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央视揭黑幕 六成消费者团购被坑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6 08:15:13
漫画/陈琮元漫画/陈琮元

  随着网络购物的不断发展,网络团购成为了一种新的网络购物模式,但关于它的投诉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由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消协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有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在网络团购中被侵权。

  【低价诱惑】 

  团购的名表频现质量问题

  10月,北京的李先生在浏览网页时,发现高朋网上市场价应该在三千元左右的天梭表,团购价仅690元。发起这次团购的高朋网是一家专业的团购网站,声称“绝不会向低质量妥协”,从没团购过的李先生下了单。不到十天时间,李先生收到了高朋网寄来的天梭表,结果大失所望。李先生称,这个天梭表表带做得很粗糙,戴起来刮手;计时按钮有时候按不动,如果按动了就乱跑;更离奇的是,表盘内的指针从来不会归零。

  【权威鉴定】  

  所谓低价天梭表是假货

  北京的杨先生也参加了这次团购,他买的是一款叫酷图的型号,原价四千多元,团购价仅888元。拿到表以后,发现表带扣不上。杨先生与高朋网的售后服务人员取得了联系,但对方坚称是正品。多次沟通未果后,杨先生只得向工商部门投诉。

  此后,高朋网主动和参加团购的消费者取得联系,提出可以退货。同时,面对众多消费者的不断质疑,最终高朋网松了口,称是非正品。就在消费者和高朋网交涉的同时,工商部门将高朋网5块标称为天梭表的手表,送到天梭表上海地区销售代表处鉴定。结果发现5个样品全都是假冒商品。

  【网购乱象】  

  六成消费者团购被“坑”

  近几年,我国的团购网站数量陡增,目前已经达到5000多家,关于网络团购的投诉也随之激增。

  根据北京市工商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仅12315投诉举报系统就受理网络团购消费投诉1800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倍。    

  由北京、上海、重庆等20多个城市消协联合发布的《网络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报告》指出:有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在网络团购过程中遇到过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长沙落点

  洁面乳只卖1毛钱?

  长沙网友遭摆“乌龙”

  “一款原价45元50g的高夫洁面乳只要0.1元一支!”19日晚,长沙市民谭先生得知当当网这个特便宜的促销活动,分三次下单订购了500支。

  但20日上午,谭先生发现自己的订单从“配货中”变成了“被系统自动取消”,商品也已下架。当当网给他发来了一封电子邮件,给出的理由是“全面缺货”。对于当当网是否有权单方面取消订单,徐涛律师表示,当当网声称只有发出商品出库的电子邮件通知订单才成立的行为属于霸王条款。但徐涛也表示,因为诉讼成本的问题,极少有消费者会选择诉讼维权,绝大多数选择“忍气吞声”。

  专家支招

  防止落“网坑”,请你“三注意”

  离春节只有一个月了,对喜欢网购的网友来说,已经到了该准备年货的时候了。专家提醒,随着网购年货风行,其中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网上购物要做到“三注意”。首先要注意了解信息理性消费。在网上购物时,要对所购产品和服务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在低价、超低价诱惑面前要三思而后行。其次要注意选好网站安全付款。在网站的选择上,要看网站是否有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ICP认证号,是否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能够链接到工商局网站上的“红盾”标志等。在付款方式上,尽量采取货到付款并要求验货后付款的方式,或通过含有担保功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此外,要注意妥善保存交易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你是时尚达人,购物里手吗?你爱街拍自拍,爱购物吗?你有好东西要推荐吗?欢迎@长沙购里手 或私信供稿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