪怕这儿子有其他过错,他也有尽孝的权利。北大校长当然可以批评,但批评者最好能分清公域私域。周其凤作为公共名人,网友也有权监督其私事。只是这私事本身无从指责,又不曾因私事而影响北大,那就不必拉郎配般地“为批评而批评”了。

曹林:北大校长跪母 莫须有的作秀指控和话语暴力

作秀的指责是一句十足的话语暴力,它撕碎人心,解构和恶搞了这个场景中应被弘扬的孝道。因为“北大”的身份常与体制联系在一起,在很多人心中,北大是体制的受益者,是体制的一部分,人们常将对体制和权贵的恨与北大联系起来,北大及其校长常常被“恨屋及乌”。也许,有些人可以不喜欢北大,可以反感周其凤,但不应该恶评一个在慈母面前跪下的游子。

北大校长“跪母祝寿” 警醒中国人“尽孝趁早”

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缓解中国“精神空巢”问题。让老人安度晚年不能单靠政府,如果子女的养老责任意识不强,单靠政府帮扶或者外在约束机制,不一定有效。“尽孝侍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程中,可以将孝纳入公民教育之中,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孝道的氛围。”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教授李萍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个儿子和母亲的拥抱,一个儿子对母亲的跪拜,放在哪个家庭,都应是自然而亲切的。一些媒体也披露了周其凤母子情深的感人往事。周父去世得早,是母亲费尽心力将周家兄弟四人拉扯大。这其中的亲情与母爱,只有周其凤本人才能最深刻地体会。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