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的法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等;湖南大学的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新闻学等;湘潭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2019年12月31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湖南共有14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里面有你的专业吗?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长沙报道

  2019年12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据统计全省共有14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有29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防科技大学未参加这一轮遴选)。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认为,根据高考综合改革的指挥棒,学生从高一就开始的选科选考,本质上就是选择大学阶段的专业方向和未来的职业方向,如何选择出学术实力更强的大学专业,这需要有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威发布做出指引。这种政策的倒逼又会促使高校在办学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专业建设,努力让自身的每一个专业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增强对考生的吸引力。

  通过比例超96%,中南湖大表现抢眼

  在我省,同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两所部属高校表现抢眼。在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校分别有26个、20个专业入选。而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名单中,我省20所省属高校共有97个专业入选。其中,湖南师范大学入选20个,湘潭大学入选19个,长沙理工大学入选12个,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均入选6个,湖南科技大学入选5个,湖南工业大学入选4个,湖南工商大学入选3个,湖南中医药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警察学院均入选2个,湖南文理学院、邵阳学院、怀化学院、长沙学院、湖南工学院、长沙师范学院各入选1个。

  记者从中南大学了解到,2019年中南大学申报的27个本科专业有26个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比例高达96.3%。根据2019年6月湖南省教育厅公示的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中南大学又有26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开局第一年,该校共计52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专业总数近50%。湖南大学介绍,该校申报的20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的15个专业全部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率均为100%。

  入选专业多为各校王牌专业

  记者梳理发现,入选的专业往往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分析说,从我省“双万计划”名单来看,办学实力越强的高校,大体来说一流本科专业数量更多;办学特色更加突出的高校,即使升本时间不长,但也有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很多高校的办学特色都可以从一流本科专业中看出端倪,比如,很多人都知道中南大学的矿冶、临床医学、交通运输等专业实力很强,湖南大学的车辆工程、金融学等专业实力很强,这些都在一流本科专业名单中得到印证。再比如,不少人都知道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原湘潭师范学院)是我省培养高中师资的重要力量,可是大家对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这些升本历史并不长的学校,就难以把握其特色,其实从两所学校入选一流本科专业的名单中就能看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长沙师范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就是各自重要的看家本领。

  总的来说,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中南大学有法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地质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交通运输、安全工程、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商管理;湖南大学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新闻学、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建筑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湖南师范大学有经济学、法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俄语、新闻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心理学、应用电子技术教育、音乐学、美术学等。

  观点

  倒逼高校办出特色增强对考生吸引力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对接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在欧阳文邦老师看来,根据高考综合改革的指挥棒,学生从高一就开始的选科选考,本质上就是选择大学阶段的专业方向和未来的职业方向,如何选择出学术实力更强的大学专业,这需要有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威发布做出指引。这种政策的倒逼又会促使高校在办学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专业建设,努力让自身的每一个专业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增强对考生的吸引力。同时,也方便考生和家长在择校报考时判断高校层次和办学特色。

  欧阳文邦提醒,考生和家长朋友,通过一流本科专业名单来选择专业时,如果不同学校的两个相同专业都入选了一流本科专业,可以从该专业对应的学科有无博士点、硕士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表现,办学历史、行业认可度以及高校本身的办学层次等因素,结合考生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做出一个综合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