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湘企在行动,三湘都市报对话10位掌门人

  大咖们慷慨发声,用行动彰显湖南人、湖南企业的信心与担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潘显璇 朱蓉 卜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看,诸多湘企在行动。

  2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话10家在湘企业的掌门人。透过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大咖们铿锵有力的话语,更可以看到湖南人、湖南企业的信心与担当。(排名不分先后)

  詹纯新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CEO

  [寄语]

  疫情不灭、危难不解,绝不离场!

  “疫情之下,湘企担当。‘工程机械湘军’与‘最美逆行者们’携手共创武汉的‘两山’奇迹!湖南企业正将一线最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回国内,支援抗疫。”

  “中联重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员工负责,为社会担当,为国家奉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不灭、危难不解,中联重科绝不离场!”

  [行动]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各地“小汤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中联重科已联合客户调集百余台套工程机械设备参建,同时还抽调了几十名中联重科服务工程师组成专项工作组,驰援项目建设。

  针对疫情进展中出现的医疗防控物资紧缺难题,中联重科充分发挥全球基地本地化布局的优势,积极协调全球资源。截至目前,中联重科从海外多地采购的首批防护物资已全部运抵长沙并完成捐赠交接,还有大量防护物资正在陆续运往国内。

  田卫国

  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寄语]

  携手三湘父老一道,展现铁军风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中建五局作为建筑湘军代表,将携手三湘父老一道,展现铁军风范、湘军精神,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

  [行动]

  疫情爆发以来,中建五局从湖南紧急抽调700余名管理、劳务人员奔赴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一线,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同时,中建五局还在全国各地集结超过2000人的战“疫”力量、全力调配物资设备,投入广东、河南、陕西、海南多地十余个医疗防疫工程建设,为各地人民筑起保障生命健康的堡垒和堤坝。

  周群飞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捐款筹物,与政府一道与医院并肩

  “看到病例剧增、假期延后,我非常揪心焦虑;看到救灾物资紧缺,医务人员冒着感染风险奋力救人,内心隐隐作痛;看到衡阳小伙连续抗疫,献身前线,我忍不住泪奔。良知告诉我要做有担当的企业家、政协委员,我不能置身事外,必须尽我绵薄之力捐款筹物,与政府一道、与医院并肩,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国泰民安!武汉加油!湖南加油!中国加油!”

  [行动]

  2月3日,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为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公司捐赠2000万元驰援湖北省、湖南省抗击疫情,其中分别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南省慈善总会各捐赠1000万元,用于两省疫情定点收治医院购置急缺的医疗物资,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关怀。

  此次捐赠的2000万元于2月3日完成支付。同时,蓝思科技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采购的疫情防控急需的各类医疗级物资,将于近日陆续运抵国内,继续支援疫情抗击前线。

  陈邦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全国各地爱尔人投入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爱尔眼科全力投身防控阻击战,已向湖北省、湖南省共计捐款2500万元精准驰援,全国各地爱尔人投入防控一线。 ”

  “无论平时还是战时,爱尔眼科都是眼病患者的坚强依靠,是爱尔人的坚强依靠,‘员工关爱计划’将负担李文亮医生子女的学费及生活津贴直至大学毕业。 ”

  [行动]

  继1月29日向武汉捐赠500万元、2月2日向湖北省各地县捐赠1000万元后,2月10日,爱尔眼科发布公告,宣布向中南大学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其各附属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目前,爱尔眼科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已达2500万元,各地爱尔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截至2月10日,全国各地爱尔眼科医院被抽调的医护工作者近千人,并派出护理人员支援武汉方舱医院,孝感爱尔眼科医院也被当地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正式征用。

  陶一山

  唐人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寄语]

  供给就是责任,主动确保服务民生

  “疫情就是命令,供给就是责任。一方面,唐人神要确保各项防控物资尽快采购到位,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作为农牧行业龙头企业,要主动关注顾客需求,确保市民、农民所需产品充足供应,服务民生。”

  [行动]

  2月3日,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向疫区相关团体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含现金、食品、防疫物资等),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唐人神集团还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专项措施,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生产复工的工作。目前,该公司猪场正常生产经营,所属饲料、屠宰、食品加工等子公司已陆续复工,在保障自身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履行保障当地农业生产、食品供应的社会责任。

  胡子敬

  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越是危难关头,越要担当起责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中国人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程序,同时也使我们处在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危机之中。越是危难关头,越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我们唯有放下所有的包袱和幻想,努力做好自身的防疫和经营工作,并且对身处战‘疫’一线的人民群众提供支持,才能真正打赢这场战争!”

  [行动]

  2月4日至6日,友阿集团控股子公司湖南友阿商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的12吨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等物资火速抵达了汨罗、吉首、祁东、祁阳四地防疫一线。

  第二批采购自境外,总价值达100万元的10万支口罩、500个护目镜、2500套防护服等国内紧缺的医用防护物资也于2月7日抵达了上海,不日便可直达湖南防疫前线。

  陈克明

  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保障供应、稳定价格、满足市场需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正处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主要食品加工企业,克明面业郑重承诺,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加快生产,保障面条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将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动]

  面对疫情,克明面业开辟专车通道驰援武汉,向武汉前线医疗单位捐赠千余箱方便食品,助力灾区应急物资的供应,为抗击疫情贡献属于克明的力量。

  同时,克明面业尽最大能力组织生产,全力保障面条产品稳定供应。克明面业还发布《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稳物价,保供应”的沟通函》,呼吁经销商及终端合作伙伴积极配合,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居奇,切实做到“保供应,稳物价”。

  谢子龙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绝不涨价,不眠不休,众志成城

  “在疫情升级的第一天,老百姓大药房公开承诺防疫物资保障供应、绝不涨价,我们全国5000家门店28000名员工春节期间不畏风险、坚持营业。我们商采物流线人员不眠不休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蹲守采购,短短20天以来,老百姓大药房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2000万只口罩等急需的防疫物资和药品,为他们提供了健康安全的保障。”

  “新冠无情,百姓有爱,我们与广大老百姓一起共同筑成了‘抗疫之墙’,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行动]

  老百姓大药房成立“24小时紧急调度小组”,调集精干力量,采购防护装备,驰援武汉。先后采购到价值12万元的500件防护服发往武汉金银潭医院;调集价值100万元的8000套隔离服,捐送长沙市开福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所,支援抗击疫情;与湖南省侨办一起联合美国湘籍同乡会紧急采购价值200万元的16200套医用防护服,助力湖南抗击疫情。

  高毅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全力驰援,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自从疫情发生,益丰大药房就在全力驰援,共同抗击疫情。接下来,益丰大药房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员工及门店的安全防护,同时努力保障货源供应,与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行动]

  春节期间,益丰大药房全国近5000家门店坚持营业,25000名员工坚守一线。1月29日,为支援武汉政府对抗疫情,湖北益丰大药房捐赠3万个医用防护面罩,用于帮助武汉蔡甸区防控疫情。截至2月6日,已向全国市场投放口罩1400万余个、酒精和84消毒液等相关产品74万余瓶、各种体温计(含额温枪)等28万余支。

  戴立忠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寄语]

  充分发挥圣湘方案优势服务防控

  “普惠基因科技,守护百姓健康!我们将充分发挥快速、简便、精准、高通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圣湘方案’优势,助力识别疑似病例特别是隐性感染者,快速分流患者,防止交叉感染,服务疫情防控。”

  “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必将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中国加油!”

  [行动]

  1月25日,圣湘生物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此前,圣湘生物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技术攻关小组,基于公司10余年的技术沉淀和数亿人份产品应用积累经验,于1月14日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