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潘碧灵委员:湖南将发行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3-07 07:59:4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李雨思)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在今年两会上交提案,请求支持湖南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并拟发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

    全长856公里的湘江,被喻之为湖南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沿岸工业的开发,大量工业污水直排入江,导致湘江重金属污染成为全国之最。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潘碧灵委员表示,截至去年底,共获中央预算内资金12.7亿元,支持项目49个。目前来看,多数项目进展顺利。但需要继续以湘江流域为重点,支持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

  他认为目前治理污染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很大,需要进一步提高国家资金补助比例,至60%或60%以上。目前已批复的49个治理项目中,28个以地 方政府为责任主体,总投资42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比例30%,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很大。国家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比例至60%或60%以上。

  另外他也表示,湖南省拟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为主题,申请发行专项债券。“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涉及927个项目,估算总投资595亿元,时间紧、任务重,地方财政压力很大。”

  具体请求为:适当降低发行门槛,允许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专项债券规模超过净资产40%的上限,放宽发行主体三年连续盈利的要求;创新债券发行方 式,以滚动方式在湘江流域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地发行,缓解各地市治污资金压力;简化审批环节,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是重大环保项目,建议参照保障 性住房项目发行债券享受绿色通道的做法,简化审批环节,加快审批进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