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乘调查

出租车合乘,您怎么看?
赞同
反对
无所谓
实行出租车合乘,您有哪些顾虑?
费用怎么分配
比独自乘车花费时间多
跟陌生人合乘不安全
其他

长沙“出租车合乘”暂不实行,你怎么看?

针对打车难的问题,北京日前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目前北京市推出两部叫车电话,提供“合乘订车”业务。那么,对于合乘出租车,长沙市民有什么样的看法?长沙会不会效仿北京的这一做法?

近日,一项关于“长沙‘出租合乘’,你同意吗”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长沙市民有过合乘出租车的经历,并赞成长沙推行出租合乘,理由是“利于缓解交通压力”。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的哥张先生也对出租合乘持赞成意见,“只要乘客之间不存在车费上的分歧,同坐一辆车大家都能接受。”不过,也有超过七成的人认为合乘出租车有弊端:如26.67%的受访者认为难以一下找到合适的合乘人;24.44%的人担心不知道如何分摊费用;还有24.44%的人认为和不熟悉的人合乘,感觉不安全。[详细]

北京鼓励出租车合乘

  针对打车难的问题,北京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目前96103和96101两个叫车热线都可以提供“合乘订车”服务。

  业内人士称,从法律性质上讲,“合乘”和“拼客”是完全不同的法律行为。“拼客”是指出租车司机为追求更高的利益多载客人,这侵害了乘客的权益,是违规行为。“合乘”是指在客运高峰时段或路段,乘客经协商同意共同乘坐同一辆出租车的自愿行为,是一种合法行为。

合乘出租车不受青睐

  很多市民认为,跟熟悉的人一起乘车还好,如果跟陌生人同乘一辆出租车,感觉很别扭,最重要的是觉得不安全。

  一些出租车司机则认为,合乘出租车,各付60%的车费听起来很不错,但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既要考虑乘客的目的地,又要考虑出行路线,对司机来说,实在太麻烦。

  在同一地点上车,目的地在相同方向,这种‘巧合’太理想化了,而且在合乘过程中,万一某位乘客丢失物品,责任说不清。

    笔者并不看好北京的鼓励“合乘出租车”措施。在笔者看来,通过鼓励“合乘出租”来缓解打车难,减轻交通拥堵,不失为一项探索途径;但若从预期效果看,真不如放开市民自助互利的“拼车”。因为鼓励市民“拼车”,让知根知底的人合乘出行,更具可行性。这样既可以减少打车人,也可以减少车辆上路数量,腾出更多的出租车供外地进京者乘坐,同时也腾出更多的道路供公交及出租车通行,从而最大限度地缓解打车难和交通拥堵。笔者希望鼓励“合乘”能够成为放开“拼车”的前奏,希望鼓励“拼车”不会太遥远。[详细]

    车用燃油进入“8元时代”,加之高峰期打车困难,有关部门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这看似煞费苦心,其实是没有把握住出租车的本质属性,必然不会赢得乘客乃至出租车司机的太多欢迎,甚至会费力不讨好、引发后遗症。

    与公共汽车、长途汽车、火车、客轮相比,城市出租车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交通工具,它带有很强的私密性和排他性。正常情况下,人们是不会因为价格高或者难打车而选择与陌生人合乘的。

    理论上讲,乘客租定一辆出租车,就等于在一定时段买断了车上的全部客位,有关部门和出租司机均无权让乘客向他人让度这份权益。而如果乘客肯于跟他人合租,那他需要承担的费用应该是相关费用的1/2、1/3或者1/4,而不是60%。[详细]

  担心惹麻烦,宁愿少拉人

    在平时营运中,合乘成功的情况并不多,“我开车这么多年,客人合乘的情况大概只有两三次。”

    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爱心车队队长何华友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有的哥的原因,另一方面主要还是乘客的原因。“其实作为司机我们很愿意接这种活,但因为害怕这期间产生纠纷和投诉,就宁可少挣点钱也不想惹麻烦。”何师傅说,“大部分乘客可能考虑嫌麻烦和路不顺、钱不好算等原因,也不愿意合乘。”[详细]

相关视频

频道:新浪湖南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路人A的一堆狗牙

工作邮箱:xiechang@hunanmail.sina.com.cn

结语:出行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您会选择怎样的方式呢?欢迎您登陆新浪微博阐述您的观点,期待您的高见!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