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春节购物谨防消费陷阱新花样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1-24 07:36:54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购物高峰也即将来临,商家的促销活动可谓令人眼花缭乱,不少让利活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其中也不乏浑水摸鱼蒙骗消费者的“陷阱”。工商部门根据以往节假日的消费投诉情况,发布了三大消费陷阱的新花样,并总结出三大对策提醒消费者引以为“防”。

  满额换购换来“残疾”购物包 工商提醒:遇换购时切忌盲目

  今年1月,市民夏女士在崂山区一商场购物满400元后,被告知可凭购物小票参加换购优惠活动:只要再加10—30元不等,便可换购超值商品。在可供换购的商品中,夏女士相中了一个滑轮购物包和一把雨伞,于是便加了40元拿到了换购商品,夏女士当场便拖着滑轮购物车回家了,可还没到家,滑轮购物包的滑轮就脱落了一只,因着急回家办事,夏女士当场并没有回商场处理。过了几天,夏女士听朋友说,那种滑轮购物包在其他商店里只卖18元,雨伞也只要15元左右,夏女士感到十分惊讶,并特意去了其他商店查看,果然发现这两种商品的价格都比自己换购的便宜,夏女士于是到该商场讨要说法,商场的工作人员称负责换购活动的是承包柜台,商场没有权利干涉,夏女士于是找到换购柜台,服务员称进货渠道不同,存在差价属正常现象,目前换购商品已无存货,故无法调换并拒绝退货。

  崂山区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商场、超市搞“低价”促销活动时,应保持理性,切莫看到“便宜”就盲目跟风。对于换购商品,一定要考虑是否是自己需要的商品,不需要的东西,再便宜也是浪费,如果确需换购相关商品,也应仔细查看商品相关信息,是否存在虚假标价的现象等,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

  800元海鲜大礼包“表里不一” 工商提醒:购买时打开包装查看

  1月10日,市民邱先生花了800元在崂山区一超市购买一个海鲜大礼包,准备送给丈母娘家做新年礼物。丈母娘一打开大礼包,脸色顿时难看起来,邱先生赶忙过去查看,发现这个海鲜大礼包里面不是装着产地偷梁换柱的劣质产品就是以次充好的便宜货:8个品种的鱼类只有鲅鱼看起来分量还可以,包装上注明的大对虾充其量是中等基围虾的个头;明明外包装上写着是本地带鱼,可内包装却注明是切块南方带鱼,野生黄花鱼一看就是养殖的;大昌鱼也只有巴掌大;包装上所谓的鳕鱼,明显就是用一种不知名的普通鱼来替代的。邱先生估计,一盒海鲜大礼包最多也就值300元左右。

  崂山区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外表光鲜的大包装礼盒类商品,最好打开查看内外包装说明是不是一致的,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要求商家现场包装;此外,市民还要留意包装内的产品是否属于“三无”产品,从而避免买到名不符实的礼品送给亲朋好友,市民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邀请所有懂时尚,会搭配,爱购物的湖南女孩来这里逛逛。供稿请@长沙购里手~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