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吴女士通过房屋中介,在长沙芙蓉区天心电子大厦内租下了一套180多平米的老旧民房。今年九月,她将房屋转租给了第三方后,第三方将这套房屋改建为家庭旅馆对外出租。本月10号,一起意外发生的火灾,目前使得吴女士面临着房东和第三方双方的索赔。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01-

  180平米房屋隔出9个单间

  家庭旅馆失火引转租纠纷

  社区综治办查出多项隐患

  多名租客遭房东驱逐 

  吴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是通过新环境房屋中介找到的这套房子,总面积大约180平方米,整套房子被隔出了九个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吴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租下这里之前,房子一直被作为家庭旅馆对外出租。

  吴女士:本来是准备自己来经营的,但是我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每天还要工作一二十个小时。九月二十号的时候,我就把房子转租给了一个第三方。

  因为无暇管理经营,吴女士将房屋交由第三方打理之后,一直是由承租方全权代理经营并招揽租客。直到今年12月10号,房屋内突发的一起火灾,引发了一系列的麻烦事。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介入后,发现了房屋存在的诸多隐患。

  吴女士: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综治办都说这个房子有问题,当天下午房东就要赶租客走,就问租客,你们是从谁手里租的房子,租客都说是我租的。

  吴女士告诉记者,在那之前,她与居住在此的租客没有任何直接联系。可租客手中的租房合同里,甲方一栏却写有吴女士的名字。记者在现场看到,仍有部分租客正在清理房间,准备搬离这里。

  -02-

  线路老化引发失火

  第三方公司协助租户搬离

  租赁期起火且欠缴租金

  房东称有权解除合同

  记者了解到,与吴女士签订转租合同的承租方是一名陈姓男子。而对方将房屋作为家庭旅馆对外经营时与租客之间合同,却是以吴女士的名义签订的。

  第三方委托工作人员:我们是家庭旅馆的管理方,房子起火就是线路老化的原因,当时在社区里调解了,然后派出所让我们限期三天之内搬走,我们就跟租客解约了。

  记者:为什么以吴女士的名义跟租客签合同。

  第三方委托工作人员:这个我不清楚,我只负责处理后续的这些事情。

  他表示,租客之所以被要求搬离房屋,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吴女士拖欠了房东房租。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该房屋的房东周先生。

  对于欠租问题,吴女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吴女士:因为他的房子一给到我就是漏水的,还有前租客跑过来搞破坏,砸坏了七个卫生间的水管。漏水很严重。我修补花了很多钱,然后我转租给别人,别人也因为漏水要扣我的房租。

  为了进一步协商此事,记者随后陪同吴女士来到了芙蓉区乔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调解。

  编辑|白露