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小站”爱心酒店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冰镇西瓜。“同程小站”爱心酒店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冰镇西瓜。

  □戴治国

  高温酷暑,久旱难耐。近日,为了给一线户外工作者、市民及旅客提供避暑空间,长沙市近50家酒店共同加入“同程小站”爱心酒店联盟,主动开放酒店大堂为户外工作者、市民、旅客提供免费的纳凉、茶饮、充电等服务。

  今年暑期的持续高温,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一线劳动者更是长时间暴露在烈日条件下工作,他们辛勤劳作,支撑着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他们的艰辛付出理应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回馈。而长沙“同程小站”爱心酒店联盟为民众免费提供避暑服务的举措就是其中的关爱行动之一。

  爱在行动上,“清爽”一群人。于酒店而言,免费开放酒店大堂,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一杯茶饮、一把椅子、一隅歇脚充电的地方,投入可能不大,实际作用却不小。试想,高温酷暑下,户外工作者觅得一处纳凉地,还可以喝免费的茶饮,身心上的“清甜”自不言说,定能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给予他们的“高温关怀”。其实,像这样的关爱也常见于各行各业中。如,在许多城市,有不少便利店、快餐店主动敞开大门,容纳户外劳作者进店歇歇脚、避避暑;在各个火车站,也有铁路工作者、爱心志愿者等为过往旅客免费提供冰镇西瓜和绿豆汤,让旅客在炎炎夏日里舒心出行。多一双主动参与的手,让户外的温度下降几度,让民生的温度上升几度,这样的城市就会更有爱。

  爱在尊重上,“温暖”一座城。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保持对每一份职业的尊重,不怀偏见去审视,是我们对劳动者最基本的爱意。善待他们的付出,对穿梭在烈日下的外卖小哥道一声“谢谢,您辛苦了”;为奋战在酷暑下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送上各种防暑降温用品。尊重他们的劳作,不随便扔烟头、果皮,把垃圾准确投入分类箱,尽可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让交警和志愿者们少操一些心……这些暖语、这份善行,或许是生活中不经意的平凡之举,但背后折射出的是善德光彩,彰显的是一个城市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深蕴着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

  爱在制度上,“凉策”惠众生。关心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不仅要有精神层面的关怀,更要有制度层面的保障。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这之后,各地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暖闻”频现、“凉策”不断。开展“送清凉、送健康”等服务活动、按时足额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督促用人单位加强高温劳动保护,积极协调解决职工暑期生产生活方面难题……应对酷暑天气,就要给劳动者更精准、更贴心的关爱,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用完善的制度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期待未来不止“同程小站”,还有更多的“爱心驿站”遍布城市各个角落,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收获一份“清凉”,让城市更加充满“温情”和“大爱”。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