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视频截图。监控视频截图。
抓捕时嫌疑人将手机扔出。抓捕时嫌疑人将手机扔出。

  红网时刻1月3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 王菁)2019年12月31日晚,就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不少旅客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拍下了惊险一幕:一名铁路民警瞬间将一黑衣男子扑倒在地,却遭到疯狂反抗,两名特警飞速上前支援,合力将其制服。当得知黑衣男子是一名“几进宫”的老扒手时,过往旅客纷纷对其斥责,并为24小时坚守岗位的铁警点赞。

  31日晚上9时30分,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车站派出所值班室接旅客颜女士报警称,被盗了一台黑色小米手机,价值3980元。据她回忆,她准备乘坐当天T95次列车前往广州,大概20分钟前,她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检票进站前,还用微信和朋友联系过,等通过安检后,放在棉衣左侧口袋内的手机就不见了。

  根据受害人的提供的信息,民警迅速调取进站口监控视频,发现当晚9时10分许,颜女士拿着行李在进站通道内排队时,被尾随的一中年男子贴靠,故意拥挤。随后,该男子没有进站,反而转身出站。经甄别,该男子体型壮实、身着黑棉袄,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随即对火车站周边布控、追踪。果然,当晚11时许,民警陆军在火车站进站口发现了继续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立即上前实施抓捕,遭到杨某的剧烈反抗。陆军果断将其扑倒在地,杨某为逃避打击,不断挣扎、翻滚,同时将盗来的小米手机丢弃在地。激烈搏斗中,正在附近站岗值勤的特警邓承军、薛航迅速赶到,3人合力将其制服。这一幕,引来过往旅客纷纷驻足,用手机拍摄铁路民警合力制服犯罪的场景。

  经查,现年53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是湖南省长沙市人,曾因盗窃多次被警方打击处理过。面对审查,杨某狡辩称手机是在进站口地上捡的,等了很久没人认领才拿走。2020年1月1日凌晨,当民警调出监控视频让杨某观看,杨某才不得不承认犯罪事实。目前,杨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铁路民警提醒,春运将至,火车站的检票进站口、安检口、售票厅等部位,是人员最拥挤、旅客丧失警惕、扒手最容易下手的位置。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手机等贵重物品尽量放在背包、挎包内,置于胸前,以免给扒手可乘之机,万一失窃要及时报警。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