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代表陈代富提议制定反浪费法遏制“嘴上腐败”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0 15:56:05

    本报北京讯  全国人大代表、冷水江钢铁集团董事长陈代富指出,面临严峻的资源短缺形势,国人却没有危机感,惊人的浪费现象比比皆是,重点体现在餐饮消费和工业生产上。他建议,为了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发展,必须反对浪费,制定反浪费法。此外,面对各地暴露出来的“三公”尤其是公款吃喝顽疾,一些代表也建议制定反浪费法或让浪费入刑,“严刑重典”遏制“嘴上腐败”。    

    陈代富指出,各类餐厅的宴席上,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私家宴请,宴席散时总是吃的少剩的多,公务接待剩下的就尤其多。某大学一食堂负责人介绍:每天有超过1/5的食物倒进了潲水桶,算下来一年就有上万公斤的粮食蔬菜被浪费掉。工业生产中的资源浪费更为惊人:目前全国煤矿资源回收率仅在20%左右,小煤矿的回收率只有15%,每年浪费煤矿资源9亿多吨;设备追求豪华、奢侈耗费燃油,油的滴漏现象随处可见;企业处理水的设施大多不齐全,水循环利用率低,用水大手大脚……

    宪法第十四条中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时至今日,浪费现象依然普遍,甚至愈演愈烈。陈代富认为急需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浪费法》,制止和防范浪费行为,让浪费有罪人人皆知,使浪费现象无处可存。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浙江)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赵林中认为,贪污在我国刑法中已经明确属于犯罪行为,而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没有列入,这也是公款吃喝等不能得到遏制的重要原因。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冯培恩也建议制定反浪费法,使惩治公共资源浪费有法可依,进而使公共资源浪费无立足之地。

    @北方之雁:全国设挥霍浪费罪,人人平等,富豪也不能挥霍,那才公平。

    @胡涂萝卜素:想法好,执行起来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v江南鱼v:最最最最最关键的是要有健全的监督机制。

    @草叶君:我觉得从人心里压制一些人性的弱点、去除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才是根本。

    记者曾鹏辉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发生山体滑坡致5人身亡
  2. 2李江:湖南年轻干部先进人大再入政府
  3. 3湖南失传古苗文用于苗民起义祭祀(图)
  4. 4湖南代表团提交议案29件
  5. 5“贷款难”滋生地下钱庄
  6. 6人大代表谢子龙呼吁严惩违规乙肝体检
  7. 7药监局公布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名单
  8. 8张家界迎来入春以来最大降雪(组图)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长沙“最忙电梯”在定王台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