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把录取通知书送到周美玲手中。 均为受访者供图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把录取通知书送到周美玲手中。 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良)“今天真的很开心、很激动!我很向往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5日傍晚,周美玲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心中的激动。就在当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来到周美玲家中,把一封红灿灿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她的手中。再过一个多月,她将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

手拿录取通知书,周美玲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手拿录取通知书,周美玲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7年前,“雷锋家乡小雷锋”的事迹传遍全国

  “小英雄”“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中学生”……说起周美玲,大家都还记得她当年的壮举。

  周美玲家住望城区茶亭镇戴公桥村。2015年5月22日晚饭后,她和妈妈胡金华散步来到村级公路和电厂大道丁字路口旁,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孩子们在一旁嬉笑玩耍。

  突然,同村一个3岁男孩朝马路中央跑去,一辆渣土车正疾驰而来。千钧一发之际,周美玲冲上前一把拉住小男孩。没想到两人一起摔倒在地,她顾不上爬起来,用力把小男孩推向路边。渣土车撞上了周美玲,她的左小腿顿时血肉模糊。经过紧急抢救和5次手术,周美玲的左腿终于保住了。

  “我不后悔,因为我救了一条命!”当年6月3日,本报记者到病房采访时,12岁的周美玲语气坚定地说出这句话。次日,《长沙晚报》在头版刊发消息,再现了周美玲的救人瞬间和受伤后“不后悔”的高尚品德。经本报报道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省会各大媒体对此纷纷转载和跟进报道,“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的事迹为全国人民所熟知。

  当年10月,周美玲获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小英雄”。

  在老师同学帮助下,她依然是那个“爱笑的女孩”

  2018年从望一简文学校(原茶亭镇简文中学)初中毕业后,周美玲入读望城一中。然而,由于在救人时腿受伤很重,此前周美玲曾长时间在家里养病,生活中的她几乎只与妈妈交流,从而导致她没有足够的信心去适应集体生活。为此,班主任谭灿良老师每个星期都会跟周美玲谈心,其他老师和同学也会经常陪伴她、开导她,让她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

周美玲在学习上遇到难题,谭灿良老师就会抽空辅导她。周美玲在学习上遇到难题,谭灿良老师就会抽空辅导她。

  由于事故发生后一年多没有上学,而在上学后,也由于身体的疼痛和每天要做康复训练耽误了学习,周美玲的学习成绩受到了影响。

  为此,望城一中专门安排老师,每天晚上为其进行单独辅导,她的成绩慢慢有所提升。考虑到周美玲腿不太方便,住在集体宿舍里有很多不便,谭灿良老师就把自己在学校的房间腾给了她,让她的妈妈住到学校里照顾她。

  渐渐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周美玲变得开朗起来,笑容时刻挂在脸上,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人们常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一定不会太差,你们看,我现在能短时间地好好地站在这里,就是最好的证明!”她告诉大家。

  2020年11月,周美玲获评长沙市“最美中学生”。

  想当一名老师,将雷锋精神更好地传承

  2021年高考,周美玲未能如愿考上理想的学校,不服输的她决定复读一年。经过在湖南师大二附中一年的复读,今年高考她上了本科线,被顺利录取到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周美玲充满期待。“进入大学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先把英语四级考过,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有更大能力回报社会。”她告诉记者,她还想结交更多朋友、参加公益活动、到全国各地游览……

  谈及未来,她说:“我选择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想当一名教师,教育更多的学生,将雷锋精神更好地传承。”

  对此,朱川曲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在经济、生活上帮助美玲解决后顾之忧,更将加大对她的培养力度,引导其做一名有能力、有素质的教师后备人才。”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