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邵阳讯 12 月 1 日,隆回县公安局及时查处一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件,对 1 名违法人员进行治安处罚,及时消除负面影响,有力净化了网络秩序。

  11 月 28 日下午,隆回警方网警巡查执法时发现,一则 “ 杀人了,南岳庙这里杀死个人了…… ” 的视频在隆回本地微信朋友圈传播,警方立即对该视频内容展开调查。经查明,11 月 28 日中午,违法行为人张某胜(男,50 岁,隆回县桃洪镇人)开车走 320 国道路过雨山一路段时,见很多人围着看热闹,便停车跟着往里面凑,原来是一起交通事故,旁边民警拉着警戒线正在勘察现场。张某胜随手拿起手机,对整个现场进行视频拍摄,并且一边拍一边说:“ 这里杀死个人咯,在南岳庙这里,南岳庙这里杀死个人了…… ”。录制完视频后,通过微信将视频发到了两个微信群里就开车走了。须不知,随手转发的一个谣言视频被多个平台转发,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雨山派出所闻警而动,快速将违法行为人张某胜锁定并传唤至隆回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区。经过询问,张某胜对自己明知是雨山的一起交通事故,而故意造谣说是南岳庙杀人案,并且散布此虚假信息至公共平台一事供认不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张某胜被行政拘留 5 日。

  警方提示: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