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一景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一景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的汤俊杰,两岁时患上了先天脊椎栓系综合症,22岁因病变切除双足,装上了一对假肢行走。汤俊杰现任长沙市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暮云街道华月湖、怡海、云塘、丽发、卢浮等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2017年12月当选长沙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汤俊杰从事公益活动9年多,在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的同时,举办了200余场助残帮扶活动,个人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万余元,发起“99公益”等公益众筹,累计为困难群众带来了30多万元的福利,他的志愿精神和励志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在给弟弟的家书中,他写道:“现在,我们村里整洁有序,美丽屋场一屋一韵,一幢幢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翠竹间,志愿服务中心、柏油小道、入城公园无不传递着正能量,健身操队、舞蹈队、腰鼓队等群众文体队伍活跃在村头巷尾,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文明新风阵阵传来。”

#汤俊杰(中)从事公益活动#汤俊杰(中)从事公益活动
汤俊杰(右)被评为2019年度中央文明办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汤俊杰(右)被评为2019年度中央文明办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俊雄弟弟:

  见字如面。近段时间你一直在广州,虽然微信和电话常联系,但为兄还是想以写信的方式说说家里的变化。党中央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两年来,哥哥也常给自己贴个标签叫“农户汤”,就是想把真正的自家绿色产品介绍给大家。我想给你说说我的规划和目标。我家在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是长株潭的“绿心”,是禁开区、保护区。现在,我们村里一路进来整洁有序,随处可见一抹“志愿红”:美丽屋场“一屋一韵”,一幢幢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翠竹间,志愿服务中心、柏油乡道、入城公园等各类阵地无不传递着正能量;健身操队、舞蹈队、腰鼓队等群众文体队伍活跃在村头巷尾,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文明新风是阵阵传来。村上变成现在这样,不容易啊!爹爹在上个世纪吃了多少苦啊!他常常感叹:“哪天盼到有一条好路到屋,我就觉得幸福了”。

  哥哥我在村里成立了志愿服务中心,也是看中了这个绿心的优势,准备在绿水青山中干点事。怎么干呢?怎么样让乡亲们更幸福呢?我跟你简短说说:第一步我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中心,做好乡村的助农工作,把村里农户的菜和各类农产品带出去,我们村的优势就是便捷,农产品能做到绝对新鲜,我们志愿者再让它直达城市,同时做好溯源工作。农产品有人帮忙带出去了,乡亲们就会种得多,每年做好几场乡村文明宣传活动,让天心暮云的“绿心”更有影响力;二是准备再搞个农产品无菌作坊,鼓励更多在家的手艺人来统一做特色坛子菜,如萝卜皮、剁辣椒、外婆菜等,志愿服务中心再贴上暮云绿心的LOGO,不但让更多乡里人增收,也打亮我们“绿心”的品牌;三就是带动乡村的研学和旅游,以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故事、乡村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来带动乡村旅游,把游客引进来参观、吃饭、休闲,让乡亲们的院子热闹起来,让每家每户都能受益,让咱们这个美丽乡村、希望的“绿心”有看头。

  弟弟,为兄腿脚不好,这些年来也是辛苦你在外打拼,让家里各方面也稳定,我们俩兄弟都朝着各自的目标不断努力,哥哥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中获得了“中国好人”的荣誉,你也在企业策划工作方面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如今在我们这个“绿心”的家,需要有思想的年轻人回来出把力了,你考虑一下回家乡来吧,我相信,长株潭的“绿心”一定有你大施拳脚的舞台。

  兄:俊杰

  2020.10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