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1 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乘坐一台大巴途经长沙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麓谷考场的模拟隧道。突然,大巴车撞向了隧道壁,司机很快组织所有乘客撤离……

  随后,交警赶往现场处置。看了现场状况后,做出了评价:做法仍然有纰漏。

  原来,今年 12 月 2 日是第九个 “ 全国交通安全日 ”,12 月 1 日下午,长沙交警联合湖南高速警察联合开展了 “ 知险避险 隧隧平安 ” 高速公路隧道避险逃生主题宣传活动。

  湖南省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桥梁和隧道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隧道里发生了事故,后续该如何正确处置?这天,交警对驾驶员关心的一些问题做出了解答。

  车撞隧道壁,司机让乘客从黄线外逃生

  下午 3 时许,记者乘坐的大巴车进入模拟隧道内。进入后不久,疲劳驾驶的司机突然犯困,径直撞向了隧道壁。一时间,车辆无法移动。短暂的停留后,司机很快报警,并打开车门要求车上乘客有序下车,依次离开现场。

  高速交警到达现场后,立马疏散现场无关行人,并在车辆后方 150 米以外设警示标志,之后来到涉事车辆旁进行处置。值得一提的是,乘客撤离时,司机特意提醒大家走在道路右侧黄线的外延,以免进入车行道发生危险。

  虽然该起 “ 事故 ” 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省高警局事故预防(处理)及重案指导大队一级警长莫涛认为,驾驶员在隧道撞车的后续处理仍然存在不少纰漏。

  莫涛表示,隧道内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应尽可能把车驶出隧道;当车辆无法驶出隧道时,车上人员必须迅速离开车辆,打开危险报警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车辆后方 150 米以外设警示标志。“ 此外,所有的人员都在路面上,其实这种情况下人员应该撤离到护栏以外的位置。”

  高速交警提醒,报警后,人员应在安全的位置等待救援(如紧急停车带内,每个紧急停车带间距约为 750 米)。如果在隧道内发生事故后出现火情,乘客逃生时,应用水沾湿手巾或衣物(可用矿泉水或隧道内消防水)捂住口鼻,借以滤烟防毒。扩散在隧道里的烟雾和毒气最初是不平均分布的,顶部较浓,下部较稀,而且温度分布也是上高下低。大家不要喊叫,要弯下腰朝着火势、烟雾流相反的方向逃离;如果洞内烟雾过大,应以隧道洞壁为导向,切记勿以车辆为导向。逃离时尽量减轻身上的负担,切忌返回车中拿物品。

  数据:发生隧道事故较多的路段和时段在这里

  高速公路隧道存在空间相对狭小、环境噪音大、速度反差大、自救避险空间小等特点,湖南高速公路目前共有隧道 363 座,里程 332.3 公里,占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 4.9%。

  2015 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隧道路段共发生简易事故 6725 起、一般事故 81 起。事故的伤亡率较高。

  据统计,隧道事故较多的时段一般是下午时段和夜间时段。下午时段,由于隧道内外的光线反差较强烈,车辆行驶速度较快,驾驶人难以及时发现前方情况,导致发生交通事故;而晚间的 20 时至 23 时、3 时至 6 时,驾驶人精神容易疲劳,隧道路段的事故也较多。

  湖南省内隧道事故较多的路段有沪昆、包茂、杭瑞、二广、长芷、厦蓉、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其中,近 10 年发生 5 起一般交通事故的隧道有 4 座,分别是:沪昆高速怀化安江段雪峰山隧道、芷江段龙马田隧道,包茂高速怀化洪江段火炭湾隧道和京港澳高速长沙梨段下沉隧道。

  交警提醒,在出入隧道时都应提前减速。在进入隧道前约 100 米左右,驾驶员就应该降速,拉开车距,打开近光灯;隧道内禁止随意变更车道,并为自己预留足够的避让空间,一般隧道内与前车的距离要保持在 100 米以上。出隧道后,驾驶人仍然会因为光线的变化造成眼睛的不适,因此驶出隧道前同样要适当放慢车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