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

  12月28日,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养老服务技能、英语口语、传感网应用开发、电子商务技能四个赛项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省64所高职院校426名参赛选手、指导老师、裁判专家等参赛。其中养老护理技能赛项是首次列为省赛项目,备受关注。

  2018 年 “ 养老服务技能 ” 赛项获教育部批准,首次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范畴,成为行业特色赛项之一。据了解,养老服务技能赛项要求选手通过情境案例分析,做出较完善的专业化照护方案,并说明理由。测评选手对案例老人的生理、心理、社会及文化等方面健康问题的整体性照护水平,在直观性、功能性、服务流程、工作过程导向、创造性等8个方面整体展示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为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喂饭、换床单、进行进食照料、测量腋下体温……这些看似简单的照护,却有着极为严格标准的操作流程。

  此次养老护理技能竞赛实操环节主要有三个项目:鼻饲、I度压疮护理、测量体温,每个项目限时6分钟。操作和时长都是都在考验学生的能力,学生的动作不仅要规范娴熟,更要合理的把控时间,一到时间,必须立刻停止。其中,沟通交流和人文关怀是非常重要的考核点。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