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植物园樱花一夜怒放 未来10天为最佳赏花期(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30 11:15:18

    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省植物园环绕樱花湖而种的染井吉野樱花开了,沿樱花大道和游步道而种的垂枝樱花、红叶樱花、多瓣及单瓣樱花开了。一夜之间,省植物园14个品种800亩樱花竞相怒放……“前天都还是花骨朵,一天多的时间,说开就开了。”尽管今年的樱花比往年推迟了一周才开放,但这份突如其来的缤纷,还真令不少“偶遇”的市民惊喜不已。

  省植物园党委书记王明旭介绍,未来10天为今年观赏樱花的最佳时期,爱好樱花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千万别错过机会。

  为何天气降温了,花反而开了

  昨日的长沙,气温比前天降低了10℃左右,上午还有些细雨,樱花为何还照开不误呢?省植物园研究员吴思政说:“樱花开放需要一定的积温和光照,积温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当积温达到一个临界点时,不管这个时间是否有光照都会绽放。”“因超常持续低温,樱花所需积温太少,樱花的花期比往年整整推迟了一周。”省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廖菊阳对2010年、2011年樱花开放做过专门的统计,从12月到次年樱花盛开,所需积温分别为1085℃、1019℃。去年冬到3月初,长沙积温只有725℃,离樱花开花所需的积温还差300多℃。近几天的晴朗天气,加速了樱花开放进程,从含苞待放到竞相怒放,只有一天一夜。

  未来10天为最佳观赏期

  省植物园植物专家预测,未来10天,3月31日到4月9日,为今年赏樱的最佳时期。4月中旬以后,大面积的樱花就凋谢了,能看到的也就是少量的晚樱了。

  从杜鹃广场沿樱花大道到达世界名花园,再沿半山腰上的游步道横穿一次樱花林,最后绕樱花湖一圈,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银色的世界,3000株樱花树从头到尾看不到一片树叶。“樱花树先开花后长叶,如果看到大片大片的绿叶了,那就证明樱花凋谢了。”

  “即使是小雨对樱花也不构成伤害,只有大雨大风才会给樱花致命打击。如果太阳太大,花瓣失水会对花瓣质地产生影响,影响樱花品质,最终导致最佳观赏期缩短。”吴思政说,从气象部门得到的消息,证明未来10天适宜樱花开放,便于游客观赏。

  樱花观赏的学问

  观赏樱花是一种视觉享受与身心的放松。植物园专家调查显示,80%以上游客走进樱花盛开的密林从中,都会被樱花的美丽陶醉,都会忘掉不愉快的往事。赏樱花需要静下心来观赏,细看它的绽放过程,感受它的凋落景况。“绽放是一种美,樱花飘落也是一种美。”

  此外,拍摄樱花要选准角度。吴思政说,可以从樱花湖边选择不同的角度拍摄,不要钻进密林从中拍摄,要将纯洁美丽的樱花做背景,将被拍摄的人完全融入樱花的美景之中。

  在往年的赏樱季,曾有一些游客爬上樱花树上摇曳,人为制造“落英缤纷”氛围。植物园专家说,这是最不文明的观赏樱花行为,游客应持呵护的态度去观赏,让绽放的樱花自然凋落。

  除了樱花,现在在省植物园还可以观赏到郁金香、杜鹃花、风信子等花。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