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线路>正文

穿越大围山 露营疯狂之夜(图)

A-A+2013年4月27日新浪湖南旅游评论

  出行背景

  这次活动还是去年的计划,大围山走穿越虽然有过两次,基本都是在景区内活动,没上过主峰七星岭,也没往江西方向走过,加上今年一直处于冬眠状态,开春以来每逢双休天气都不助我。原本和随风有约,因其家事不空,所以鼓动飘逸出面组织,飘逸欣然应允,于是成就此行。

  路线行程:

  D1:3月25日,长沙--浏阳市--官渡--达浒--大围山镇(扎营);

  D2:3月26日,大围山镇—白沙乡—白沙乡浏河源村—七星岭(扎营);

  D3:3月27日,七星岭—江西铜鼓县排埠镇—白沙乡浏河源村—楚东村—官渡—浏阳市—长沙。

  活动内容:登山、野炊、露营、赏花。

  扎帐新房

  3月25日,按时在预定地方集结出发。中午晚上和堵江一起被灌搞得晕晕的,好在事先做好了准备了,背包走人。上车就睡,一直到当天目的地—大围山镇。营地选择在一处建好正在装修房子,上下五层,左右几套,随你住,也经主人同意,我们就住进了。我找到顶层,几户共用的平台,有的已经装修好了,有水管,在一间正在装修的房里子找了一块大型板正当铺板。一夜无语。

  次日早起。虽然没有约定时间起床,但行动比较一致,一个起来大家都跟着起来,早餐时跟浏河源村的老董取得联系。早餐过后向白沙乡进发,飘逸领队在前,四辆车按顺序行进,我们的车在后。开始飘逸走得谨慎,没有岔路的地方都要问一下。到了白沙乡政府所地的岔路口,他到是不问了。本应直行,却来了个左转。我跟雪狼说走错了。因为去年我和随风等从大围山东麓园穿越,到了白沙乡。所以这段路线还是比较熟悉。立即打他电话,就是打不通。没有对讲机电话又不通,真是有点急人。我们也跟着走。又是在没岔路的地方他停车问了路人,方知走错。雪狼戏说跟飘逸走想不错都不行,走点错路才是正常。也只错几公里,自己的车快,对活动没什么影响。

  木耳是这样培植的

  进入浏河源村眼前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并不宽阔的乡间水泥路面让黑色的网布占了一半,网布上凉晒的是新鲜的黑木耳,田间竖立着一排排白色的圆柱体,基上方是供水管。我立即要求雪狼停车,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场景,因为这种景色其他地方很难见到。走进田间看了个清楚明白,柱体是白色塑料膜包裹的木屑,就是木耳生长的坯基,表面长满了鲜嫩的木耳。村民正在田间采摘收获劳动成果。来到田间,驴友们观察、拍照,脸上洋溢出兴奋之情,这对长年生活在水泥丛林的人来说的确是从未见的新奇。

  进到村里,对木耳的培植过程有了个全面的了解。先是将木料用机器锯开打成木屑,用塑料膜包裹成型,之后进行高温消毒,再植入菌种,然后放到室外进行培植。这是一种全新的方法,与传统的方法相比,原材料的利用率成倍增加,经济效益也大大提高。我在广东船底顶的山中看到过木耳的种植,就是在圆木上打上小洞,再植入菌种。

  驴友们对这鲜嫩的木耳早已垂涎,因为以前还没吃过这鲜木耳呢,吃过的都是干的泡发的。想吃又不想付钱,那就得想办法。“偷”不为君所为,那就“要”吧!先跟老乡套近乎,驴友们开始问这问那,干木耳、鲜木耳的价格,几斤新鲜的能晒一斤干的?然后就开口了,老乡能不能给点点我、老乡能不能买点点带到山上吃啊?老乡很大方,你们拿吧,不要钱!于是就讲客气了,不过还是很有分寸,几个人加起来也就一两斤。

  从木耳地出来,很快就与先头到达浏河源村的飘逸会合。停车,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好心情真是想得出,居然提出杀只土鸡上山。至少得多耗一小时,老董说 还是等你们下山再吃吧。9:30在向导老李的引领下,开始向七星岭挺进。

  向导介绍,有山间公路通七星岭下直达江西。他们最多三小时可到达。当天的任务并不艰巨,我们走得很悠闲,天气很好,气温宜人,晒晒太阳,洗洗肺,拍拍照片,聊聊天。向导原来打猎,现在不准打了,就用工具套、夹猎物。每走一段,带我们停下来休息时,他就会偏离大道,去看他设置的机关是否有收获。

  当行至合水处,向导指着倒在地上枯树说,那上有野生香菇。循向导指引的方向看去,枯树上果真有好多好大一颗的香菇,真是喜出望外。我第一个爬上去把那树上的香菇全部采光了,他们在路下方也采了好多,一会就摘了一塑料袋。后面的路程又多了一项任务,边走边看路边倒下枯树上是否有香菇,见到就采。我们开始摘的时候老乡说现在别摘,难得拿,到上面去摘好了。走了好长一段路都没看到了,我说幸亏在下面摘了。向导说你放心上面还有好多。看来香菇还是有一定生长条件和环境的,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一岔路处向导介绍了情况,沿公路要多走些路,于是我们选择了小路。刚走出不远,倒在地上的枯树上结满了硕大的香菇,飘逸、虎跑和我有些欣喜若狂,象牛进了菜园,拍照、采摘,忙得不亦乐乎。收获的不只是实物,更多的收获了一份愉快的心情。

  中午休息吃路餐的时候,在一块平地,向导说这里有笋子,挖!开始用向导的砍刀当锄头。好心情拿出他的折叠工兵锹,这下终于派上用场了,不过他技术不行,总是挖了个半截。我挖了两只完整的,笋子的长势有方向性,没搞清之前挖土的范围要大点。那东西太重,一共挖了9只,够吃就行了。

  经过一废弃的工棚时,旁边菜地有非常鲜嫩的白菜苔,向导说没人要了。我们也就不忍心地让它自然地老死,还是为我们做点贡献吧,亲自动手全部收拾。这菜真是太好了,绝对没农药没化肥。

  回来之后还在想什么时候再去大围山采摘野生香菇。

[1] [2] [3] [4]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