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长沙气温持续走低,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已连续收治多例面瘫患儿。医生表示,小儿神经发育未完善,更容易导致面瘫。提醒家长外出时,应避免让孩子吹冷风。

  - 1 -

  长沙3岁女童突然“扮鬼脸”

  一查竟是面瘫

  长沙3岁女童安安上周五从幼儿园回来后,就开始出现有嘴角歪斜的情况,起初家长并未在意,以为孩子只是在故意扮鬼脸,或是不小心撞到了面部疼痛所致,直到孩子症状愈加严重,这才赶紧前往医院检查。

  经详细检查,安安被确诊为面神经麻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面瘫,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尽管它在四季都可能发生,但是每年入冬后,就会进入“面瘫”的高发期,并且各个年龄阶层都有可能发生。从11月份起,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已接诊十余例面瘫患儿。

  目前经过及时治疗,安安病情已有明显好转。

  - 2 -

  这些事情都要注意

  千万别让孩子这样了

  记者搜索发现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

  ↓↓↓↓

  爬山后吹风

  3岁娃面瘫

  最近,福建3岁的小武发烧38.7℃送医,他的右嘴角歪着,像在咧嘴笑,但小脸蛋很僵硬,眼睛几乎闭不住。医生检查后发现,小武的脑部、中枢神经没有病变,但翳风穴压痛,可能是受寒引起的面瘫。

  小武的妈妈回想起来发现,前几天,她带小武走福道,小家伙走得满身汗,把围巾、帽子摘了,还脱了件外套,回家后他就鼻塞、发烧,两天后,他的小嘴竟歪了,不停地流口水,喝水时,水从嘴角流出来。

  “面瘫跟爬山无关,可能是病毒感染加上冷风刺激引起的。”医生分析,可能是小武长时间吹风,面神经供血不足。

  出汗后坐电动车

  7岁男孩翻白眼 

  最近,7岁的福州男孩小杰(化名)上课常流眼泪、做鬼脸,同学们觉得滑稽,都喊他“怪物”。妈妈仔细打量小杰,发现他连眉毛抬不动、眼睛不能闭,一半的脸没有表情。更糟的是,他吃饭咬东西总咬不到,睡觉时眼睛也闭不拢。

  医生说,这是周围性面瘫,可能是感冒引起的。

  小杰的妈妈这才想起,平时她常骑电动车接送小杰,小杰就蹲在她的身前。前两天,小杰刚上完体育课,出了一身汗,就把毛衣脱了,坐着电动车回家,半夜他隐约觉得耳后痛,次日眼睛就闭不上了。

  医生表示,小杰可能是出汗后受凉,刺激到耳后面神经,才导致面瘫,“耳后痛”很可能是面神经发出的预警。

  - 3 -

  这些举动

  也有可能导致面瘫

  ↓↓↓↓

  2岁宝宝竟被亲吻致面瘫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爱通过贴脸、亲吻、对鼻尖等方式,,表示对对方的亲昵与喜欢。

  图片来源网络

  而新华社一篇报道却指出,大人不能随便亲宝宝,否则可能导致面瘫、传染疾病。

  健康的成人,最好先洗手再接触宝宝,亲吻时一定要避开嘴巴。

  吹空调导致面瘫

  在我们的生活中,办公室、家里、车内……空调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得面瘫的几率也大大增加。专家介绍,温度突然变化,会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易引发神经管功能性障碍。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对着头部吹空调,出汗、醉酒、洗头后,也不宜立即吹空调哦!

  - 4 -

  谨记医嘱

  医生提醒:

  1。 气温持续走低,市民一定要及时加减衣物,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症。

  2。 最好选择平缓的运动项目,流汗后不要马上解衣、吹冷风、喝冷饮,及时把汗擦干,做好保暖工作。

  3。 不要忽视头面部的保暖。外出可戴帽子、围巾,避免脖子和耳后受凉,尤其是坐长途汽车,不要长时间开车窗吹凉风。尽量不要晚上洗头,若洗头,要用热风吹干头发。

  4。 一旦出现口角歪斜等相应症状,应第一时间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