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嘣的一声巨响,我就摔倒(了),腰撞在台阶上,感觉很痛,起不来了,头也很晕。”长沙市民刘女士最近有点发愁,原来,近日,由于公交车被后面货车追尾,导致准备下公交车的她摔倒,并因为骨折住院。

  令她发愁的,除了身体上的伤痛,还有找哪方负责医药费的问题。

  本报记者於广强长沙报道

  “老公不在身边,家里还有两个小孩。不知道该怎么办,很无助。”近日,长沙金洲大道与黄桥大道路段,由于公交车被后面货车追尾,导致准备下公交车的刘女士摔倒,并因为骨折住院。刘女士托人找责任方,公交公司要她找货车司机,货车司机回复保险公司会赔,可她迟迟没有联系到保险公司。那么,究竟该谁承担赔偿责任?

  “突然嘣的一声巨响,我就摔倒了”

  12月1日,记者在医院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刘女士,她的丈夫已从外地赶来陪她。

  刘女士回忆,11月27日晚7点左右,她下班乘公交车回家,到站后,她起身来到车门处。

  “突然嘣的一声巨响,我就摔倒(了),腰撞在台阶上,感觉很痛,起不来了,头也很晕。”她说,当时车上人很少,一位老奶奶叫她不要动,休息一会。十几分钟后外面上来一名男子,他把刘女士抱到公交车椅子上,之后送她去医院。

  刘女士后来了解到,该男子正是追尾公交车的货车司机。到了医院,刘女士被诊断为腰椎横突骨折,不需要手术,但要修养3个月才能恢复。当晚,刘女士躺在病床无法起身,身边也没家人陪伴,情绪很低落:“老公不在身边,家里还有两个小孩。不知道该怎么办,很无助。”

  保险公司已开始垫付医药费

  除了身体上的伤痛,找事故责任方也让刘女士倍感无力和烦恼。

  她认为自己摔伤发生在公交车上,于是托人去找公交公司。对方回复,应该由追尾的货车司机负责。随后刘女士一方找到货车司机,对方说自己的车有保险,保险公司会负责赔偿。

  “但是哪个保险公司,怎么赔偿不知道,也一直没联系到。”刘女士说。

  记者随后联系交警,得知交通事故认定书已经出来,责任由货车司机负责。记者联系到货车司机,对方表示认同:“基本事实清楚,我追了它的尾,肯定是我的责任。我的车投了保险,会由保险公司赔偿刘女士,现在已经开始垫付医药费了。”

  “这(追尾)其实是个很小的事情,但凑巧刘女士刚好下车,没站稳,就摔倒在公交车上了。”货车司机回忆追尾场景,“我发现追尾后就上了公交车,把刘女士抱起来放到座位上躺好,然后打了120送到医院去。”

  保险公司有没有开始垫付医疗费呢?记者联系到保险公司,对方发来的垫付支付回单显示,12月1日上午已经垫付医疗费5000元,并表示会与刘女士协商其误工费等赔偿事项。同时公交公司也表示,会协助刘女士维护权益。

  “我们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关于保险赔偿完全不懂,不知道怎么联系。”刘女士和丈夫表示,看到保险公司会赔偿后,他们这几天的担忧消释大半,将安心静养。

  律师说法

  应由货车司机或车主承担赔偿责任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称,货车的机动车事故责任,应该由司机或车主承担赔偿责任,只不过货车已投保,保险公司可优先替司机或货车车主赔付。其次,买的保险是由货车司机花钱购买,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赔付,按流程走。

  记者於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