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再建两万WIFI热点 长沙市民将步入无线生活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10 09:27:04
  长沙第一位购买电信版iPhone 4S的顾客叶汉颖(右)正在办理套餐。 邱晓峰摄  长沙第一位购买电信版iPhone 4S的顾客叶汉颖(右)正在办理套餐。 邱晓峰摄

    《碟中谍4》里,阿汤哥一边完成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边用iphone、ipad收发情报的场景让人记忆深刻。如今随着3G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长沙人也开始憧憬这样的“无线生活”。据悉,今年湖南将再建2.1万个WIFI热点,热点总数将达到6.1万,而手机用户将达到4200万。6.1万个热点能让4200万台手机“飞”起来吗?

    囧事1  WIFI密码居然是“不知道”

  不久之前,市民李小姐在车站北路口的“你好漂亮”形象设计中心等朋友剪头发。等待的间隙,李小姐拿起手机,想连接WIFI上网,不过该店的WIFI热点却设置了密码。李小姐问当班的发型师,发型师却告诉她不知道。李小姐又只好问前台,前台也告诉她“不知道”。

  李小姐当时比较气愤,前台却解释,不是不知道,而是密码就是“buzhidao”(不知道)。“当时真是囧死了。”李小姐告诉记者:“不过平时问密码经常被拒绝,商家不是说‘要消费’就是说‘不知道’。”

  记者就此走访长沙城区,在东塘的一家手机卖场,记者检测到有“ChinaNet”的无线信号,但设有密码。营业员告诉记者,无线信号只提供给消费者检验手机上网功能是否有问题,不对其他人开放。在旁边的一家店,营业员则干脆表示“不知道”。随后,记者又来到汽车东站旁边的一家咖啡厅,以需要收发邮件为由,希望能得到WIFI密码,店员告诉记者,WIFI网络只对消费者提供,而该店的咖啡每杯20元至38元不等。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在长沙本地论坛里,有一篇号召建立免费WIFI同盟的帖子,但应者寥寥。一家咖啡厅的老板娘彭女士告诉记者:“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上网费用已经转加到消费者身上了,当然不能任由别人蹭网。”

  囧事2  WIFI网络“破墙而入”

  湖南农大学生小盛是一个时尚潮人,经常拿着无线装备在长沙商业区到处“蹭网”。“哪里有WIFI,哪里WIFI比较快,我比手机还清楚。”小盛十分得意地说。

  不过,小盛也有傻眼的时候。有一次,小盛在解放西路上的一家西饼店吃东西,这家的WIFI热点一直是不设密码,免费开放的。不过,小盛这次却没搜索到WIFI热点,反而是搜索到了隔壁三明治店的WIFI网络,“一直知道这家店的WIFI信号差,没想到会差到这份上。本店搜不到,反而搜到了隔壁的。”

  记者在司门口附近搜索到了一个免费公共热点,起初网速不错,5秒之内可以打开一个网站,但没走几步,网站就打不开了,信号很不稳定。随后,记者又探访5家经营场所,其中3家WIFI信号不好,经常掉线;有1家能连入网络,但无法打开网页,形同虚设。

  专家表示,公共场所的WIFI使用量是按照平方米为单位进行计算的,需要按年缴费,并购买足够多的无线网络兆数,才可以保证该区域WIFI信号的完全覆盖以及信号强度。有些商家成本有限,强度自然达不到要求。

  长沙部分区域WIFI调查

  黄兴路步行商业街

  信号密度:★★★★

  信号强度:★★★★

  黄兴路步行商业街一年四季都十分热闹,这里的WIFI服务如何呢?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实地走访。

  在步行街口,记者随身手机检索到名为“MYCITYHOT”的公共WIFI热点,但信号微弱,记者尝试连入,但网络没有反应。随后,记者来到步行街2楼的胜道体育,一时间,手机检索到6个无线信号,都是经营商家使用的无线局域网,有的以路由器品牌命名,如“TPLINK-××”,有的以店名命名,如迪信通的无线局域网就叫做“dxt”,所有无线信号都设有密码。记者从2楼走过,一路搜索到近20个加密的无线信号。

  在步行街中心广场附近,记者又检索到“MYCITYHOT”热点,此处信号较强烈。记者尝试登入,手机顺利上网。记者打开网页,平均3至5秒钟,可打开一页,跟3G网差不多。记者试着下载文件,但速度较慢。

  星巴克一直是“无线族”的天堂,记者在星巴克检索到名为“Chinanet-starbucks”的WIFI热点。旁边有两个顾客正在用笔记本上网,其中一个在与网友视频聊天,图像没有延时,比较顺畅。

  火车站

  信号密度:★★★

  信号强度:★★

  记者又来到火车站,在售票大厅内,记者搜索到名为“tky-cs1”的无线信号,但设有密码,无法登入。在火车站的入站口与出站口,记者都没有找到无线信号。

  火车站附近餐饮店密布,记者来到麦当劳火车站店,店内没有无线信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来这里的顾客有无线上网需求的少,我们并没有覆盖WIFI信号。”在大娘水饺、蒸有味、周黑鸭等餐饮连锁店也都没有无线信号。火车站周边的连锁餐饮分店,WIFI上网并未覆盖。

    在火车站对面的国储电脑城与QQ电脑城,倒是密布无线信号,但多是经营户使用,设有密码。在QQ电脑城背后的酒店内,有中国电信公共热点“Chinanet”,记者顺利登入,浏览网页、聊QQ都比较流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发生山体滑坡致5人身亡
  2. 2李江:湖南年轻干部先进人大再入政府
  3. 3湖南失传古苗文用于苗民起义祭祀(图)
  4. 4湖南代表团提交议案29件
  5. 5“贷款难”滋生地下钱庄
  6. 6人大代表谢子龙呼吁严惩违规乙肝体检
  7. 7药监局公布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名单
  8. 8张家界迎来入春以来最大降雪(组图)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长沙“最忙电梯”在定王台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