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外公示的《长沙市本级 2020 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透露,长沙市本级 2020 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 1547.95 公顷以内,其中住宅用地 407.38 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 26.32%;商服用地 172.42 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 11.14%。

  土地市场主要面向的是各类企业,普通的购房者或许很难直观地感受到这一端改变对自己造成的影响。然而土地市场的变化必将通过未来呈现于土地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传达购房者面前,所以如何去分析和把握土地供应思路带来的趋势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虽然 2020 年所剩不多,但长沙的这份供应计划仍可以让我们窥视长沙在今年土地供应端的思路。

  思路 1:城市重点区域是供地重心

  首先来看供应布局。

  长沙市本级 2020 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主要分布在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其供应量分别为 581.55 公顷、397.13 公顷和 306.19 公顷;天心区和芙蓉区相对较少,分别为 163.34 公顷和 99.74 公顷。

  就各辖区而言,岳麓区主要分布于长沙高新区、梅溪湖片区、洋湖片区、望江片区、麓山南路片区等;雨花区主要分布于高铁新城、雨花经开区和洞井片区等;开福区主要分布于金霞片区、马栏山片区、青竹湖片区等;芙蓉区主要分布于隆平新区、火炬片区等;天心区主要分布于南部新城片区、新开铺片区及老旧小区棚改区等。

  从这些主要供应区域可以看出,长沙城市发展特别是土地供应总是围绕重点区域进行的。

  例如,供应计划透露,加快推进梅溪湖二期、洋湖等片区提档提质,加快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恒大童世界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涵式、集约式发展,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视频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和试验平台,推动爱优腾、中国联通视频内容基地及南方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

  同时,推进高铁会展新城高端会展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抓好国际会议中心及配套设施、城际空间站、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等项目建设。

  所以,从整体趋势上来说,梅溪湖、洋湖、马栏山、大科城、高铁会展等重点区域是长沙供地的重心。

  思路 2:针对市场需求精准供应商品住房用地

  住宅用地是土地供应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购房者最为关注的部分。同样,这种性质的用地也对城市发展思路有着直接的反映。

  长沙市本级 2020 年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为 407.38 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 26.32%。

  其中,廉租房用地和经济适用房用地均为 0 公顷,商品房用地 315.95 公顷(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 221.18 公顷),其他住宅用地 91.43 公顷(其中公共租赁房用地 0.00 公顷,棚户区改造用地 11.49 公顷,安置房用地 79.94 公顷)。

  这一数量是长沙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精准、均衡供应住房用地结果。

  特别是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强调,结合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合理确定住房用地的供应规模和分类调控目标;另外,针对市场需求精准供应商品住房用地,科学把握住房供应套型结构,促进民生改善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思路 3:优先保证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用地供应

  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和空间布局也是长沙土地供应的工作重点。

  这一工作重点突出表现在优先保证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的用地供应上,也符合长沙构建优质均衡的综合公共服务体系的需求。

  供应计划透露,优先保障长沙市轨道交通 1 号线北延一期工程、轨道交通 5 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 3 号线一期工程、机场高速南辅道、马栏山片区道路、梅浦联络线、大王山互通工程、马栏山视频文化创园通讯建设项目项目用地的供应,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另外,提升综合实力和居住环境品质也土地供应思路之一。这一思路集中体现在供应计划对主城功能布局的优化上。

  供应计划透露,要加快老城区减载、增绿、提升,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改造和影响主城功能的传统产业外迁,加大公共开敞空间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项目工程的用地保障,合理满足现代服务业和无污染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用地需求,统筹安排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塑造繁荣繁华、韵味独特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