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 月 28 日是 2021 年春运首日,当天,长沙铁路公安处新化、新化南、邵阳等站派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检宣传活动。

  “ 遇到自称亲友通过微信、QQ 等社交软件方式借钱或要求转账,要提高警惕,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弄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

  “ 上网不轻易打开不明链接、下载软件、不轻易用手机扫二维码;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新化站派出所民警在新化站候车室、售票厅、出站口向旅客上了一堂防范网络诈骗宣传课。民警采取现场讲解、解答提问、发放宣传资料、警民互动的方式向旅客进行宣传。

  新化南站派出所组织民警也在广场、候车室开展防骗反诈宣传。家住湖南新化县洋溪镇的邹先生准备乘坐高铁去深圳,在候车室看到民警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特意过来领取了一张宣传单并拍照发朋友圈,“ 我要将照片发给亲戚朋友,让更多人知道。”

  “ 大家一定要在出行前清点行李物品,避免因为禁止、限制携带影响旅途。” 在邵阳车站,邵阳站派出所民警以安检查危禁带、限带危险物品为重点,向旅客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擅自携带违禁品的后果,为旅客宣传安检安全知识。民警现场摆放查获的 20 余种违禁品,让旅客们辨认,并告诉大家携带违禁品对列车以及人身安全的危害,严重的还要面临法律后果。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