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温暖度过寒冷的冬天,如今许多建筑都会在外墙做保温层,但很多时候,也恰恰是这层保温层,保住了温暖,却没能保住安全。

  2020年元旦当日17时许,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明火于19时20分扑灭,无人员伤亡。

  经初步核查,火灾从加州花园小区A4幢第2层(共30层)一居民房阳台起火,火苗成立体状燃烧,引燃外墙保温层及雨棚,蔓延至第30层阳台并窜至部分居民房屋内。

  而这次火灾不是个例

  外墙保温层引起或因保温层迅速蔓延的火灾

  几乎每一年都在发生……

  2019年12月2日晚9时许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SR国际新城住宅区发生火灾,系外墙保温材料起火,起火建筑共25层,起火部位为5楼及以上外墙。事故无人员伤亡。

3日,火灾后的102号楼一侧已呈黑色。 于海洋 摄3日,火灾后的102号楼一侧已呈黑色。 于海洋 摄

  2019年5月24日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汉中路89号金鹰A座楼顶失火,据了解,起火部位为商场九楼一正在装修改造的酒店,主要燃烧物质为外墙保温材料,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8年2月1日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绿地原盛国际办公楼外保温材料起火。

  2014年4月21日

  辽宁大连市星海广场亿达杰特公寓楼外墙保温层起火,瞬间浓烟滚滚,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记者:栾爽记者:栾爽

  外墙保温层为何总成火灾起源或“助力”?

  在众多楼体失火事故中,外墙保温层似乎总能助火灾一臂之力,保温层为何如此易燃?

  据@中国消防 官方微博,建筑外墙保温层材料中确实存在易燃材料的火灾威胁:

  1、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泡沫等外墙保温材料属易燃材料,极易被引燃。

  2、材料燃烧速度快,热释放量大、蔓延迅速,短时间易形成建筑内外连通、大面积立体火灾,扑救难度大。

  3、燃烧产物毒性大,对人身安全危害大。

  火灾频发,外墙保温层还能用吗?

  据人民网报道,国内常用的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包括硅酸盐保温材料、胶粉聚苯颗粒、钢丝网加水泥泡沫板 、挤塑板、YT无机活性墙体保温材料,这些材料最常见的是由XPS、EPS、聚氨酯、橡塑海绵、聚乙烯、聚苯乙烯泡沫等原料制成。以上这些保温材料如果都是选取优良品质的原料制作,就没有安全隐患。

  最近几年针对外墙保温材料的各种规范修订逐步升级,例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等,都对建材的阻燃、环保性做出了要求。

  比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6.7条规定,建筑的内、外保温系统,宜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即不燃性的保温材料,不宜采用B2级保温材料,严禁采用B3级保温材料,其中B3级保温材料正是属于易燃材料,B2级保温材料虽然是普通可燃材料,但如果要使用,还“需采取严格的构造措施进行保护”。

图为消防员在重庆火灾现场冲水。陈超 摄图为消防员在重庆火灾现场冲水。陈超 摄

  老旧建筑如何防范保温层火灾隐患?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2009年《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出台之前,我国在外墙保温材料阻燃性方面,没有统一的、强制的标准。

  而2009年之前建成的、可能存在保温层火灾隐患的老旧建筑应当如何防范呢?

  对此,应急管理部专家胡安雄表示,对于之前建造的老建筑,拆除更换有一定的难度,可以进行改建、扩建工程,能更换的尽可能更换。对于难以更换的要加强管理,最大限度的控制住火源、电源,采取设置醒目标识、划定安全区域、落实巡查看护和安全防范措施,现在正值冬季风干物燥,特别是临近春节,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加强防范,远离此类建筑,防止引发火灾。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