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韶山开幕,本次节会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将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湖南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起,我们推出《红色旅游湖南行》策划,通过线路、风景、美食、伟人4个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展现湖南红色魅力。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美食篇。

毛氏红烧肉、韶山火焙鱼、红军长征鸡、红米饭……当鲜香味美的湘菜“碰”上红色文化,会是怎样的味觉体验?追溯红色记忆,缅怀峥嵘岁月,体验红色文化,湖南的这些美食要对你“下手”了。今天,给大家介绍几道舌尖上的“红色”诱惑,准备好纸巾擦口水了吗?

毛氏红烧肉

图片来源:韶山市委宣传部供图图片来源:韶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湖南、到韶山自然少不了要尝尝毛家菜,这毛氏红烧肉自是必不可少。要知道当年毛主席也是最喜欢吃这道菜的,如今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毛家餐馆也都用红烧肉来作招牌菜。毛氏红烧肉选材当地的土猪肉,五花三层的带皮猪肉最好,放在砂锅里先煎后煮。与其他红烧肉不同的是,毛氏红烧肉一般不用酱油,而是用油和白糖(或冰糖)炒制而成的糖色来给红烧肉上色,经大料烧制而成,成菜色泽金黄,看着就很有食欲。一口咬下去,油脂在唇齿碰撞,口感Q弹,肥甜而不腻,软糯可口。

乡里腊肉

华声在线记者周妙煊摄华声在线记者周妙煊摄

 

湖南腊肉很有名,地处湘潭的韶山腊肉更因毛主席而声名远播。毛家腊肉也叫乡里腊肉,它是经过腌制后再通过烘烤而成的加工品。每年冬至,韶山人就用烟熏的方法把各种腊肉挂在墙壁上,烧火煮饭的同时,一种特殊的香气熏到肉里,用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腊肉,将肥肉里的油全部熏出,色彩红亮,烟熏咸香,肥而不腻,入口即化,鲜美异常。吃的时候用水洗净,切好,炒辣椒、炒萝卜油亮亮、很入味。

剁椒鱼头

张日 摄张日 摄

 

这也是湖南的一道名菜了。红彤彤的剁椒鱼头还曾名叫“万里江山一片红”,毛主席对于鳙鱼头也是喜爱有加。处理好的鱼头用盐和胡椒粉腌制一下,上面涂上剁椒,上锅蒸10分钟,再淋上热油,色泽红亮,鲜香可口,肉质细腻。毛家饭店于2004年11月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东盟会东南亚国际美食节”上,以招牌菜“祖国江山一片红”获得金奖。

火焙鱼

图片来源:大湘菜报图片来源:大湘菜报

 

可上宴席,可家常待客,火焙鱼是湖南的一道特色美食。韶山还有专门的毛氏火焙鱼,也是因为毛主席的喜爱而广受欢迎。和其他鱼类美食有点区别,做火焙鱼专门挑选“小鱼”,最好是河湖中野生的小鱼,洗净处理好,草火烧锅,放菜油浸锅,把小河鱼依次整齐放入热锅中慢慢加热,待一面金黄,用筷子逐一翻面,再烘黄放至熏房熏三天后吃。也可以直接用辣椒和其他调料煸炒,味道更热烈。

红军长征鸡

图片来源:大湘菜报图片来源:大湘菜报

 

这是一道缘起于红军长征途中故事的菜品。红军长征时期,生活非常艰苦,战士们很多时候米饭、面条都吃不上,更别说要吃鸡了。偶尔得到一只鸡,为了能让更多的战士都尝上点滋味,就加入了土豆、冬瓜、胡萝卜等食材,配合豆瓣酱、剁椒等焖煮,这样各种食材都沾染了鸡肉的香味。现今的做法则是先热锅倒油,将鸡倒入,加盐和料酒、酱油翻炒,加入开水、冬瓜、土豆及调料,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盖锅慢炖30分钟。出锅前加适量的生抽,摆盘撒上葱花即可。吃在嘴里颇有点忆苦思甜的独特韵味。

东安子鸡

华声在线记者周妙煊摄华声在线记者周妙煊摄

 

2017年,为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火宫殿以1958年毛主席视察火宫殿时所品尝的美食为基准,并结合青年时代毛泽东在火宫殿吃过的小吃,以及主席喜爱的湘菜特别推出主席宴。其中有一道就是东安子鸡。东安子鸡是湖南传统名菜之一,是传说中的“湘菜之首”、“国宴菜”。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宴请尼克松时,曾用“东安鸡”等湘菜招待。尼克松吃得很高兴,边吃边赞赏,据说回国后还大加赞扬。此菜做法是用湘黄鸡(约1斤半左右)仔鸡作主料,以葱、姜、干椒、酒腌制入味,在烹制中加入适量米醋,使该道菜口味呈微酸、微辣,鸡肉口感松脆爽滑。

作者:胡杏子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